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县商务局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9-26 16:40 信息来源:桃江县商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2022年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 “六稳”“六保”、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及省、市、县经济工作、商务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监测调控和协调服务为手段,以“开展大招商、建设大市场、发展大贸易、带活大流通”为目标,全面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而努力奋斗。

二、2022年工作目标

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新增限上商贸企业5家;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市预定目标;全县力争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个、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20亿元左右。

三、具体工作举措

1.倾力抓好招商引资。在优化招商政策、理顺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项目包装、创新工作方式、营造招商氛围、强化项目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坚持“夯实基础、创新方式、立足实际、招大招强”的原则和发扬“挺抢”精神,围绕目标区域、目标企业、目标产业,重点瞄准行业领军企业、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分组分区域定期外出,实行定向、定点、定位的精准招商模式,有效开展产业链招商,继续推进高位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驻点招商,积极探索第三方平台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渠道。全面梳理竹、新型建材、装备制造、铝模、手机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六大优势产业,推进产业链招商,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2.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抓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升级版)为契机,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直播带货”“网红推销”“企业网售”等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抖音、快手等新型传播方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推农产品上行。鼓励发展跨境电商,拓展对外贸易通道。推进电商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育“一县一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3.着力促进社零消费。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城乡居民的消费意识,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的消费环境。按照“入库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认真抓好限上企业培育发展工作。以重要时期、法定节假日为时间节点,积极引导和推动零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抓好抓实各类会展和产销对接活动,全面搞活流通、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拉动全县经济增长。

4.全力助推“三外”发展。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摸清我县对外劳务输出的“家底”,组建联系网络,建立数据库,打通信息渠道,掌握企业“走出去”的动态和需求。加大对外贸易企业的支持,支持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商品展销会及专业博览会,不断壮大我县出口创汇的能力。结合省市商务部门出台的外贸支持政策,进一步深入企业做好宣传发动,出台促进外资外贸外经发展实施办法,为企业在出国出境参展、融资周转等方面搞好全方位服务。

5.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推进中国供销·桃江农商城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商贸物流园二期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积极向上级争取农产品供应链(冷链物流)项目政策支持。

扫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