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13 17:24 信息来源:桃江县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的医疗服务新格局,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卫健局牵头拟制了《桃江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工作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关于起草背景及依据

(一)起草背景

2021年12月底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21〕79号)、《关于印发〈湖南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81号)和2022年9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益政办发〔2022〕23号)均明确要求“建立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序推进以县级医院(含中医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国家和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学习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也明确学习推广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

(二)起草主要依据

1.《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国卫基层函〔2019〕121号)

2.《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56号)

3.《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21〕79号);

4.《关于印发<湖南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81号);

5.《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益政办发〔2022〕23号);

6.《关于学习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

二、关于文本内容

(一)起草过程

今年,省、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措施及其实施办法出台后,县卫健局着手起草方案;2022年10月中下旬,在卫健系统进行了意见征集与修改,同时书面征求了发改、财政、人社、市监、医保、编办等相关部门建议意见;2022年10月底在桃江县公众信息网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意见征集,形成了《桃江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工作实施方案》最终稿。

(二)主要内容

《桃江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工作实施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立县域医共体内“五统一”管理运行机制、主要配套措施、工作要求7个部分。

1.主要举措。一是组建县域医共体。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为牵头单位,组建两个紧密型医共体。二是加强医共体管理。成立医共体管理服务中心。医共体管理服务中心设主任l名,副主任、成员若干名,实行医共体管理服务中心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三是明确职责分工。从医共体管理服务中心、牵头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个层面,分别明确各自职能职责。

2.运行机制。按照“五统一”的模式,建立医共体运行管理机制:即一是统一医疗业务管理。二是统一药品耗材管理。三是统一信息建设管理。四是统一技术人才管理。五是统一财务绩效管理。

3.配套措施。一是建立多部门综合协调管理机制。二是建立业务指导工作机制。三是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四是深化县乡医疗机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五是实行区域信息联网互联互通。六是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