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桃江县税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09 11:26 信息来源:县税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抓牢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0次,中心组学习12期。在单位内掀起“学习强国”比学赶超浪潮,有180人年度积分达到1万分。二是提升党建质量。党建工作全部上云,促进党建工作留痕和可视化。全年发展预备党员6人,转正预备党员10人,为基层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按照股室设置支部的要求,增设了10个支部,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外出参加业务培训,邀请县委组织部党建业务专家到局内授课,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促进党务业务相融合。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全年开展3次专题会商,对党委和班子成员履责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加强对疫情防控、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重点工作监督。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酒驾醉驾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队伍安全,2022年全局没有发生一起职务犯罪和“八小时之外”的违纪违规问题。

二、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经济发展。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成效显著,先后得到地方党政、市局主要领导的表扬性批示,在全省税务系统作经验交流发言。二是组织税费收入。严守组织收入纪律,关注经济运行动态,强化收入分析调度,确保税费颗粒归仓。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线上通过“湘税通”精准推送税费政策22次,惠及企业5481户,基本实现全覆盖。线下按季开办纳税人学堂,对130余名财务人员就最新税费政策开展辅导。结合网格化服务要求,对435户企业开展全电发票预先服。线上办税缴费占比90.81%,“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为主流,平均排队等候时间压缩至2′58″,办税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三、对照决策部署,深化征管改革。

一是落实《意见》要求。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对标对表《实施方案》2022年度任务安排,挂图作战,压茬推进。主动探索优化税源管理方式的新路径,贴合基层征管的实际,有效地减少对纳税人的打扰。依托县政府,协调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构建精诚共治的“朋友圈”,实现税收挖潜堵漏。二是强化社保非税征管。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持续扩面,征缴率达到103.65%,位列全市第一。按月对非税收入申报数据进行风险扫描,确保税费匹配。扎实开展调研,理顺工作机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顺利划转。三是建设法治税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在税务工作的始终,开展全员学法考法工作,考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了100%。抓牢10名新进公务员执法资格考试工作,不仅全员通过,还取得平均分全市第二的好成绩。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促进税法遵从。

四、夯实征管基础,提高治理水平。

一是强化征管基础。对照《意见》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将任务划分到岗、到人。抓实5C监控评价工作,加强税费种认定、注销、催报催缴等征管基础工作,强化从源头治理,将问题抓早、抓细、抓小,减少工作差错,全面提升征管质量。二是规范税种管理。协调组织全县成品油经销企业完成开票软件升级,落实《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规范油和车的管理。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平均业务办理时间为0.58天,同比提速130%。

五、实施人才兴税,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搭建“桃税大讲堂”,合理运用“学习兴税”平台,开展全员业务大培训。积极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参与实战课题,外出参训,培养业务人才,储备兼职教师。启动“青蓝·育苗”工程,以师带徒“传帮带”帮助18名新进干部迅速成长。二是拓宽上升通道。科学谋划,做好职级晋升预测,严格按照晋升程序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逐渐消化职数超配的问题。深入研究,强化沟通交流,平稳有序推动事业及工勤人员套转入轨工作,拓宽了基层干部的成长空间。三是传递组织关怀。按季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建立篮球、气排球等兴趣小组,鼓励干部职工参与体育运动。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体检,防病于“未病”。法定节假日、生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开展慰问,将组织的关怀送到干部职工心中。

六、深化内部管理,树立品牌形象。

一是强化内控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进一步抓好预算和支出管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后勤管理工作,严格水、电、气、车等的管理,提高保障服务能力。完善综合治理和维稳工作责任制,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建设平安、和谐的税务机关。二是提升单位形象。按照创文创卫的要求,开展卫生整治、楼宇亮化、园林绿化工程,单位环境整体提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爱心捐资助学,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全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200人次,开展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下乡摸排4867户、17266人。上稿省市级以上新闻媒体76篇,更有一批稿件亮相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新华社客户端等央级媒体,传递桃江税务好声音。三是打造品牌亮点。整合局内廉洁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汇入桃江当地的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形成具有桃江税务特色的“红廉文化”廉政品牌,同时构建起“一屋两廊三展厅”的廉洁文化展示平台,让“廉”元素充满了机关院落,滋润干部职工的心田。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