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31 15:30 信息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 府关于发展中医药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全县中医药事业振兴 发展,推动“健康桃江”建设,县卫生健康局牵头拟制了《桃江县“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现将文件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一)起草背景

1.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 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2021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22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2020年11月、2021年 11月《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出台,2021年 10月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益阳市“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2.我县中医药资源丰富,中医药工作基础扎实。近几年在 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大力支持下,覆盖城乡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日 趋完善,2019年高分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评, 2020年县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为益阳市首家县级三级中医医院。

在此背景下,拟制了《桃江县“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紧抓历史机遇,推动我县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主要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

2. 《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 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3. 《湖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4. 《益阳市“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5.桃江县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 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2021年 10 月,《益阳市“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出台后,县卫生健康局着手起草规划;2022年2月,在卫健系统进行了意见征集与修改,2022年4月、6月分别发函征求了发改、财政、人社、市监、医保、农业农村、文体广新、民政、林业、商务局、生态环境局、科工等相关部门建议意见;2022年6月7日在桃江县公众信息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意见征集,形成了《桃江县“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桃江县“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送审稿)》,分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组成。其中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共2项内容,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县中医药成就和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共3项。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三是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共5项。一是建设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体系;二是提供高品质中医药服务;三是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四是加快高效能中医药产业发展;五是营造高度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从5个方面对照省、市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列出了具体任务。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共3项。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落实政策扶持。三是强化规划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