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经济 > 经济动态
小镇姑娘放弃百万年薪律师工作 回乡专心打造“羞美人”
发布时间:2019-04-27 16:28 信息来源:县电子政务办(信息中心) 作者:刘琼 浏览量: 【字体:

小镇姑娘钟超群,从年薪百万的律师“变身”为湖南省桃江世莲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刘琼 摄

钟超群是修山镇长大的姑娘。这是一个竹林环绕、溪水潺潺、环境优美的小镇,由于水质含有多种有益人体的矿物元素,使得那里长大的女子皮肤白皙,体态柔美,素有出美人的美誉。

2017年是钟超群在深圳从事律师工作的第14个年头,她从湖南商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深圳某律师所实习,后来通过了号称中国最难考的司法考试,取得律师资格后,便一直在律师行业打拼。彼时,她正面临人生的一个艰难抉择,是回到修山镇帮助哥哥管理自家经营不善的面厂,还是待在自己熟悉又热爱的领域继续奋斗呢?

为什么产生回家经营面厂的念头?这事还得从2016年春节说起。那年她回到家,家里人聊到了目前自家面厂的境况。这是一个有着三十年历史的面厂,从她小学开始,一家人就靠着这个厂子维持生活。现在父母老了,市场环境也发生了极大变化,面厂原有的小作坊模式也不能适应现在的环境,曾经供不应求的局面被打破,面厂原有的市场份额逐渐被超大型外地面厂吞噬。

厂内的晒面实拍图,工厂位于修山镇麻竹垸村黄泥坳村民组  

想起小时候自己每天上学之前吃到的那碗清香扑鼻的鸡蛋面,她不愿意这个味道就这样消失,且传承了几百年的修山面也不应该就这么轻易地退出市场。她用自己作为律师的严谨逻辑思维对修山面如何再次东山再起进行分析。首先,修山面有着几百年的历史传承和独特的地域文化,有天然的营销优势。其次,天然晾晒且小规模生产的面条,口感其实胜过大批量的工业化生产面条,食物终究要精耕细作才能呈现上乘口感。随着消费升级,对于质量上等的食物要求也是日趋明显,与其和大批量生产的大厂陷入价格战,不如开展提升面条品质的质量攻坚战。针对自己得出的结论,钟超群着手对目前修山镇的面条产业做调查分析,并总结出目前存在的几大问题:无统一的行业标准、无严格的质量品控流程,质量不稳定、无品牌意识、无创新营销意识、市场局限于本地等。

在2016年至2017年间,钟超群陆续投入100万元建厂、买机器。2017年9月,她处理完在深圳的律师工作,带着对修山面的一份构想,回到了养育她的小乡村。一方面,她对能回到修山这个美丽小镇,重新享受山水田园生活始终怀着一份向往。另一方面,她也想在今后的人生中开启另一个征途,为家乡经济发展而战。

当一个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当一名律师,几乎没有共同之处。钟超群从零开始,拿出当律师的顽强拼搏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除了处理面厂大大小小的事务外,她抽出时间去培训,去企业参观学习,拼命吸收知识。资金周转不过来,她将自己在深圳的房产抵押贷款,把钱都投入到工厂建设里。

钟超群在厂内查看货物   刘琼 摄

第一步,钟超群选择对自家工厂进行示范改造。她天天守在厂里,以现代企业标准为模板,制定了一系列标准流程和制度规范,狠抓产品质量,并彻底改变了乡镇小工厂工人的一些不良工作习惯。“我刚回来时,工厂一片混乱,工人们甚至认为戴工作帽、穿工作服都是件麻烦事。”钟超群说。她在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上较上了劲,而一直按传统方式经营的家人认为市场更重要,她应该多去跑市场而不是在厂里挑刺,花这些力气改变工人的工作习惯。但钟超群固执地坚持只有工人的工作习惯变好了,才能把良好的产品呈现给市场。新旧观念的不同,导致钟超群和家人经常会爆发很大的冲突。最严重一次,钟超群感觉自己没法撑下去,想放弃一切回深圳。但最后她还是靠唐僧念经般的毅力,做通了员工的思想工作,培养了他们良好的工作习惯。

现在的工厂分区规范,干净整洁   刘琼 摄

同时,钟超群积极引入高学历人才,对产品进行包装设计与营销。将以前杂乱无章的几十个利润极低的产品品种淘汰重组,重新设计为高中低三档系列产品,分别对应不同市场,重新打造了一个全新品牌“羞美人”修山面,并成立湖南省桃江世莲食品有限公司。她还积极开拓市场,根据自身产品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市场策略。因为“羞美人”修山面量小质量好,她认为不适宜找层层代理去各地线下大量铺货,于是将电子商务作为一个重点市场开发。2018年底,她派出公司运营总监参加京东创业创新大赛,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京东平台30多万元的资源包奖励。2019年4月“羞美人旗舰店”在京东平台正式上线,至此走出了电商领域第一步。

经过重新设计后推出来的“羞美人”面条   刘琼 摄

钟超群派出职工参加京东创业创新大赛,并获得第一名

自家的小面厂慢慢走上正轨,目前年产值达到500万,工期繁忙的时候工厂里有20名工人同时工作。于是,她把目光投向了修山镇整个面条行业。要把修山面品牌做起来,单靠一家小企业成就不了大气候,因此她积极与政府沟通,将修山面项目纳入政府发展乡村经济的计划中,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扶持。在她的建议下,2018年底成立修山镇面业协会,11家企业加入,她被推选为该协会会长。为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她还建议将修山面这个百年品牌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修山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申请地标事宜由修山镇面业协会作为申请单位已正式启动。

钟超群说,她现在的目标就是把公司打造成修山面的一个标杆企业,成为“小而精”的典范,让修山其余的面厂也走上现代化管理、制作的道路,形成规模效应,从而逐步带动整个修山面业的健康发展。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直是钟超群的座右铭。她认为一件事要做好,最少要有坚持5年以上的准备:“我们的路还很长,修山面以后要走出益阳,让更多的人都知晓。为此,我将全力以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琼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