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3 15:44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

 

近年来,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落实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所做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方面,高位推动,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成立市场监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另一方面,考核推动,全面落实执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其作为衡量内设机构、派驻机构、二级机构及其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一是强化常态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创办“市监大讲堂”,严格实施“一月一学法一考法”,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办案技能培训。目前,我局已245人取得行政执法证,一线执法人员持证率100%。二是实行结对帮带。组织开展“拜师学艺”活动,对评选出的“办案能手”与新入执法队伍人员实行结对帮扶指导,直至可以独立、熟练办理案件。三是组织比武练兵。开展“执法办案能手”“十佳案件”“优秀案卷”等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列入单位考核和个人评优加分项。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一是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梳理公示权责清单,通过多个端口公示行政处罚案件,公示率达100%;制定法制审核制度,实行案件审核、法制审核、案审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实现行政案件审核率100%。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强化文书说理和关键环节记录,实现全过程记录100%。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制定《行政执法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对三项制度落实、执法行为规范、执法人员廉政执法等情况列入考核范畴,推进执法行为规范化。三是实施流程监控。以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系统为依托,对在办案件进行全程监控。每年组织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全方位落实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监督。四是完善追责办法。出台《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不当行政行为进行细化分类、定性定责,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

四、全面依法履职,凸显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在全市率先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简易注销等工作,实现企业开办1日办结,县本级企业4小时完成登记。创新推出“零门槛准入、零距离服务、零死角培育”的“三零”举措,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实现市场主体逆势增长,2022年获得省政府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真抓实干表彰二是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率先在全市实施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梳理执法事项,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归拢执法权,改变以往执法力量分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现象。近三年依法查办案件900余起,移送公安机关6起,刑拘5人2022年查处的俄罗斯黑奶粉案件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入围参评国家总局全国优秀案例三是紧扣高质发展要求着力优化市场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组织34个成员单位建立“一单两库”,严格落实执法检查报备和重大处罚备案制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严格执行市场领域“柔性执法”清单,2022年对18家主体减轻处罚,对16家主体从轻处罚,对6家主体不予处罚;深入开展不公平竞争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28件,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15次;扎实开展帮扶指导26家企业完成51项企业标准制定帮助企业获得专利质押融资近2亿元。四是提升风险化解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托“12315”投诉举报平台,依法开展行政调解,近三年共受理投诉举报3000余件,办结率100%;紧盯重大风险领域,成功防范化解1起涉资过5亿元的金融“爆雷”;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商品质量四大安全为重点,健全应急机制,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高社会法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难点和建议

(一)“放管服”改革方面多证合一等改革后,市监部门与企业的直接沟通、监管制约减少,而配套的法律法规制约乏力,有照无证经营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市场主体对年报公示不重视,信息难以及时、准确采集。建议从法律层面加大失信约束力度,真正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着力解决企业注销登记不及时、年报统计信息不真实等问题。

(二)综合执法改革方面省、市、区县间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进度、形式各不相同,既显得改革散乱无章,又造成了工作部署、衔接方面的困难,不利于统一调度,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统一推进执法改革。

(三)基层基础建设方面一是执法车辆、装备仍缺乏,基层所无执法车辆可用,执法、检验装备落后老化,办案手段原始二是专业人员、编制有缺口,食品、药品、特设等专业人员缺少,难以引进,2015年“三局合一”改革后,桃江局总编制压缩12%,在此情况下,执法大队现有队员33人,离核定编制53人相差甚远,工作量、工作压力极大,且执法人员的编制性质问题也迟迟未予解决。三是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社会地位、经济待遇明显低于其它部门执法人员,加之使用事业编制,待遇、晋升不尽如人意,队伍整体士气不高。建议将加强基层监管设施建设纳入规划,重点支持欠发达地区,重视加强基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拓宽基层监管人才引进和成长成才通道,推动研究解决一线市场监管人员执法待遇,鼓舞基层士气。

下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深化改革、依法行政、优化服务一体推进,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