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民政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整体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03 15:00 信息来源:桃江县民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县守法普法办2023年桃江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桃江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及党组成员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较好地完成了“谁执法谁普法”各项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法治领导,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为有序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我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法治专干,并报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办公室备案。

二是全方位抓“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局党组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认真学习《中共桃江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文件,制定依法治县年度学习和工作计划,加强依法治县办人员力量的调配,并加强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办公场所、设施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各项活动的资金保障,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得以有效开展。

二、加强法治学习,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人员执法能力得以提升

一是学习相关理论政策,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执法能力。我局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部署学习任务。并采取局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传达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学习与民政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县民政局组织局党组成员和所有机关工作人员分别集中学习《地名管理条例》《慈善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社会救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地提高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专业法律知识。

三是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积极参加2023年网络学法考法。严格按学分结构完成学习,参加网上在线学习,达标率100%,参学率、合格率均为100%。

四是开展乡镇和村级干部培训,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法治水平。4月,县民政局召开2023年全县民政工作会议,对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和民政专干进行相关业务和法律培训,培训人次达60多人。

五是建立学法考核登记制度。每年学法情况及考试成绩作为干部的提拔、任免、使用的重要依据,2023年,全局应考44人,免考2人,实际通过42人,合格率100%。

三、加强普法宣传,确保法律法规走进千家万户。

一是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重点任务清单。根据《桃江县国家机关及中央、省、市驻桃有关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桃江县国家机关及中央、省、市驻桃有关单位2023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我局制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普法重点任务清单,将普法内容和事件节点明确到机关各股室。普法责任清单包括共性清单10项和个性清单7项,普法重点任务清单包括共性指标11项,个性清单4项。

二是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认真宣传与民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开展表述不妥宣传日活动,结合4.5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我局一并将防毒、禁毒、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内容作为宣传重点,设置展板,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在县级媒体上发表新闻报道;5月12日,利用政务公开日活动,重点宣传民政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答疑解惑,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文明新风;5月24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乡镇、村(社区)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民法典进农村”为宣传重点,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及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送法下乡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着重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慈善法》《社会救助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防诈骗、防非法集资、抵制高价彩礼、拒绝大操大办、移风易俗、扫黑除恶、防毒禁毒、信访、消防安全等内容,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民政局派出干部职工到鸬鹚渡镇花桥村开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了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垃圾处理付费、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 拒绝大操大办”倡议书、慈善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

四、加强依法行政,确保行政行为规范有效。

一是严格落实营商环境工作相关的制度和要求。坚持县委县政府的“放管服”改革方案,没有违规和负面事件出现,营造了良好环境和气氛。

二是理清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已实行目录化、编码化、自动化处理,并已编辑成册和线上运行;严格落实政务下放工作,减少群众办事来回跑的现象。

三是落实对重大事项进行政决策。对村改居等事项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

四是加强了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审查。严格按照“三统一”的要求落实到位。加强了对民商合同的审查,每个民商合同都由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并经律师对合法性进行严格审查后签署。

五是要求执法工作人员严格依法行政。我局在职干部职工共有17人通过考试并取得执法证,在执法过程中持证上岗,严格遵守“三项制度”,没有出现执法行为不规范的情况。社会组织股在对相关社会组织的行政处罚中,证据确凿,程序合法,裁量基准,并按要求在桃江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公示。

六是加强了执法信息平台建设。“两法衔接”平台和“行政应诉平台”上对执法信息和行政诉讼信息及时进行了录入,规范了行政处罚案件的归档和管理工作。

七是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前,我局仅有殡仪馆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经核查,无任何违规收费行为和事件。规范性收费率达100%。

通过加强依法治县工作,普法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普遍提高,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管理有关规章制度更加完善。但也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执法队伍仍需进一步壮大,法治水平和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相关法律知识要进一步熟悉,业务水平要进一步提升。明年,我局为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将着眼于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提高干部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加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和依法治县的水平。

 

 

桃江县民政

2023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