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潭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1 10:35 信息来源:武潭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武潭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工作方案

 

根据桃江县委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桃委乡振组办发〔20227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重要保障,是解决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中对政策理解和把握不精准,简单以收入识别监测对象,考虑家庭实际情况和支出不够;有的监测不及时、不全面,存在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现象;有的精准帮扶不到位,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一兜了之,开发式帮扶措施落实不够等问题的有效抓手。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排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实事求是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领导小组

根据党委,政府的要求成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胡立辉  党委副书记

 员:刘     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吴楚芳  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周则军  经济发展办公室办事员

                 经济发展办公室办事员

刘峪希  经济发展办公室办事员

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经济发展办,由刘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排查工作协调、指导、督查、考核验收。

排查内容

(一)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覆盖排查。全面排查农户实际生活状况。湖南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基准线6900/年为依据,同时考虑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实现情况,家庭刚性支出情况,以及在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重点关注9类人群。脱贫户特别是2020年脱贫的贫困户②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6900/年和明显减少的农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近两年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农户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多子女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农户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农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农户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多次预警但未识别认定为监测对象的农户。对以下五种情形全部纳入。一是脱贫户和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中,家庭成员有大病、在校生(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及以上)的整户低保户,必须纳入。二是脱贫户和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中,被住建部门认定为CD级危房,依靠自身能力无法解决的,必须纳入。三是年度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基准线6900,家庭成员有大病、重残,且无赡养人或赡养人能力差的农户,必须纳入。四是年度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基准线6900元,且家中有3个及以上在校生(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及以上)的农户,必须纳入。五是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低保边缘家庭等低收入农户,三保障及安全饮水保障不到位,且依靠自身能力无法解决的,必须纳入。

(二)排查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稳定情况。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重点排查家庭收入是否持续稳定、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持续巩固、风险是否稳定消除。对风险消除不稳定和整户无劳动力的监测对象进行回退对标注风险消除后又出现返贫风险的按程序重新识别认定。

(三)排查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的帮扶情况进行排查重点关注措施是否及时到位、全面有效是否存在一兜了之等突出问题。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尽快解决问题消除风险。对于返贫致贫风险较为复杂的要全面认定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并结合风险类型和农户需求因人因户落实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要优先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

(四)排查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要重点排查水旱、气象、地质等灾害以及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乡村产业项目失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人口就业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强化分析研判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制定防范预案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化解风险隐患。

(五)核实核准监测对象数据信息。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采用《桃江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入户核查表》(附件1)进行信息采集,逐户核实核准信息。一是排查核实信息是否全面。重点关注监测对象收入支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关键信息缺失问题。二是排查核实信息是否准确。重点关注家庭成员信息、监测对象分类、风险类型、帮扶措施等信息录入不准确问题。三是排查核实录入是否及时。重点关注需要动态调整的数据,及时进行更新完善切实提高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同时按照统一要求采集乡()防返贫监测模块有关数据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四、排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一)组织开展全面排查由镇组织村(社区)干部、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全面开展排查。对可入户排查的,必须入户进行排查对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入户或农户整户外出等特殊情况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了解掌握家庭现状。要分类建立排查台账详细记录排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二)动员农户自主申报。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引导农户通过向当地村()委会申请或通过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手机APP“12317”咨询服务热线、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二维码等方式,开展自主申报。

(三)加强部门筛查预警。充分利用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及时筛查预警信息提高排查工作实效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四)高质按期完成排查。各村要结合实际对所有农户进行全面筛查确保不留死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要简化工作流程在不缺少程序的情况下,将监测对象识别认定程序缩短至15天。各村于520日之前将附件1中脱贫户、监测户的入户核查表交乡镇,档外农户的入户核查表各村自行存档各村于520日前交附件2、附件3签字盖章后交乡镇。

、工作要求

健全全员排查机制。一是工作责任明确到人。经济发展办负责指导各村开展排查工作;各村(社区)由支部书记负责村级排查工作;各村要将所有农户分区划片,每户农户都必须明确一名驻村干部一名村干部,包户到人。各级联系人和责任人要在相关台账上签字负责。二是分类建立排查台账。镇村二级都要建立完善的集中排查台账。镇级建立准确的排查情况统计表及其他相关资料。村级要分类建立台账,脱贫户与监测户要根据采集的信息与全国防返贫信息系统中的基础信息进行比对,逐户核实核准信息;一般农户要全面了解家庭信息,详细记录排查情况。入户排查台账要做到准确无误,避免遗漏存在的风险点。

(二)健全审核机制。一是把好信息采集关。按照谁采集、谁负责的原则,排查责任人入户排查后,在信息采集表上签字认可,对采集的信息准确性完全负责。二是把好信息审核关。按照谁联村、谁审核的原则,联村领导要切实肩负起信息审核第一责任,组织人员对联点村采集信息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采集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三)健全责任倒查机制。将此次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纳入年度乡村振兴年终考核内容。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推进不力、排查搞形式走过场、数据审核把关不严、弄虚作假、责任落实不到位或受到上级通报造成负面影响的,按程序进行相应问责。建立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在今后督查中发现的应纳未纳现象实行倒查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