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溪镇2023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3-03-30 09:45 信息来源:沾溪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沾溪镇2023年工作规划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镇2023年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生态立镇、项目兴镇、产业强镇、新风美镇”四大发展战略,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抓手,打造生态文旅休闲小镇,奋力打造“三区两园一中心”(三区即:现代农业样板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特色水产养殖区,两园即:全竹循环产业园、电机研学产业园,一中心即:以核电厂区为主的工业企业中心),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潜能,拉动镇域经济增长,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的沾溪篇章。

一、加强“三农”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巩固耕地抛荒治理成果,坚决遏制耕地抛荒,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计划完成195亩耕地恢复任务,创建1个县级双季稻绿色高质高效万亩示范片,9个千亩示范片。开发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以公司+农户的形式,以点带面形成沾溪生态农业示范片。擦亮特色水产养殖品牌,统筹沾溪罗氏沼虾、鲈鱼、甲鱼等水产养殖基地发展,持续推动特色水产养殖提质增效。严禁秸秆焚烧,实行秸秆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不断提升。完善镇内废旧农膜回收点建设减少大田育秧育苗薄膜污染确保农膜回收率不断提升。加强畜禽养殖的整改工作,对牲畜粪便等废弃物实施资源化处置,确保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持续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稳步改善脱贫群众生活。加快乡村振兴纵深推进。鼓励各村(社区)集体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探索建立资源、资产、资金“三资融合”的发展模式,利用村(社区)土地或流转土地,因地制宜,通过建设笋竹两用林基地、发展特色种养业等方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二、加强产业建设,做强实体经济实现新跨越

做强核电园区经济支持全竹循环产业园内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一批附加值高的高端竹制产品。计划完成中核汇能有限公司的桃江县汇荷6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拟安装138320550Wp单晶硅光伏组件,总投资2.9亿,运营后年产值达3500万元,年纳税300万元。计划完成高分子织布涂层生产基地厂房和办公楼建设,投建一条智能化加工流水生产线,实现年产值4000万,纳税150万。计划完成4.5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发扬挺抢精神,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纵深推进乡友招商,积极开展“迎老乡,回家乡,共建美丽沾溪”活动,为家乡建设牵线搭桥。计划引进“竹山溪”矿泉水项目,总投资2000万;计划新引进一家竹制品生产企业。大力开展立项争资,紧跟国省市县政策及资金走向,抓好项目谋划与包装,支持各村(社区)全力以赴跑项目、争资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企业提供帮代办和上门服务,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和帮扶力度,助推湖南卓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规上企业,协助桃江县腾盛商贸有限公司入统,确保桃江东坤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桃江县湘农机械研制有限公司和桃江县金湘誉木业有限公司三家工业企业总产值平均同比增速在2022年的13.26%基础上实现新的增长。擦亮特色旅游名片积极探索“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模式,支持洋泉湾旅游景区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将竹笋食品融入餐饮,将竹林休闲等竹文化元素融入特色民宿和旅游项目体验,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国家3A级景区品牌效益,吸引更多游客,拉动消费力增长。

三、加强民生建设,增强民众幸福取得新成绩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合县公路养护中心完成卫红村桃花湾楚中桥建设,长60米,宽5米;完成白沙洲石洞港500米公路硬化工程,彭家村1500米公路硬化工程,完成伍家洲郭家塘至鸡公塘大桥860米公路拓宽、硬化工程,木门冲600米公路硬化工程。完成沾溪河道九螺坊、伍家洲段共2km护坡工程。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持续推进全面参保计划,鼓励群众积极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强化养老、助残、扶幼等政策落实,加快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抓好镇域内养老机构风险防范。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强化孤儿保障和困境儿童救助,保障特殊群体生活需求,切实兜住基本民生底线。提质发展社会事业。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老师队伍素质,推动双减等教育改革落实落地;完善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加大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深度挖掘、广泛传播沾溪本土文化,加强各村(社区)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凝聚群团组织力量,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四、加强环境建设,创建生态文明展现新风貌

着力保护生态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争创益阳市生态文明示范乡镇,推动环境质量持续优化。持续保障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强化入河排污监管,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持续抓好河长制工作,巩固禁捕退捕成效,完成沾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切实守护好沾溪、资水一湾碧水”。纵深推进林长制工作依法加强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林地林木资源违法行为;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坚守耕地红线,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程促进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切实守护好一方净土加强企业污染源治理,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对超期贮存、非法转移、填埋、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着力维护环境美。巩固创省卫成果,加强镇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规范镇区管理秩序改造提升镇区环卫设施,完善垃圾中转站、转运车、收集车、分类垃圾桶、等垃圾收集设施的配置,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断提升。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确保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居民户数比例持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做好美丽屋场、美丽庭院六个一等示范建设,带动全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着力彰显文明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继续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持续优化政务环境顺民意。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为抓手,打造“政务公开设置专栏”,为群众提供服务便利,切实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五、加强平安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科学统筹疫情防控。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完善应对准备,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防控方案,强化医疗物资的采购供应、储备调配,严厉打击哄抬药价等行为,持续推进老年人加强针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免疫屏障,提升疫情救治能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守好安全底线。加强涉众型风险监测预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严防扶贫小额信贷逾期,继续抓好桃江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不放松,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各村(社区)和相关行业部门要聚焦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水上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学校学生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交通固障顽疾整治行动,持续抓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治理、森林防灭火等工作,继续确保全镇安全生产责任“零事故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抓好各类电信诈骗和黄赌毒打击治理工作。加强对重点信访人员监管,持续推进多层次平安创建工作,高水平建设平安沾溪

六、加强阵地建设,营造高质量发展新风尚

推动高质量发展,思想作风是根基,优质人才是经脉,人民群众是血肉,意识形态是灵魂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我们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认识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效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风气,以学促思以学促改以学促行奋力推进沾溪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鲜明用人导向,搭建人才阵地。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资源是撬动其他资源的首要资源。坚持不断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汇聚创新创业人才,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为担当作为的人才撑腰鼓劲,使人才阵地得到搭建,为沾溪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三是聚焦意识形态,拓宽宣传阵地。按照对内宣传服务热点,对外聚焦中心工作的原则,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各类媒体平台,抓好社会热点问题引导,积极推送正面信息,全方位讲好沾溪故事,传好沾溪声音,树好沾溪形象,打造意识形态宣传根据地,在细微之处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到位。四是夯实群众根基,建强文化阵地。不断完善基础文化设施,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充分挖掘沾溪典型人物、事迹,全力打响沾溪文化品牌,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文化节庆活动,形象地把党的声音与节日文化传播给群众,满足群众精神需要,营造出热闹、温暖、文明、奋发向上的环境氛围,使文化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群众幸福感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协作和大力支持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沾溪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