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桃江县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情况公告
发布时间:2023-12-20 13:52 信息来源:桃江县发改局 作者:县发改局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桃江县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

    

 

2023年,桃江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省关于加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见效。

一、制定措施,高位推进。根据《湖南省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的责任分工方案》等文件精神,我县建立了桃江县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制定了《桃江县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2023年工作要点》和《桃江县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实施方案》,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全社会各领域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明确目标任务,压实部门责任,定期调度进展情况。

  、部门联动,综合施策。结合市定文件,我县制定了关于印发《桃江县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的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市监部门成立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会商调度、督促落实、简报交流、协调联络四项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部署动员大会全面推进。商务部门印发了《餐饮企业厉行节约制止浪费行为指南》,建立健全餐饮行业反食品浪费制度规范,加强餐饮行业管理,不定期抽查辖区内餐饮企业的制止餐饮浪费情况。分发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议书和“厉行节约,源头减量”倡议书。通过学习文件、行业自律、下发倡议书、餐饮门店宣传、开展反食品浪费系列活动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形式、多途径、多层次开展反餐饮浪费宣传造势,营造制止餐饮浪费浓厚的社会氛围。多形式宣传:集中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开展重点宣传活动1 个,组织专题培训班2个。在酒店、餐馆等重点场所进行集中宣传。在报纸版面、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2篇次。多途径宣传:在酒店、餐馆等重点场所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立牌、贴纸近3000份,让消费群体感受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个别酒店,专门配备佩戴“适量点餐  杜绝浪费”红袖章的点餐引导员,提醒提示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制作制止餐饮浪费小视频十余条,在广大朋友圈进行播放宣传。多层次宣传:对重点人群,特别是中小学生进行重点宣传,我县近300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共制作宣传展板300余块,按照上好一堂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课、制作好一个制作餐饮浪费的宣传栏、办好一块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板的“三个一”宣传要求开展宣传活动,宣传覆盖人数达10万余人,宣传报道及产品浏览量近千人次。营造了制止餐饮浪费浓厚的社会氛围,收到明显效果二是针对节假日期间聚餐聚会增多的情况,在辖区大型商超、大型宴会酒店等人员较多的消费集中场所,开展“文明餐桌、杜绝浪费”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设置食品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反食品浪费法》小册子、张贴“光盘行动”相关标贴标签、向餐饮单位和消费者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等方式,强化反食品浪费宣传,督促经营者落实“分餐制”、公勺公筷,并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和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与全县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50余份;发动临街餐饮经营主体利用门头电子屏滚动播放防止餐饮浪费宣传口号3000余条次,引导餐饮单位、消费者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共同抵制餐饮浪费行为,以崇德守规使人们回归餐桌理性和文明,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监管、严格执法严格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服务行为监管,开展对餐饮单位遵守《反食品浪费法》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餐饮单位、集体食堂、网络餐饮平台等相关场所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防止餐饮浪费标识,是否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餐饮浪费消费提示提醒,是否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常培训等内容。围绕制止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浪费等重点问题,要求各餐饮单位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切实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有效遏制餐饮浪费现象,自觉做到珍惜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至目前,共检查食品餐饮经营主体400余家次,发现40家未主动提醒消费者防止食品浪费、1家存在明显食品浪费行为,我县依法责令改正41家,下达责令整改书13家、行政警告处罚13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