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2-21 16:41 信息来源:县人社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工作计划

 

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一是紧盯指标任务,凝聚工作合力。围绕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这三项核心指标,深入挖掘各行业就业岗位,落实帮扶车间带动就业、政府项目吸纳就业、托底安置就业等政策措施,全力促进各类就业困难群众高质量就业。切实,加大服务企业政策供给,构建常态化援企稳岗机制,加强用工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二是紧盯重点群体,落实帮扶政策。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在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企业发展中,多渠道开辟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积极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帮助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先就业后择业。三是紧盯市场需求,开展技能培训。以职业培训学校为重点,开展适应市场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培有所用,培有所成开展网络直播班为点,扎实开展创业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网络直播创业人员,以培训带动就业。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和春节前农村劳动力大量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二、加强民生服务保障

一是参保宣传范围再扩大。深入实施“温暖社保”三年行动,持续巩固参保续保,坚持把宣传动员、引导参保作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推进新兴产业、新业态、非公经济组织等行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参保缴费,同时,积极推动城居保高档次缴费。二是社保基金管理再加强。常态化开展基金警示教育,定期开展疑点数据核查和社保数据稽核,“411”监管机制,开展工伤保险基金风险排查,加大违规领取社保基金追缴工作力度,强化基金收支预算管理,做好运行监测,提升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水平,切实提高基金风险防控能力。三是服务群众能力再提升。除加强干职工培训外,加强村、社区、乡镇人社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优化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整体提高社保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实行“互联网+社保”服务,引导参保服务对象广泛使用手机、互联网,让群众就近、就地、随时就能办理人社业务。

三、着力深化劳动关系治理。一是围绕劳动保障监察举办投诉案件结案率、劳动保障监察监管信息上线率、农民工权益保障动态监察覆盖率等指标,强化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全面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施保证金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缴尽缴、使用规范、到期即退,全方位线上集中监管,确保各项指标完成率达到市定目标;二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调解率,实现“快立、快调、快审”,创新办案模式,主动走进企业和其它用工单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确保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

四、持续推进人事人才管理。做好岗位设置管理、公开招聘、考核奖励、年度考核、职称评审、人事代理、人事档案管理、退休调动审批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奖金发放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