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桃江县规下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1-07-01 16:31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杨寿群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了解我县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状况和面临的突出问题,近期,县统计局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调研相结合的调查方式,对规下工业中的19家样本企业进行调研分析。调研结果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县规下工业企业发展平稳向好,生产预期趋于乐观,但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等问题依然困扰企业发展。

一、规下工业发展现状

(一)生产经营状况平稳向好。据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近九成企业认为本期生产经营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呈平稳向好的发展趋势。其中,反映本期比去年同期经营情况差不多的企业比重为68.4%,反映比去年同期稍好的企业比重为21.1%。

(二)企业订单情况良好。二季度规下工业企业订单情况良好,产能利用率得到一定提升,市场需求不足有所缓解。89.4%的企业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比上年同期高出6个百分点;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正常水平以上的 94.7%的,比上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31.6%的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与上期相比下降10个百分点。

(三)生产预期趋于乐观。企业对未来形势预期趋于乐观,预计下季度生产增速加快和持平的企业分别占有26.3%和73.7%,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5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

(四)经营意识有所提升。在走访企业过程中,通过与企业老板座谈交流,了解到部分企业在多年的经营和扩张中,逐渐提升了自身经营意识,一些企业开始重视质量的控制、新产品的开发、销售渠道的拓展、品牌建立和宣传,使企业在市场认知和美誉度上获得一定的比较优势。

二、规下工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短缺依然制约企业发展。二季度调查问卷显示,26.3%企业反馈资金紧张,21.1%企业表示有贷款需求,但没能贷到。其主要原因是规下工业资产规模较小,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达不到融资门槛的要求。因此,一些企业在急需资金流动时,迫不得已只好向民间借贷,高利息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二)企业生产竞争力提升缓慢。规下工业企业受资金、人才和技术的制约,仍停留在粗放式经营模式阶段,产品结构多以粗加工和初级产品加工为主,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产品单一等特性制约了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导致市场竞争力薄弱,企业发展相对缓慢。

(三)生产成本提升压缩企业利润。据调查问卷显示,原材料成本高和用工成本上升快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加之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管理体制不健全等因素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影响规下企业生产积极性。

三、促进规下工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及各部门要继续努力为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方面是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拓展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贷款成本,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认真落实国家各项税收政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适当降低企业补贴享受门槛,让企业切切实实享受优惠政策。

(二)着力提升企业竞争力。针对规下工业企业市场需求不足、竞争力薄弱等实际问题,一要加强对规下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转型升级,指导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增大市场的竞争能力。二是指导、鼓励企业加强市场调研,以市场为导向,分析潜在消费群体,精准把握市场定位研发新产品,生产当前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进而走出市场需求不足的困境;三是创新经营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以线上线下经营方式,多渠道开拓市场,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三)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规下工业企业由于本身规模小,竞争激烈,加强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规下工业企业需要制定配套的制度,加强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严格原材料入库和出库手续,加强成本核算、分析和控制,减少材料浪费,降低营业成本。二是要鼓励企业经营者加强学习,不断创新管理办法,制定科学的员工考核激励制,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三是加强对现有员工的培训,提高企业员工业务水平和劳动技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