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0:24 信息来源:桃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政策法规体系,深入推进法治实践,持续优化法治环境,有效保障了全县烟草市场秩序的稳定运行。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化认识,落实主体责任

  桃江烟草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自觉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县委县政府和行业上级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领导班子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执行制度、带头遵守规则,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升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严格依法行政、法律教育培训、专卖执法监督等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把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层面,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重点抓、部门领导全程抓”的工作格局。

  (二)模范学法,增强法治思维

  桃江烟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烟草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年初,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湖南省烟草专卖管理办法》、党内法律法规以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等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并专题召开法治烟草建设研究和法治宣贯计划会议。今年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二十大党章修正案问答》《行政复议法》《湖南省烟草专卖管理办法》等党内外法律法规6次,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为更好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三)履职尽责,强化监督考核

  主要负责人作为桃江烟草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加普法、依法治理重大活动,大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将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具体任务,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并制定配套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方式,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干部职工的工作实绩内容,切实发挥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充分发挥顾问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中的积极作用,切实防范桃江烟草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风险。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认真落实县政府及省烟草局关于“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扎实开展法律学习与法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普法教育的熏陶、示范、引导作用。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市烟草局《2023年益阳烟草全市系统法规和规范工作要点》以及《益阳市烟草专卖局普法工作计划》,修订、更新普法责任制工作清单,谋划法规工作重要举措,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烟草专卖法》《湖南省烟草专卖管理办法》等作为本年度普法教育重要内容,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实现法治教育长期化、经常化,更好发挥法治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推进“五个面向”落实落细。一是面向领导干部普法。按照《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湖南省烟草专卖管理办法>实施方案》,抓实“关键少数”的学法工作,组织领导班子进行原原本本的学习,后又在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和专题读书班上广泛开展原文学习和条文精读,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二是面向全体员工普法。以强化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出发点,以“3·15”“全国法制宣传日”、“专卖法颁布纪念日”等为契机积极开展“法治开讲”培训讲座等活动。三是面向重点岗位人员普法。对专卖执法人员开展了《行政处罚法》《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活动;“专卖法”宣传月,组织全市系统专卖、法规、内管人员参加全省以及全市的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活动,既加深了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也增强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规范执法的水平,为法治政府和法治烟草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面向管理对象普法。在传统普法方式之外,运用“网、端、微、屏、云”等信息化平台,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民法典宣传月”、“专卖法宣传月”等为契机,为广大零售户讲解《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烟草专卖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对零售户的普法宣传效果。五是面向社会公众普法。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邮管等部门,深入零售终端和物流快递站点等开展烟草法律法规宣传;借力“多网融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运用上门入户、网格微信群、小喇叭等接地气的方式联合开展涉烟法律法规的宣传,使群众触手可及享受普法服务,进一步延伸法治宣传触角。

  (二)积极防范法律风险

  1.加强行政执法环节的风险防范

  落实事前执法资格管理。法规部门积极履行执法资格管理职能,严格执行执法资格的准入、退出制度,落实执法人员的检查证收回、行政执法证发放工作;根据省局安排组织执法人员取证的报名、培训及考试,进一步充实了专卖执法队伍。现有专卖执法持证人员12人,为涉烟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强化事中执法过程管理。依托依法行政专业化小组,开展季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4次,抽查行政处罚卷宗64份、行政许可卷宗72份,通过发现问题、归纳总结、督促改进,真正发挥评查工作以查促改、以改促进的作用。积极履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职责,共审查行政处罚案件32起,不予行政许可21份。

  注重事后执法监督管理。桃江烟草始终积极应对涉烟法律纠纷,今年有1起行政诉讼案件,法院依法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截至目前,无行政复议改变、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发生。另外,对于《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法律法规适用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与市烟草局进行积极沟通研讨进一步明确涉烟监管职责、处罚依据等,全方位防范相关法律风险。

  2.积极履行法律咨询服务职能

  一是定期梳理排查法律风险。根据新法律、新规定、新要求以及行政法律纠纷的新动向、新问题、新情况,切实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法律风险排查工作。同时,密切关注桃江本地控烟新动向,及时与司法部门沟通协调并及时做好情况汇报工作。

  二是积极制定应对处置措施。及时对于各部门、各条线提出的问题进行法律风险研判,积极给出处置措施、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对卷烟分类送检、检测卷烟处置等系列文件的研究讨论,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相应法律意见。同时积极与顾问律师沟通,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全方位增强法律咨询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加强采购规范管理

  参照规范工作要点,桃江烟草从制度执行、加强监管及队伍建设等层面,有效防范采购领域的廉洁风险,切实提升规范管理质效。

  (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参与文明县城创建等方面,积极履行桃江烟草的社会责任,展现了责任烟草的良好形象。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亮点不够突出。能够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但创新亮点工作仍有待加强。二是法治理论运用于实践的效果不够明显。将法治理论代入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所欠缺,以学致用效果不明显。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桃江烟草将继续以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以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加强烟草专卖监督管理,以高质量的法治烟草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持续推进“八五”普法落实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具体普法工作中,继续抓好桃江烟草“八五”普法规划的落实落地,将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烟草专卖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外法律法规。同时,将深入学习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加强对《广告法》《知识产权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贯。

  (二)持续加强法律风险防控

  进一步强化对烟草专卖执法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法制监督,努力确保无行政复议改变、行政诉讼撤销、改变的情况发生。事前监督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执法资格管理,认真执行烟草执法人员准入制度、回避制度、退出制度,实现对执法资格的动态管理。事中监督方面,会同专卖部门全面强化对各单位落实“三项制度”的监督检查,同时通过培训不断提高法规人员对执法案件的法制审查能力。事后监督方面,定期组织开展专卖执法案卷评查和合同评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改进提升,同时继续做好法规备案工作,严格落实备案审查责任,做到备案必审、有错必纠。另外,积极履行法律咨询服务职能,定期梳理排查法律风险,制定相应的法律风险处置措施,切实增强风险防控的能力。

  (三)持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

  紧扣桃江烟草发展实际,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构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制度规范体系,全面提升桃江烟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强化对各部门制修订制度的合法合规审查,要求各部门在制定、修订各项制度的过程中认真落实好程序要求。二是要继续做好对制度文件“废、改、立”的清理工作,确保制度符合实际、务实管用、能够执行、便于执行。

  (四)持续深化规范管理工作

  将进一步加强对采购重点领域的管理和监督,通过严格审核招标文件及采购合同,积极参加采购活动的现场监督等方式,促进采购行为的进一步规范。加大对采购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重点加大对供应商不良行为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禁入措施。按要求定期组织开展采购卷宗的监督检查工作,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桃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