鲊埠回族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3 11:58 信息来源:鲊埠回族乡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鲊埠回族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中共鲊埠回族乡委员会  鲊埠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5日)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依宪行政,鲊埠回族乡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观念得到有效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落实

  坚持高位推动,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负总责、政法委员具体牵头负责、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具体抓的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乡依法行政日常工作。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分解,到岗到人,形成层层负责工作格局。并进一步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压紧压实。

  二、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对讨论解决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个人意愿专武独断。近年来,通过实施民主科学决策,辖区内未发生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

  (二)坚持党务公开。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健全了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就群众关注的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建立和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明晰行政执法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和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确保执法程序规范、过程公开透明、执法效果明显。2023年,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办理行政执法案件4起,简易程序执法案件办理20余起。

  (四)推进基层自治。在9个村(社区)推行“村民自治”制度,按照“自治组织健全、自治制度完善、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民主监督机制运行良好、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深入、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基层社会安定稳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标准,逐步把村(社区)建设成村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发展环境。

  (五)创新社会治理。一是整乡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立1个乡级平台和9个村级平台,安装社会面云喇叭和摄像500余套,探索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中心工作。二是持续推进车门塅村“村务直播”,将平安建设、森林防灭火、移风易俗、法治宣传等工作通过网络直播到每一个网格、每一个农户,将村级事务全方位搬上网,突破时空局限让村民能够行使“主人翁”权利,不断凝聚发展合力。三是在军功嘴、南京湾、颜溪等村(社区)推进“公德·爱心积分制”管理,建立积分超市,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品,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了正向激励的良好氛围。四是强化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坚持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构建了“开门接访+主动下访+指尖信访”的多元信访模式,每月进行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努力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全年乡共化解各类疑难纠纷11件,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民转刑”案件。

  (六)健全服务体系。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设施建设。严格落实政务职责,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未发生拒绝接待、推诿延误的事件,群众满意率达100%。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对承办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日常政务活动在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予以答复。并根据各政务窗口实际情况,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向社会公示告知,接受群众监督。

  (七)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全乡9个村(社区)与桃江县资江法律服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聘请法律工作者为行政村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同时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开展常态化法律咨询工作,积极参与到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中。

  三、强化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一)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年内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开展法律法规学习2次以上,完成如法网相关学法内容。

    (二)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三)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今年来,通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节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六进”“送法下乡”等宣传服务活动,以标语、横幅、展板、宣传单、屋场会、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2023年共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次,屋场会5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在全乡营造了良好法治宣传氛围。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群众法治观念较为淡薄。我乡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常住人口年龄偏大,老旧思想影响较深,接受习近平法治思想能力低,法治意识不强。二是基层专业人员配备不够。乡村两级拥有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目前各村(社区)仅配备1名法律明白人,且大部分为村干部兼任。专业水平不高、法律服务时间较短、覆盖面不够。三是法治宣教手段有待提升。我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主要依托条幅、标语、讲座等形式开展,群众参与度低宣传效果不佳。四是工作经费较为紧张。乡财政资金紧张、村(社区)集体经济困难,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宣传硬件投入少,标准不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把维护好、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服务于基层,深入村社一线化解矛盾、现场推进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创新宣传方式。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氛围的营造,打造阵地创新载体,扩大法治教育的覆盖面。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在重要交通路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设置永久性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案释法,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

  (三)强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法治政府的透明度,及时准确地向群众公开各项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多渠道依法向社会公示,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四)完善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推进政府的廉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