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2021年上半年商贸经济运行简析
发布时间:2021-07-27 10:29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吴萍 浏览量: 【字体:

上半年,我县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3亿元,同比增长26.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三。

一、我县商贸经济主要特点

(一)商贸经济各项指标稳步增长

上半年社零数据按行业分:批发业实现社零总额3.5亿元,同比增长27%;零售业58.3亿元,同比增长26.9%;住宿业0.7亿元,同比增长13.3%;餐饮业0.8亿元,同比增长27.2%。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实现社零总额53.3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城区32亿,同比增长26.8%);乡村10亿元,同比增长25.2%

(二)生活类商品消费仍占主导地位。今年上半年限额以上商贸单位中粮油食品类、服装类、日用品类商品分别实现零售额3.0亿元、1.2亿元、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4%49.0%5.2%新能源汽车消费热度不减,随着人们对环保问题的重视,新能源汽车逐步走进千家万户,上半年全县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253.9万元,同比增长68.7%。文化类商品消费持续增长,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9.3万元,同比增长33.8%与此同时,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类消费品实现零售额514.9元,同比增长60%

(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年来,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人们外出购物频率降低,导致网上销售异常红火,从而衍生出了抖音、快手等新兴购物平台,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上半年,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2.8亿元,同比增长61.7%,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5个百分点,成为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增速最快的板块。

(四)住宿餐饮业度寒回暖,进入上升通道。今年以来我县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宏观政策实施有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上半年我县共接待各类游客720万人次,同比增长20%,创旅游综合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18%,带动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5亿元,同比增长19.8%

二、存在的问题

(一)实体店增长乏力。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传统实体商业的销售模式、销售商品、配送方式等相对滞后,面对新的消费热点、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转变缺乏有效应对措施,销售增长乏力。上半年,我县限上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10.3亿元,其中:实体店实现零售额7.5亿元,增长速度同比上年同期回落8.5个百分点。

(二)农村市场规模偏小。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3亿元,其中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亿元, 占全部的15.8%。乡村消费品市场比重低、规模小的状况还没根本改变。农村市场对整个消费品市场贡献依然较小,农村消费品市场尤其是电子商务有待进一步挖掘潜力。

)已入统企业规模小。在库的单位普遍规模较小,没有大的企业作支撑。数据缺乏龙头企业支撑,很难有跨越式好转。我县已入规的限上企业96家中,零售额上亿元的企业只有1家,上五千万的5家,达到二千万以上的只有14家,仅占全部限上企业的14.6%

、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的消费,借助技术进步、互联网技术、科技创新,培育、挖掘新的消费热点,加快传统零售业态变革,鼓励新型消费业态发展,进而迈入零售新时代。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抑制消费外溢现象。

(二)运用有效手段,刺激城乡居民消费。想方设法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加大财政对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投入,改善城乡居民的消费预期,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的消费环境,为扩大消费需求创造条件;围绕优供促销,打造消费增长新引擎。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使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加大商贸企业入规工作力度。通过大力宣传发动、充分挖掘和培育限上商贸单位,对达到了限上标准的单位做到应统尽统,应入尽入,尤其是有代表性的本土龙头企业,更应该引导企业加入到限上商贸的笼子里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