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迹塘镇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16 09:59 信息来源:马迹塘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坚持高站位推进,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

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也是乡村基层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我们要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县的大力支持,确保完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将马迹塘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示范镇。

大力推进示范片区建设。科学制定龙溪片乡村振兴2023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道路、安全饮水、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用好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丰富群众文娱生活,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发展产业,推动笋竹产业和文化、旅游、康养、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园建设年度目标,大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群众生活。严格按要求指导各村(社区)规范基础台帐,确保帐帐相符,帐实相符。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崛起新高地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壮大实体经济规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全力做优农业产业。坚决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对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的巡察力度,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搞好严控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完成1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巩固提升抛荒治理成果,确保双季稻种植11870亩,创建一个双季稻万亩示范片和3-5个千亩示范片。大力发展笋竹基地。积极开展笋竹资源培育,创建笋竹两用林示范基地3000亩,发展林下菌类种植基地200亩,建设标准化林下养殖基地,继续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调动农户生产积极性。创新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领,大力发展笋竹、油茶、茶叶等特色农产业,打造马迹塘品牌。全力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突出做强工业产业。打造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笋竹产业。以基地建设、园区建设、项目建设、品牌建设为抓手,努力开创全镇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新局面。继续扶持惊石农业、竹缘林科、亿阳仑、民食、裕华等竹笋企业做大做强,促推村菇生物、雷竹笋早日投产引导恒鑫木业、金泉竹业等竹木加工企业扩大规模。发挥能源优势,全力打造能源产业。扶持现有水电站、垃圾发电站稳定生产,积极发展风电、光电等能源企业,同时利用资源引进能源下游企业。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加快推动笋竹产业园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完成园区电力主线路架设工程、生产用水供水工程、工业污水管网建设,加大标准化厂房建设,建成5000米标准化厂房,新引入行业金凤凰3-5家企业入驻园区,盘活园区经济。

着力做活文旅产业。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宣传推广桃江竹笋等区域公用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与湖南农大、中南林科大等高校加大合作力度,加强竹笋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推进竹笋产品精深加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构建竹笋产业科技支撑体系。推动马迹塘战史陈列馆提质改造,扩建龙溪爱旅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积极弘扬马迹塘故事的文化内涵,深入挖掘马迹塘擂茶、油豆腐、腐乳等传统美食的商业价值,加大九岗山竹林风景、省级美丽乡村、美丽屋场等旅游宣传,做好竹旅文体康文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坚持高水平开放,打造创业兴业新洼地

项目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龙头,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兴产业、保民生。

切实强化项目支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将项目作为头等大事,真正做到以项目促发展。坚持抓在经常、超前谋划,紧盯国家政策投资导向,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需要,提前谋划储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发动人脉资源,大力争取上级锑矿矿区土地污染治理项目和三里村红色村庄建设项目实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接续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未来发展。促推金塘冲水库、泗里河风电场等大项目早日落地,帮助先伟实业、竹芝竹笋精深加工项目、笋美农绿色食品加工项目、炉渣厂等重点项目加快建成投产,积极对接京东集团投资建成乡村振兴产业园,扎实完成竹业小镇、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年度任务。

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全面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立健全政银企合作对接平台,全力为企业解决难点促发展,培植壮大骨干财源。树牢一盘棋思想,配合项目做好征地拆迁、财力保障、土地供应、前期手续、入库统计等工作,形成凝心聚力抓项目的强大合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扎实推进万人联万企活动,全力呵护市场主体,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精准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着力打造更贴心的政务环境、更暖心的法治环境、更安心的人文环境。

营造项目建设氛围。总结项目建设经验,充分发挥群众主人翁精神,探索项目建设三优先新机制,项目优先在施工环境好的区域实施,优先在群众积极性高的区域实施,优先在配套筹资多的区域实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坚持开源节流,压缩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争取把有效的资金用在项目建设的刀刃上。

(四)坚持高要求保障,打造民生福祉新天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发展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过程,就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要加快推动社会事业建设,着力完善民生保障体系,继续做好特困人员及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工作,加大对困境儿童的救助力度,继续做好百岁老人生活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核减和申报工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切实完成医保、养老保险、银龄安康等保险收缴任务。全面提升卫生医疗水平,提高防病治病能力,全力支持第三人民医院打造桃江西部医疗中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强力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推进教研教改,力求课堂高效,加大对优秀教师及优秀学生的表彰力度,全面提升马迹塘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广场舞、篮球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严格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方针,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全力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落实,集中整治畜禽污染、农村面源污染、黑臭水体等问题。进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处理付费制度,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环境持续改善。加大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倒、焚烧垃圾、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的执法力度,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构建社会主义法制体系,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加强农村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深化法治创建活动,优化法律服务体系,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干部对法治乡村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重点增强执法队伍以及村(社区)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推动法治融入村(社区)建设中。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有效广泛地在群众中营造起扬美德、树正气的良好风尚。

(五)坚持高标准建设,打造宜居和美新样板

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一个舒适的环境,能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发扬真抓实干的精神,以人为核心,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制定镇区详规,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完成镇区主街道规划工作,加大城镇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力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扩容提质。逐步解决城镇建设遗留问题,有序开发城镇土地。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启动泗鹿线、马龙线、先文线、龙溪片环线的提质改造,完成双江口桥、黄土塘桥等17座危桥改造,加强农饮工程等水利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全力争取20以上变压器改造,不断提高乡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深化平安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相关工作,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确保顺利度过流行期。统筹发展与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十八个重点方面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拳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突出抓好打非治违、隐患治理等工作,严密防范和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开展好涉众型金融风险宣传与摸排,不断完善自身风险治理体系,规范金融机构经营行为,化解不良贷款风险,严厉打击民间金融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建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千方百计稳定、优化镇村人才队伍,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线培养锻炼选拔干部,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切实提高察人识人精准度,要加强经济领域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培训,党员干部要提高专业素养,全面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加大柔性引才力度,精心培育土专家”“田秀才,激励引导各类人才在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尽显身手、建功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