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文化 > 历史名人
清末才子曾宗鲁和杨筱江
发布时间:2019-12-03 17:17 信息来源:万成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曾宗鲁老师有一次在龙洲师范为学生讲《文心雕龙?韵物色篇》,教育学科教师孙慕韩等随同学生听课三小时,课后大为感慨:“曾老师言人之所不能言,发人之所不能发,真令人乐此不疲!”

他讲授文章,析理解词,有独到之处,一再明辨,不厌周详,侃侃而谈,庄谐并用,善于启发学生学习兴趣,使人在学习中凝神静听,毫无倦容。

他这样讲课,得益于自己渊博的学识。曾宗鲁治学,兴趣广泛,于书无所不读,凡经、史、子、集,旁及小学、训诂,他都富于研究。

曾宗鲁原籍桃江杉树仑小陂头,公元1866年出生,字耔香、芷芗,定居在益阳县城,幼年好学,生性聪颖,读书过目成诵,执笔为文一挥而就。清末中秀才,旋食廪饩,转岁贡生,文名噪一时,为益阳县清末十才子之一。

他在教育学生方面,有良好的教育方法,在县内誉不绝口。

学生有不轨行为,他能反复开导,不轻于督责,与学生相处,从未见其怒形于色,而学生事之至恭且敬,不敢稍慢。学生写作,如思想错误,必令改作,使之自明其非。遣词命意,如有特点,分别眉批予以奖励,使之渐入佳境。他对班上学生的学习情况心中都有一本账,了解非常细心,奖掖后进,不遗余力,无论是谈话和批阅,都十分耐心。

曾宗鲁思想新颖,不泥于古。从科举出身,而能吸取欧美学说之长,融贯中西学理,热衷于实用。“五四”以后,新文学兴起,提倡学生作语体文,谓文学应为时代产物,要与时并进,不能以古概今。教导学生应作时代青年,不能走老学究道路。1927年上学期,益阳学生联合会开代表大会,请他作会场门联,他是这样题写的:“团结青年,便成革命先锋队;高张赤帜,将达自由平等时。”

他淡于名利,不屑仕途。清末废科举,兴学校,即献身教育,为时名师。历任益阳县立第一、第二高等小学校、益阳城区高等小学校、长郡中学、修业中学、益阳县立第三小学、龙洲师范、信义中学国文和历史教师。其间曾一度任益阳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校长。至1936年去世前,仍耕耘在教育战线上,有教育家之称。益阳许多知名之士,大多出自他门下。

杨筱江的名字及其业绩在《桃江县志》和《益阳地区教育志》上都有记载。县志上说:“县境最早建立的小学为板溪风景寺高初两等小学堂,光绪三十三年(1907)建,以风景寺寺产水田两石及板溪久通锑矿常年资助(年铜币500串)为学校经费,校长杨恩训。”

杨恩训即杨筱江,他创办的小学校开桃江小学教育之先河,成为桃江教育史上的功臣。亦被称为“益阳十才子”之一。

杨筱江于1878年2月出生于鸬鹚渡望沙洲,派名时连,名恩训,别号退遇。幼时家境贫寒,但他勤奋好学,四书五经过目成诵,为文敏捷,一挥而就。初入私塾,继而学于福寿庵经馆,再进龙洲书院,20岁中秀才,接着省试获附贡生。时适清末废科举兴学堂,便考入湖南省政法学堂。

三年之后毕业,以优异成绩为省巡抚陈宝箴器重,委任宁乡县、零陵县承审员,后晋升龙阳(汉寿)县县丞、县令,再调省禁烟局驻芷江禁烟专员。

1907年,创办益阳三里里办高初两等小学堂,兼任校长。1928年,因犯眼疾,继而双目失明,遂辞职归田,被选任益阳县参议员,受聘为久通锑矿公司常年法律顾问,以“退园居士”身份闲赋诗文,为乡里排难解纷,社交中,不乏名流学者,亦多有乡里村夫。清贫生活乐享晚年,直至1952年2月病故,享年72岁。

杨筱江治学严谨,博览群书,经史子集,研读精深。在福寿庵经馆读书时,曾留下三本笔记,计有文章130多篇,题皆出自孔孟经史,老师批改有眉批尾批,优句行间缀有圈点。特别令人惊叹的是,其书法工整美观,苍劲有力,其后代已作为文物珍藏。

杨筱江在20多年的官场履历中,亦有理事记录。他说:“人家还乡金银宝,我独归田书满箱。”还说:“架满诗书莫患贫,无多恒产砚为田。”每年六月间,他都要曝书除蠹,他把满柜书籍和文稿,统统晒透,再整理归类,视为文宝。可惜在社会变更之时,被付之一炬。

杨筱江思想先进,能清楚地认识社会潮流。在长沙求学时,就加入了同盟会,参加了国民党,崇拜孙中山,拥护三民主义。归居田园后,一直遵循他的《退园立身六则》,并以此重训儿曹。《六则》为:一曰敦品,二曰尚信,三曰戒惰,四曰节用,五曰忍气,六曰慎交;又“六本”:居恒以知足为本,养生以寡欲为本,做事以负责为本,闲谈以慎言为本,读书以心得为本,写字以端楷为本;再“六非六不”:非宴客不饮酒,非养病不贪睡,非年老不乘轿,非自耕不买业,非水蚁不改坟,非无子不娶妾。他说到做到,严守箴言,终身不渝,享誉县内外。

归居田园后,久通锑矿公司总经理梁焕奎仰慕杨筱江精通法律,又是陈宝箴器重之人,遂聘为公司常年法律顾问,许多积案多年的砂水纠纷,杨筱江依照法律条款,一一裁决,既保护了矿山正常生产,又维护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利益。他被选为益阳县参议员的时候,几任新县长到任都登门拜谒他,全县每年的施政报告,都请他指点,征求他的意见。有一年,县长王识方在报告中提到修路修街、弓丈田亩、减免田赋等举措,杨筱江当面称赞县长此举合乎民意,并写诗鼓励。

杨筱江吟诗作文,才思敏捷,诗文情真切实,能随意拈来。如悼念国师毕业分配到三师的教育主任刘俊林的一副挽联,是这样写的:君胡为与世长辞,独不念堂上双亲、闺中少妇、膝下孤儿?俯仰责任均未了;我只好同声一哭,说什么浮云富贵、泡影功名、昙花色相,出来因果总成空。(万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詹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