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三季度桃江县规下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2-11-08 10:06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为了解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我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状况和面临的突出问题,近期,县统计局组织对辖区内27家样本企业开展调研活动。主要通过实地走访企业以及常规报表经济指标和调查问卷填报方式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展开调研分析。调研结果显示,2022年三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市场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近期企业压力明显,暂时关停企业较多,营收增速放缓,受调查的样本企业情况分析如下:

一、营业收入增速放缓。前三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调整后权数推算)同比增长10.3%,较上半年回落7.5个百分点。营收增速出现负增长的共6家样本企业,其中3家样本企业受国内疫情影响,中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中断、物流阻滞、订单履行和延续存在困难,企业暂时停工停产;2家样本企业受市场环境影响,订单减少导致营收同比增速下降;另一家水电站由于近期天气干旱,来水少,营收增速降幅较大。

二、生产经营成本上升。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煤炭、燃气、电力等各类原料和能源价格涨幅明显,极大地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走访企业了解到,除了原材料上涨和用工成本上升快的共性问题,企业还普遍反映电价上涨压力较大,运输成本受汽油价格上涨导致直接运价上涨明显,加之疫情多点散发导致运输的效率降低,时间成本增加,多方因素叠加,提高了运输成本。

三、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调查问卷显示,有92.5%的企业表示目前无投资意愿。企业反映影响投资意愿的因素:一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小微企业生存环境艰难,企业对继续投入资金,扩大生产等意愿并不强烈;二是由于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企业相应上调部分产品的价格,导致产品竞争力减弱,订单量减少,企业创新动力不足,投资的积极性不高。

四、帮扶政策知晓度高。从调查结果看,大部分企业主要通过县政府开展的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电视新闻及网络等方式知晓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并表示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免征增值税、税费缓缴、“六税两费”四项优惠政策中的其中一项或两项。

总体看,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还存在一定困难。加之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规下工业经济平稳发展面临更大风险。下阶段,一是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惠企政策宣传、普及和指导工作力度,简化、优化办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时间成本,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让中小微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二是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从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尽最大可能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保障规下工业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