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桃江县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6:38 信息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桃江县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为了更好的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认真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紧紧围绕市局、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以强化执法规范为突破,继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持续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法治化水平。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健全决策机制

1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局法制部门认真组织开展了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交通建设项目合法性公平性审查及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查。完善法制审查意见书形式,将审查事项细化到主体、权限、程序、内容、依据等各方面,实现审查思路、审查依据、沟通情况、存在问题落于纸面,推进法制审查标准化、规范化。2023年度共计开展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合法性法制审查2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及公平竞争法制审查8件,重大执法案件法制审查400余件。

2、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聘请了湖南义剑律师事务所符维光律师为局常年法律顾问。规定凡属交通运输领域的重大政策出台、重大项目签约、重大工程上马等,都必须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涉法事务处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等工作中的作用,为依法行政提供法治保障。

(二)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等四个制度。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全面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大提升活动,通过岗位练兵、案卷评查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三是进一步提升科技化信息化水平,逐步使用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执法,开展网上办案。有序推进“四基四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正逐步夯实。四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扎实开展“抓管理、促政风、树形象”专项整治行动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湖南省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要求,分别建立执法人员目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确定抽查内容和方式,明确结果运用,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主体及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信息共享,联合惩戒,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切实有效加强对全县交通运输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209件,其中公路管理案件628件,包括治超案件608件,公路管理类案件20件;道路运输案件569件,包括非法营运案件113件,其他道路运输类案件456件;水路运输案件12件。全年行政处罚案件无复议、无诉讼。

(三)优化政务服务工作

通过明确交通行政许可内部审批及工作流程等相关问题,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好地践行“服务零距离、审批无障碍”和依法行政宗旨,着力优化机构改革后交通行政许可事项内部审批流程、工作机制和效率,牢固树立公平、公正、公开和高效理念。强化窗口业务技能,提高为民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各项许可事项平稳进驻窗口,“三集中三到位”全面落实;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依规取消有关证明材料;开展信用宣传活动,优化信用审批服务;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全力推广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稳步推进许可工作。全年成功申领道路运输电子证照10300份,办理许可事项共计1462项,办理车辆年审 3600项次,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 2900 项次,事项按期办结率100%,服务满意率100%。

(四)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监管

1、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2023年是“互联网+监管”工作全面实行之年,我局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虚心学习业务知识,按《桃江县“互联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目录认领率、监管事项覆盖率、数据准确率等各项指标都达到100%,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制定下发《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及时将部门内专项抽查和跨部门联合抽查结果录入公示,全面完成本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任务,全年完成部门内专项抽查5个,跨部门联合抽查3个,抽查企业27家。

2、积极推进信用交通建设。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充分发挥诚信制度在确定告知承诺对象、实施批后监管中的作用。开展信用分级分类,重点在工程建设、运输生产、行政执法、安全生产等领域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部门协作联动;积极开展超限超载运输企业信用约谈,强化源头治理,引导运输企业信用意识的树立,有效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2023年度桃江县交通运输局数据共归集共享信用信息1184条;共开展信用承诺普通货物经营许可事项,共办理信用承诺338件;开展信用修复,为1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修复失信行为1条;开展信用惩戒,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处理情况,交办问题7个,约谈企业3家(4次),督促整改企业落实10家,处罚企业1家;开展“诚信企业”评选活动,有5家企业被评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优秀企业。

(五)大力整治超限运输

1.组织召开全县治超工作推进暨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管理工作会议。调整治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治超工作成员单位职责,加强重点货物源头管理,不断完善治超工作长效机制。

2.开展治超工作专项行动。强化重点区域和重点车型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改装、双百车辆、遮挡号牌车辆、以及货运源头的治理。治超专项行动以来,我县普通公路超限率降为0.68%以内,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3.开展科技治超。以马迹塘治超站为依托,充分利用覆盖全县国省道公路的6套不停车检测系统,以及县治超信息平台数据等,及时调配执法力量进行电子围栏布控,依法实施治超非现场精准打击。

4.强化货运源头的监管。通过日常巡查、走访,约谈和视频监控等方式强化对货运源头的管控,从源头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严把车辆的装载关、出场关,有效遏制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运输。

(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

1、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路政法制安全工作宣传、《民法典》宣传、《安全生产法》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和送法下乡法治宣传等普法宣传活动,执法人员采取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开展了法制普法宣传,2023年度共计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为1000余人次群众解答释疑、宣传政策及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构建法治交通、和谐交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系统深入学、原原本本学,充分认识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干部职工集体学法等制度。2023年度已组织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3次,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法3次。组织全系统干职工积极参加了2023年网络普法学法考法,严格按学分结构完成学习与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同时,我局还根据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求,由局法制部门分4期对各执法单位执法人员组织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坚持不懈的认真学习,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实现了运输市场监管方式的转变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的提升,使所有行政执法人员进一步地掌握了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并能在行政执法中灵活运用。

(七)坚持清廉交通建设

2023年度,我单位深入开展执法领域“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问题的整治。通过自查、执法检查、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线索,建立突出问题线索库,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同时组织相关股室召开会议布署整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集思广益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积极开展问题整改,按要求不打折扣地完成了整改任务。同时以深入开展整治立规创优、推进清廉交通建设为载体,着力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积极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及时向派驻纪检组汇报工作安排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做到了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我局还组织全体干职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报身边的违法违规处理情况,告诫干职工要讲政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加强制度管理、明察暗访、政务公开等方式有效遏制腐败行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局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学习纲要,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主持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地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2、加强法制宣传。通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机关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我局公示的普法责任清单所列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知识培训,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法治宣传的重点是做好社会宣传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本系统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落实到位,通过法律宣传,使广大群众受到形象生动、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

3、推进交通法治建设。不断加强政府法制部门建设,巩固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实施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通过完善制度、执法培训、执法监督检查等方式,规范执法行为,规避执法风险,有效维护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深入开展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了“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五大方面突出问题,净化了执法队伍,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意识有待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参差不齐,个别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不够积极主动,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

(二)缺乏法制工作专业人才。局法制机构的工作人员缺乏法律专业背景和法律工作经验,在处理法律事务问题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法律知识和政策水平有待进一步充实和提高。

(三)执法全过程记录不完善。在执法过程中,使用执法记录仪的理念还未能贯彻落实到每一个执法人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深入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执行。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再对标,围绕依法治县新目标再聚焦,始终保持高政治站位、高标准要求,持续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法治建设,全力以赴抓落实,依法行政保实效。

(二)抓好培训学习,提升法治能力。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落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积极参加法治教育培训、旁听法院庭审等活动,树牢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压实部门职责,强化协作合力。明确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行业监管各方职责,建立良好的协查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监督抽检合作机制、执法监督机制,共同形成监管合力,实现监管与执法无缝对接,提升案件查处力度,不断提升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