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镇2022年经济工作会讲话
发布时间:2022-06-30 19:03 信息来源:高桥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动员全镇上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强工壮农,活旅靓镇,朝着“打造四镇两区”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高桥目标阔步前进。

一、充分肯定成绩,基本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镇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

2021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3.88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65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亿元,同比增长7.5%;新增商贸规模企业1家、个体1家;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1675万元,税收完成600万元。

产业质效稳中有进。农业生产态势喜人。落实万亩粮食生产高产创建,治理耕地抛荒面积500余亩,化肥减量增效千亩示范片1280亩,粮食总产量达2.56万吨,推动1.2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湘葛1号示范园;新建罗溪笋竹两用林基地,建成石井头竹笋加工企业;稻虾种养、花卉苗木、高山水果等特色经济作物发展迅速。工业发展铿锵有力。设立“重点项目绿色代办通道”,全程代办景田饮用水项目,营商环境得到极大优化;引进投资2000万元的钜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经开区,臻盈五金铸造厂开工投产,积极推动石洞矿山开发项目。全域旅游持续发力。支持罗溪村申报中国地质文化村,景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全年景区游客量达到9万人次,罗溪富硒农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全域旅游成色更足、品牌更响。

基础建设与时俱进。道路建设全面提速。修建林道22公里。投入资金20余万元增加减速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投入物资30余万元整治损毁路段39处;启动石罗公路提质改造,路基拓宽至8米。人居环境成效明显。改厕120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效果明显,荷叶塘村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高桥村、荷叶塘村成功创建市级卫生村,横马塘村、松柏村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高桥镇获评市垃圾分类处理先进乡镇。污染防治有序有力。114个养殖场通过排查整改环保设施达标;横马塘村争取上级面源污染综合整治项目资金90余万。水利建设得到加强。完成集镇污水支管网建设项目4公里建设;投入11万元对供水工程进行巩固提升;全面开展“清河行动”,严查河道采砂行为,落实禁捕退捕落实有力。电力设施不断完善。投资800万元对石井头、千秋和石头坪村进行电力改造,新增台区10个,改造线路25公里。

民生福祉齐头并进。从快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经受住了大战大考,累计完成疫苗接种35343人次,守护好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教育优质发展,完成九年一贯制学校高桥小学迁址新建项目选址和规划设计。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加强,解决就业问题483人次。乡村振兴衔接有效,防返贫机制落实有力,顺利通过省乡村振兴工作检查。风险防范着力精准,全力挽回群众损失,金融安全稳健运行,追收不良贷款150余万元。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保障等工作,大力开展“打非治违”行动,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大幅下降;扎实推进“五包一”责任,化解矛盾纠纷调处179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党建引领持续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大事要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活动,完成了石头坪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以大党建理念凝聚思想合力、组织合力、治理合力。在全县率先实行“八个一”系列学习模式,讲出了胡泽炳的红色故事,探索出了毛泽东同志在高桥的游学之路,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桥生动出彩,深入干群人心。践行“走出去”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的务实求真学习初衷,前往桃江烈士纪念碑前进献花篮,缅怀先烈,到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前重温誓词,继承传统,意识形态主阵地更坚实、主旋律更高昂。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管武装工作持续加强。

回顾这一年,我们胜利召开镇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描绘了“高质量开启高桥‘十四五’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接续奋斗、接力奔跑的前进号角。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平时当战时、用实干换实绩,夺取了“十四五”的精彩开局,形成了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生动局面。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3万多高桥人民必将在这片热土上开创美好未来、续写新的荣光。

回顾这一年,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步伐不快,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比较明显,好项目、大项目落地难、落地慢,在建项目、重大项目推进难、见效慢;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粮食安全等领域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少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能力与现代化建设要求不相适应,等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二、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和“五个益阳”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深化之年,是融入“一心四区”发展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努力实现后发赶超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当前,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六个方面的政策导向,贯穿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明确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政策着力点。这为我们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生态发展、安全生产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迈出新步伐,锻造高质量发展长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六大强农行动”,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这为我们落实经济发展、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三农”产业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新发展;加强产业建设、民生建设、环境建设、平安建设,推动安全发展取得新成效。县委经济工作给我们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我们要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为“一心四区”发展布局贡献高桥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展现高桥风采,在作风建设提升上体现高桥决心,在营商环境大优化中表明高桥态度,在产业项目大促进上体现高桥速度,让全镇人民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2022年全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县委“12345”工作思路和县政府“六七八九十”工作要点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改善民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强工壮农、活旅靓镇”的发展思路,加快产业强镇、旅游名镇、生态美镇、活力新镇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三产融合先行区,朝着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高桥目标阔步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经济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三、明确工作重点,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

高质量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我们要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该稳的坚决稳住,该进的积极进取,确保这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一)强工壮农,打造产业强镇。立足高桥镇工业有基础、农业有特色、旅游有资源的优势,突出在全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做文章。

加快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两稳一提”,稳定播种面积42000亩,创建一个万亩示范片,3-5个千亩示范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抛荒等问题。以“三产融合先行区”建设为契机,深化“六大强农”行动,争取大林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谋划桃高线为轴休闲农业示范带,以横马塘村为重点的“葛产业园”、以荷叶塘为重点的“茶产业园”、以罗溪村为重点的“富硒产业园”,积极推广全镇特色农产品。

做大做强现代工业。发挥矿产资源优势,支持光鑫矿业整体搬迁项目,启动石井头石洞矿山项目,确保景田矿泉水建成投产。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2家,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让生态之花结出致富之果。

(二)活旅富民,建设旅游名镇。坚持产业为基、文化为魂、环境为根、人民为主、配套为要。培育“罗溪瀑布”地标品牌,全力推进“旅游名镇”建设,让党建飘“红”、生态透“绿”、民生添“彩”。

牵引一带集聚,吸引要素发展。以“石罗线”集聚文旅发展要素,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突出核心景观吸引、商居配套服务、富硒产业带动功能,构建“种养加链接、产供销一体、吃住行互动、游娱购融合”格局,以旅游规划全域布局,带动产业效益全民共享。

把握两点组合,整合区域资源。以“松柏文化广场”、“罗溪瀑布”为景观吸引核心,突出山水田园自然生态特色,按照全域化、差异化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规划整合资源,力争罗溪村全国地质文化村创建成功,带动沿线多业并举、齐头并进,实现组团发展、抱团发展。

发挥三区联动,功能互联互补。以富硒产业为重点建设“产业示范区”,以游客服务中心、特色农产品商业街、农耕文化景观光带、生态停车场等项目为重点建设“配套服务区”,以松柏文化广场、罗溪瀑布、玻璃屋、地质科普走廊等项目为重点,建设“研学拓展区”,突出区域重点功能,推动全域协调联动发展。

(三)内外兼修,涵养生态美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持续为空间立规、为城市铸魂、为生态留白、为发展加持,全力全域打造“生态美镇”。

聚焦民生保障提标提档,实现生产美。高站位保障民生。新增城镇就业50人以上。严格落实社会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合作医疗参保率争取达到100%。启动九年一贯制学校施工建设,做大教育品牌,擦亮高桥教育名片。高层次做好村庄规划。完成村镇建设总规和村庄规划,做好土地综合利用长期规划。严格规范村民建房审批,完善三个集镇建房整体规划,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高标准加强基础建设。支持赵家山林道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立项争资力度,确保石罗线路基工程7月前完工,全年完成路面工程。强力推进千秋村环保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整村推进项目,启动横马塘村污水处理厂建设,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

聚焦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实现生活美。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深入推进“三无”乡镇、无信访村建设,做好市级文明乡镇前期工作。安全防线扎紧扎牢。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守牢矿山、道路交通、防火防汛、建筑施工等风险领域安全底线。健全安全监管机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创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力推动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加强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聚焦乡村振兴落地落实,实现生态美。支持赵家山等退出贫困村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培育高桥村“公司+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石井头村笋竹产业扩大规模经营,全面推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四级同创”,建设美丽乡村。优化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机制,启动省级卫生乡镇建设,新创建2个以上省级卫生村。全力抓好示范创建评比,重点抓好垃圾分类减量,积极争取配套资金,打造一个以上高标准示范屋场。

(四)党建引领,激发活力乡镇。推动愿景变成实景,核心是党的领导,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四个一”活力党建工作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激发组织活力,抓支部堡垒形成一盘棋。将2022年明确为“堡垒提质年”,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促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力推进实施“导师帮带”制度,通过“老带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促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二是激发队伍活力,抓党员示范树立一面旗。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要强化干部教育管理,适度开展“读书会”、工会等团建活动,让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的管理,发挥他们在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开展广场舞大赛,激发群众热情,融入高桥发展大潮。

三是激发载体活力,抓能力提升聚成一条心。发展是硬道理,实干是真功夫。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实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增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政策宣传、社会治理等各方面的能力。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探索做好新时期的民族宗教工作,在经济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激发干事活力,抓清风高桥拧成一条绳。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高桥大地蔚然成风。抓好清廉细胞建设,支持松柏村“清廉乡村”创建,打造毛泽东诗词文化走廊。全力做好立项争资、真抓实干项目,争取在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和信访“三无”创建中获得市级激励,推动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落户高桥。把党和人民的厚望重托转化为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努力交出更加出色、出彩、出众的优异答卷。

同志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紧跟县委“12345”工作思路和县政府“六七八九十”工作要点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朝着打造“四镇两区”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高桥目标阔步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