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经济 > 经济动态
竹乡擘划新篇章:一根竹子生出80亿元全产业链
“食”在桃江分外香
发布时间:2019-12-05 08:33 信息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浏览量: 【字体:

    

春到竹乡,万笋萌芽

工人在编竹篾

背竹篓的老人

工人在对原竹进行加工

竹海晨曦

说起桃江,有两张名片广为人知:一个是“美人窝”,一个是“中国楠竹之乡”。

 “断竹续竹,飞土逐肉”,在远古时期就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竹子,今天在桃江人民的手里大放异彩。2018年,桃江竹业总产值达到了83.49亿元,占全县国民生产总值的32.61%,竹业产值居湖南省第一位。  

此外,作为农业大县,桃江利用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在“食”上深挖掘,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全县经济的增长。从2017年开始,桃江县以竹产业和修山面、黑茶等特色食品产业为依托,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和“供销e家”全国样板县为契机,着力打造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和特色旅游食品产业。

■记者 丁鹏志

产业

着力打造三湘竹笋第一县

没有高位推进,高起点规划,再优势的资源也难以形成优势产业。为促进竹产业稳定、长远、健康发展,桃江县成立了竹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桃江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促进竹产业发展的两大纲领性文件《关于支持竹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和《关于做活“五篇竹文章”加快推动竹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同时,桃江县还通过基地示范、肥料奖补、技术服务等系列措施,进一步拓展竹林经营范围。截至目前,该县连片面积500亩以上的丰产竹林基地达到35个,100亩以上笋用林示范基地达到83个。桃江县笋用林面积已达6.5万亩,2019年产春笋6500万斤,冬笋500万斤,均居湖南省第一位。与此同时,竹笋产品实现了系列化、多样化,产品涉及17大类400多个品种。该县目前已有7家企业获得了SC证(食品生产许可证),“桃江竹笋”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今年,桃江县又及时制订了《20万亩笋用林发展方案》,准备用5年时间,通过基地示范和示范户带动,引导全县完成20万亩笋用林的新建和巩固任务,使春笋年产量达到1亿公斤以上。

经过多年的发展,桃江竹产业建立了涵盖竹资源培育、竹材竹笋加工、竹文化旅游的完备的竹产业体系。先后被评为“全国竹产业示范县”、“全国竹产业先进工作单位”、“中国竹凉席之都”。

如今,桃江县竹产业传统产品持续火热,中高端产品势头强劲。竹保健凉席、竹胶板、竹筷、梦思席、竹签及竹帘等竹材加工传统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充,特别是竹筷、竹签、梦思席等产品已开始从低端市场转向中端市场。

截至今年8月末,桃江县竹产业完成产值59.7亿元,同比增长19.16%。竹材加工已经实现产值41.4亿元。  

美食

茂林修竹,美食飘香

人们每天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桃江县利用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在“食”上深挖掘,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全县经济的增长。目前,“桃江竹叶(绿茶)”正在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粮油经济蓬勃发展,两家水产养殖企业荣获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

作为桃江县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桃江竹笋”已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竹笋标准化生产基地获FSC森林认证。目前,已成功注册“竹聚缘”“洗耳溪”“羞女湖”“黄金塘”等竹笋商标,主要产品有鲜笋(春笋)、玉兰片、笋干、复水笋、榨笋、烟笋、笋丝、冬笋等十几个品种。

“今后会主要从竹笋产业的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着力,培育新产品,开发不同的口味、风味,拓展市场。预计到2020年,全县竹笋产业可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桃江县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迪钦说。

作为“安化黑茶”的原产地之一,桃江县还是全国黑茶的重要精制加工基地,黑茶成品的产量仅次于安化县。多年来,桃江县委县政府持续重点关注茶产业发展,成立了茶叶发展服务中心,并将茶叶产业纳入六大百亿产业和规模工业增加值百亿园区培育两年行动计划。该县生产黑绿红3大类、12种类、100多种茶叶产品,先后有“美人窝”竹叶、“雪峰山”毛尖、“香炉山”黑茶、“湘浓”黑茶工艺饼等产品被评为湖南省名茶。截至2018年底,桃江县茶园总面积8.1万亩,茶叶采摘面积6.63万亩,茶叶总产量51813吨,茶叶加工产值22.45亿元。

此外,桃江县还蓬勃发展粮食经济,建成了6个集粮食清理、烘干、储藏、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县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打造了“鲊埠牛肉”、“桃花江1号”大闸蟹等一批畜牧水产品牌。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依托竹产业,桃江从最初的卖竹,到初级加工、食竹,再到精细加工、发展特色产业,一条全产业链正在形成。而随着产业链的日渐完善,以及越来越成熟的发展理念,桃江人对发展百亿竹产业定当胸有成“竹”。

电商

 “桃江模式”助推经济发展

近年来,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桃江县委、县政府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整合资源,积极申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从政策支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着手,为电商发展助力。把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展“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促进更多贫困群众创业就业。

桃江县电子商务起步于2006年,主要以销售本地竹制品、竹凉席为主,年交易额200多万元;其后,得益于电子商务大环境的趋势,截止到2014年底,全县电子商务企业达到118家,电子商务个体户发展至2200余家,年电商销售额突破6亿元。2015年5月26日,桃江县入围全省8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得到了中央2000万元的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扶持资金。

为了扶持电商产业发展,桃江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桃江县农村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19个县直部门及15个乡镇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先后出台了《桃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桃江县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确定了“一个中心、两翼战略、三大支撑、四轮驱动”的“桃江模式”。良好的创业环境,电商产业形势的大好前景,吸引了一大批青年的关注,外出务工的青年开始考虑返乡创业。

目前,桃江县已建立了完备的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实现行政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覆盖率100%。电子商务企业从业人数15248人,带动就业32645人。电商扶贫累计精准对接贫困户14058人次,实现人均年收入1000元以上。

今年1至8月,桃江县电子商务交易额38.88亿元,电子商务实现销售额14.57亿元,同比增长54.77%、57.48%。桃江电商已成为桃江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和助推器,成为“农民增收见成效,政府服务赢口碑”的双赢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琼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