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06-01 09:37 信息来源:鸬鹚渡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2714日在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鸬鹚渡镇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镇长  鲁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鸬鹚渡镇发展进程中极为不易、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直面风险挑战,积极担当作为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5.2亿元,同比增长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75万元,税收收入850万元。聚焦聚力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着力推进产业发展,经济建设稳步向前

工业发展企稳向好全镇7家规模工业企业47家竹制品加工厂8家绿茶生产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5家企业累计完税金额10万以上。由湖南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竹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综合加工示范小区,于去年11月建成投产,年加工原材可达40000吨,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竹产业走上绿色循环发展道路

农业生产质效提升。全镇双季高产创建面积3500亩,稻油水旱轮作种植面积1200亩。长年抛荒治理面积523亩。新增农用机械35台,成功创建县级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家。全镇规模养殖场发展35,养殖专业户236户,其中千头猪场5家,万羽鸡场5家。发展和培育笋竹两用林基地新增笋竹两用林面积1000亩,新增竹笋生产加工线一条,全镇全年共挖鲜笋840万斤,笋农增收明显。

生态发展可持续。竹木胶板行业整治工作畜禽养殖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全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171家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备配套率达到100%。

红色旅游亮点纷呈张子清村烈士纪念馆去年共接待社会各界人士356批次7351人成功举办湖南省红色文化旅游节桃江分会场启动仪式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如火如荼。龙塘湾村红色农庄红红火火,新编大型花鼓戏《工运先驱张昆弟正太风暴》公开演出鸬鹚渡镇红色旅游品牌逐步树立红色小镇初具雏形。

二、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共完成林道建设16.2公里公路建设5公里衬砌河堤4900米疏通河道沟渠2400米,危桥改造4座,新建中型灌溉水坝一座。顺利完成全镇10千伏电力线路防雷治理以及大塘村双塘片、鸬鹚渡社区百亩片的农村电网改造。沙河社区506个、鸬鹚渡社区290个卫生厕所改造;完成龙塘湾村整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完成大塘村、鸬鹚渡社区等6座公厕修建。全面完成镇区污水管网5公里建设任务,镇区污水实现规范收集处理。镇中心文化广场建成投入使用,已成为区居民的娱乐健身中心。

金融赋能助推乡村发展。全年共发放小额信贷160万,发放贴息11万余元,为全镇两家重点企业提供产业帮扶200万元,发放产业帮扶收益33060元。争取项目资金88万元,用于促进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乡村文明指数不断提升。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12次,龙塘湾村、长江村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大塘村、梅山村、花桥村、蒋家冲村、沙河社区成功创建市级卫生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和村民公约、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县级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示范作用明显。

三、着力推进民生建设,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2021年我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完成参合人数30450人,超额完成县分配任务数。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回头看工作,排查33608人,追缴金额66088.6元。全年共发放临时救助160700元,五保、低保做到应保尽保。慰问失独家庭、计生贫困家庭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等弱势群体74户,共计发放生育关怀资金29600元。创百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县一等奖,沙河社区创百工作成为全县典型。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常态化开展法制和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增强未成年人自我防范和避险意识。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巡回宣讲活动,为育龄群众提供了多种形式的优生优育指导服务。举办以“奋进百年路 竹乡颂党恩”为主题的全民广场舞大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群众参与度。

平安建设扎实推进。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坚持开门接访,入户走访,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加强矛盾纠纷的调处,全年镇村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多起,成功率达98%以上成功创建市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溺水、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入户宣传“敲门行动”常态化实施。

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共摸排跨省来鸬返乡共计1811人,上门核酸检测2690人次。重点地区返乡868人(其中黄码人员111人,红码1人),境外返乡15人。次密接触4人。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全程接种率达96.46%,实现全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目标。

四、着力推进自身建设,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加强效能建设。综合执法有力有序全年打击非法生产经营2起,行政处罚16起,罚款一万余元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扎实开展“五个到户”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4个,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全年在市政务官网累计上稿220余篇发布公众号信息74期实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狠抓班子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实行班子成员联村联企制度,定期走村入企,深入走访调研,为决策提供依据。

打造廉洁政府。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完成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49个问题均整改到位,对2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收缴(清退)违规违纪资金42410元,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经济形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为鸬鹚渡发展付出辛苦劳动的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参与、支持鸬鹚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政府工作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新冠疫情防控不容懈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不高,符合镇情、村情的基础产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仍有待发展;以农田水利、农村道路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尚需加快建设步伐;部分干部观念和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等等。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决不回避,必须迎难而上,积极作为。

2022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国际局势动荡不安,新冠疫情跌宕反复,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很大冲击,我镇各项经济指标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要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两手抓,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鸬鹚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县委“12345”工作思路,发扬“挺抢”作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建设红色小镇·秀家园”这一主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乡村振兴,认真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2021年的基础上,保持国民经济的增长效率。完成经济生产总值15.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不断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优美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质量。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力争进入全县先进行列,争取1-2项真抓实干奖励。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紧抓产业品质提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农业发展稳基础全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倡导发展订单农业,支持规模养殖企业莹诚养鸡场、天树山养殖合作社建成投产积极开发楠竹、竹笋、茶叶等地理标志农产品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进一步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强化抗旱防汛、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等工作机制,保护好农业发展成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工业发展壮支撑深入实施“工贸重镇”战略,以茶、竹、锑三大支柱产业引领,带动财政税收增长。一是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支持湖南省鑫茂竹业项目园区建设,完善镇区内的硬件配套建设,促进工业集聚提升,为企业落户创造良好条件。二是做大重点企业。充分发挥乐道吉华久通等重点企业的支撑作用,全力维护企业生产发展环境帮助企业扩大生产、扩容增产,实现产值的提升。三是壮大产业规模。根据我镇现有企业规模、经营状况,努力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推进竹林基地和茶叶基地建设,支持憨哥竹笋深加工生产线提质升级改造,完成兴荣茶厂生产车间改扩建。四是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和帮助企业争创知名品牌,对基础较好和条件成熟的企业抓好创牌工作,逐步提升企业知名度,提升市场竞争力。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全面整治抛荒撂荒,严控乱占耕地建房等现象,创建2个千亩示范片5个百亩示范片,确保种粮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减。完成全镇12个村(社区)规划编制。加强农村建房风貌管理,大力推进“空心房”整治。面改善人居环境,打造长江村人居环境重点示范村,打造张子清村风景寺集镇“美丽屋场”力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全县先进行列

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常态化开展监测对象跟踪帮扶,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底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龙塘湾村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张子清村、板溪村示范创建村建设,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新路子激活村级生态资源、自然资源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等,切实把政策、资源等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优势。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促进移风易俗,全面推进道德档案建设,建立红黑榜,用民间舆论的力量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三、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招商引资成果

紧抓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鸬板公路提质改造路基拓宽工程,以交通建设为基础,推进镇区道路、供排水、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做好张子清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建设工作,完成张子清村新建红色教育拓展基地及室外景观工程、水电、消防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打造“红色小镇·清秀家园”名片。促进项目建设在经济领域全覆盖,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持久动力。

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积极主动争取项目,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区位条件,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二是优化服务环境,对项目注册、报备、落地、投建、投产等环节进行一条龙服务,促进项目的迅速落地。三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现有重点项目如鑫茂竹产业园,霖梧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规模养殖企业萤诚养鸡场、天树山养殖合作社、建成投产。四是做好以情招商、以商引商的工作,吸引外出优秀经济能人和企业家回乡创业,充分挖掘本地人力资源和民间资金的潜力,增强发展的后劲。

、坚持民生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搞好扶贫救灾、优抚工作,积极为监测户、五保户、受灾户、残疾人户、实施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排忧解难进一步加强监督综合直补、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公益林补贴等各项补贴落实工作强化劳动力转移、青年农民技能培训搞好两险经办工作构建“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蓄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以基础文化活动设施为依托,结合传统节日适时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发展村级文化活动,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抓好教育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升学率。争取上级项目和社会资源,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完成镇完小、镇中学食堂维修改造、花桥小学田径场等项目建设做好环保治理工作。坚决贯彻“两山”理念,开展全镇竹木制品加工厂环保治理;全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按时完成135洞口1000立方的调蓄应急池新建,张万波屋后洞口800立方调蓄应急池新建,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按时完成桃江县原联办锑矿尾砂库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新建泄洪渠、截排水沟,对尾砂库进行封场覆盖及生态恢复、对尾砂库滩面积水处理和渗水收集处理。

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三合一”场所、道路交通和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和治理,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全力构建“平安鸬鹚渡”为目标,建立完善镇、村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做好随时应变的准备。

五、敢于担当,建设服务型政府

当前,我镇蓝图已经绘就,发展目标已经明确。要坚持以加快鸬鹚渡改革发展为己任,事不避难,敢于担当,落实责任,取信于民,加快建设敢于担当的服务型政府。保持法纪定力,在完善依法行政上担当。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各类行政行为全程纳入法治轨道。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合法利益的不正之风。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持作风定力,在勤政廉政建设上担当。持续开展“强作风、优环境、共建清廉桃江”活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保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着力解决“严而慢为”、“廉而不勤”、“为官不为”等新的作风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扬浩然正气,倡清廉新风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进正当其时。开启新征程,推动新发展,建设新鸬鹚渡,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鸬鹚渡镇建设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