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5-29 15:12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守望初心勇担当,笃定前行绽芳华。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市场监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省、市局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抓牢抓实抓紧市场监管工作着力点,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努力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根据上级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结合交叉巡察反馈问题,明确我局以“12345”工作思路为主要抓手,促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鼓足干劲,全力冲刺一个目标

  以“至少争取一个省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为总目标,从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两项工作着手。一方面,持续抓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落实,全面推进综合“监管平台”运用,积极搭建末端感知系统,高规格筹划食安全会,高水平承办全市食品安全Ⅳ级应急演练,高标准做好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阶段性验收。另一方面,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推进发明专利申报,确保有效发明专利申请率和授权率达到或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继续加强专利质押融资政策宣传,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搞好企业知识产权体检,确保通过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复核验收。

  (二)强化责任,着力抓好两个建设

  1.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层分类抓好宣传教育培训,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之中。二要不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三要继续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巩固“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成果,引领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覆盖”、建好“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不断强化党对非公经济的全面领导。

  2.全面加强廉政建设。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从严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提篮子”等问题,创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要从思想上“筑廉”,从组织上“促廉”,从纪律上“护廉”,从作风上“塑廉”,从文化上“育廉”,写好市监清廉文章,讲好市监清廉故事,持续巩固拓展“强作风、优环境,共建清廉桃江”活动成果。

  (三)担当作为,尽力履好三项职责

  1.优化服务繁荣市场。立足部门职能,全面落实打好发展“六仗”政策措施,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一是要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等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为载体,坚持稳存量、优结构、提质量,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力争市场主体达到7.1万户,净增7433户;企业达到1.36万户,净增2167户;个转企净增114户。二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大“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力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按照“一件事一次办”要求,全面推进市场主体“一网通办”,进一步提升网办率,力争企业登记网办率达到80%,继续抓好股权出质登记,帮助企业融资8000万元以上。三是以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创新。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积极组织申报2023年度湖南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项目,指导企业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四是以质量提升推动企业发展。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眼统筹“两个大局”、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要严格落实质量强县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行动,持续开展企业合格证推广,指导企业申报注册产品合格证,完成2021年度县长质量奖颁奖和启动2022年县长质量奖评选。五是全力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坚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省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大力实施改革创新举动,常态长效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的行风监督机制作用,持续优化行风作风,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2.全面监管维护秩序。要强化“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着眼系统监管、科学监管、精准监管,全面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一是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围绕3·15“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多形式加强普法宣传,加强消费教育引导,不断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着力推进消费投诉便利化,适应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新形势,畅通在线投诉渠道,提升投诉处理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加大投诉解决力度,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加大公平竞争审查与价格监管。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限制公平竞争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加强涉企收费检查,进一步整治涉企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要突出节假日等重点时间节点与重点消费领域市场价格监管。三是不断加强计量检定工作。持续做好民生计量检定工作,集贸市场计量器具检定不少于1000台件,医疗卫生计量器具检定不少于300台件,做好加油机、衡器及粮食收购企业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确保检定率达100%,其他压力表、血压计等计量器具检定率达97%以上,确保市场计量公平。四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平台作用,持续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推动形成市场监管“统一战线”,做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提高监管合力和效能,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用科技、法制、信用的力量规范市场秩序。五是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各基层监管所要充分发挥属地监管职责,要认真摆正身位,要看清监管形势,要严格履行职责,起到履职一方,尽责一方,服务一方的作用。

  3.依法打击保障民生。加大对新生领域、重点领域、特殊领域的监管执法力度,着力打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一是加大网络领域市场执法力度。突出网购市场,强化网络监管,督促平台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完善监管手段,健全监管机制。推进广告战略实施,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强网络平台广告监管,监控平台发现的违法广告行为处置率要达100%。二是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有效预防和制止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垄断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全面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假劣食品、假劣农资、假冒侵权、涉疫物资违法等问题,曝光典型案例,释放震慑效果。加强医美行业专项整治,推动构建长效机制。

  (四)履职尽责,努力实现四个安全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以赴筑牢监管防线、提升质量高线、严守安全底线。

  1.抓实食品安全监管。民以食为天,洪范八政,食为首政。要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全覆盖,把分层分级、层级对应、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打造成长效机制。要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护苗”“护老”等攻坚行动和“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行动,巩固特色食品排查整治成果。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督促企业常态化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2.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药品安全治理,加强对药械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其中药品零售企业、三类医疗器械零售企业、乡镇以上医疗机构检查必须全覆盖。加强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全年组织审核上报药品不良反应不少于602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不少于136件,化妆品不良反应不少于41件。努力提升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水平,引导企业牢固树立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质量意识,增强企业的自律意识、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防范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

  3.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坚决扫除隐患整治的死角和盲区,确保隐患督促整改率100%。推进电梯、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扩大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覆盖面。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加强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和电梯安全筑底行动。

  4.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跟踪监测和风险研判机制,实施产品质量安全分类监管,完善重点监管产品目录,加强产品质量检测抽检,严格落实不合格产品后处理,深入开展质量安全整治行动,配合上级完成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以舆论关注的热点产品为重点,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监督抽查力度。

  (五)合力齐心,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1.制度建设更加规范,管理服务更加精细。一是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坚持厉行节约、公开透明的原则,持续完善公车管理、文件收发管理、印章管理、财务制度管理、机关安全管理等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罚没物资管理、首问责任制度、学习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措施,特别是强化对青年干部管理,加强对单位年轻干部的工作考核,全面落实制度管人,机关一月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一月举办一次市监大讲堂。二是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出台《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规章制度,全局动员,全员参与,营造氛围,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桃江市监新面貌、新形象、新作为。三是参与全县“十佳十差”股室评选活动。从简化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等行政审批服务方面以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广柔性监管执法方面着手,持续改进行风作风,争创“十佳”股室,杜绝出现“十差”股室。

  2.执法办案更加严格,工作业绩更加精彩。一是持续完善综合执法机制。要形成执法大队、业务股室、基层监管所“三线并行”的执法机制,既能协同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又能单线作战,实现重点突破,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要持续加大执法能力建设,办好案、办铁案,减少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要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二是加大综合执法办案力度。严格执法办案,是维护全县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民生安全的强有力举措,要加大案件的查办数量和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要通过严格执法办案,推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创建和促使市民遵纪守法意识得到大幅提高的目的。三是推行包容审慎执法。从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四个方面入手,推行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更好地平衡“放”与“管”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公正执法服务水平。

  3.巡察整改更加到位,政治生态更加清朗。要以此次交叉巡察为契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真正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紧制度规矩的“发条”,要驰而不息改作风、纠四风,引导广大干部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做到求真务实推进工作,雷厉风行解决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进一步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严肃惩处微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建设,为干事创业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创文创卫更加努力,工作措施更加精准。根据主创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抓精抓细双创工作。一是要集中全县市场主体开展诚信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培养市民诚信观念与规则意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二是严格落实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制度,经营性公共场所证照齐全,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健康证明、卫生知识培训证明上岗,确保规范、合法经营。三是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珍惜粮食、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四是加强户外广告监管,确保公共场所广告、招牌等用字规范,内容健康。

  5.服务大局更加主动,工作能力更加精进。全局所有干部职工要绝对讲忠诚,带头抓落实,更加敢担当,持续优状态,树立好形象,强化学习提升能力,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在务实乡村振兴、“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平安建设、招商引资、环境整治、河长制、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档案管理、政务公开、人大、政协等全县中心工作上,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不摆困难,不讲条件。讲大局意识,从大局出发,做到工作在一线推动、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切实抓好各项中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