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7-19 17:30 信息来源:高桥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高桥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精神,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紧扣高桥镇发展工作大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制定高桥镇人民政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文有洪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龚电明,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志敏,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江科,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张胜名,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秦尚,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彭劲松,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夏叶荷,副镇长肖瑶,副镇长刘进军任副组长,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执法大队、党政办、党建站、社会事务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财政所、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事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派出所、司法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明确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昀同志分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曾诚同志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干,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建设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聘请了镇司法所所长罗洁、桃花江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智为我镇法律顾问,检查、指导和督促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我镇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各分管领导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分线治理;各部门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了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形成了全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化工作格局,实现了治理保稳定,治理求发展的目标。

3、落实学法用法,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一是尊法学法用法。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围绕《国家安全法》和《民法典》的学习,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上发言谈体会,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广泛开展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12.4”国家宪法日、“两节两会”

、“中小学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及清明、端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八五”普法、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在开展的湖南“法网”普法考试中,全体机关干部一致通过,增强了全体机关干部将法律规章贯彻到实际业务工作中的能力,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乡镇、村居治理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解决矛盾纠纷,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坚持信访领导接待日制度,工作日安排主要领导在信访室坐班接访,轮流接待上访群众,按时签到考勤。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明确坐班领导负责研究具体解决措施,强化就地解决。近两年来共接待群众上访400余件,回复网上信访件100余件为及时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治安问题,每年组织开展了“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整治治安问题攻坚月”活动,由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牵头,派出所、司法所配合,各抽调一名工作人员组成巡防小组赴各村现场办公,各村支部书记、分管社会治安的村干部及驻村领导全程参与,接待来访群众,现场化解矛盾纠纷。

三、存在问题

一是我镇的法治教育培训形式较单一,内容欠丰富,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二是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信访遗留问题难以解决,多发矛盾纠纷;四是金融领域矛盾纠纷日趋增多。

四、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建立常态化会前学法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旁听典型案例判决,强化法纪意识;开设法律讲堂,邀请法律顾问授课,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提高法治思维创新能力;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引进具有法律知识和法治工作经验的人才充实执法队伍;三是加强对信访老户的思想疏导和谈话沟通;四是加大金融领域法律的宣传和金融诈骗的提示。

 

 

高桥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