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山港镇2022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9 12:15 信息来源:灰山港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为积极响应医疗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卫生部、财政部、人口计生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规范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灰山港镇2022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

公共卫生服务实施以灰山港镇政府牵头,院长负总责,分管院长实施,全院职工协助,各村乡村医生提供支持。医院设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办公室,办公室下设各项目负责人。

(一)成立公共卫生服务领导小组

组  长: 万里飞  灰山港镇副镇长

副组长: 傅又文  中心卫生院院长

刘武兵  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成  员: 刘保根、庄  容、刘先明、肖亮明、符学东、

丁向华、刘  杰、李群辉、符  淳、夏  衬、

刘红青、彭靖峰、丁艳华、卢洁清、李映红、

曹  慧、刘雄辉、吴海军、卢进宝、刘师凯、

向  宇、苏晓玲、肖兰辉、陈丽娟、刘智聪、

陈  宜、邓凤江、刘  军、向  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保根任项目办主任,负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协调管理,承担具体事务性工作。

(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责任人

1. 负责公卫全盘工作(刘保根)

2. 负责全科室纪律及考勤(庄容)

3. 组织管理、满意度、项目知晓率(肖亮明、刘先明)

4. 居民健康档案(苏晓玲)

5. 健康教育管理服务 疫情防控(陈丽娟)

6. 预防接种服务(符学东、丁向华、刘杰、李群辉、李映红)

7. 0-6少年儿童健康管理服务(符淳、夏衬、彭靖峰)

8. 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邓凤江、卢洁清、丁艳华)

9.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曹慧)

10. 高血压健康管理服务(刘雄辉)

11. 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刘红青)

12.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刘智聪)

13. 肺结核患者、传染病健康管理服务(卢进宝)

14. 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刘师凯)

15. 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向宇、吴海军)

16. 肿瘤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刘军)

17. 死亡登记管理服务(肖兰辉)

18. 签约管理服务(陈宜、向勇)

二、主要任务

(一)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

以辖区内常住居民,孕产妇、0-6岁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人群为重点,在自觉自愿基础上,为辖区内城乡常住人口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022年电子健康档案,真实性100%,规范建档率达≥90%、使用率≥90%、查阅率80%,面访率80%。

(二)健康教育服务

在原有的基础上,结合季节防病重点,根据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部署,每月更换一次室内外健康教育宣传栏的内容,印刷发放健康教育资料;要求公共卫生服务团队在上门访视时进行相关健康知识的宣传,使居民基本卫生常识知晓率达90%以上;组织动员孕妇及0-6岁以下儿童家长参加我院举办的孕妇和儿童健康教育讲座;孕妇在孕早期或中期接受一次健康教育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0-6岁以下儿童家长覆盖率达到95%以上。每个月进行一次健康知识讲座;每年开展9次健康咨询活动;居民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达90%以上,其相关资料(通知、照片、记录、教案、试卷等)必须规范存档。

(三)预防接种服务

为镇内所有适龄儿童免费提供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预种服务,应种儿童建证率≥95%,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中原五种常规免疫疫苗及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麻疹类疫苗,免费接种率≥95%;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其他新增疫苗,免费接种≥90%。目标人群麻疹、脊髓灰质炎疫苗查漏补种接种率≥95%。新冠疫苗常规接种。

(四)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

继续完善监测报告与处理机制,要求法定传染病报告率、及时率、处置率均达95%以上。对非住院结核病人规范化治疗率≥98%,完成年度艾滋病病人治疗管理任务。

(五)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

免费向镇内0-6岁儿童提供基本保健服务,增加口腔保健服务内容和服务次数,提高儿童健康水平,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0%、眼保健操和视力筛查覆盖率≥90%。

(六)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

免费向镇内孕产妇提供基本保健服务,每月进行孕妇学校,对高危孕产妇进行随访,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保障母子平安。2022年,孕产妇早孕建册率,孕产妇健康管理率、产后访视率均应≥90%。孕产妇保健服务满意度≥90%。

(七)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开展老年人保健工作,定期对镇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和一般体格检查,提供疾病预防、自我保健、伤害预防、生活能力自我评估和自救等健康指导,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以及其他伤害。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应≥90%,健康体检表填写完整率应≥90%,全年健康检查不少于1次。

(八)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开展城乡居民高血压患者筛查、登记、管理工作,对高血压患者相关危险因素实施干预措施,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高血压,2022年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应≥90%,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应≥80%,管理人群血压控制率应大于90%,全年高血压患者随访4次,体检1次。

(九)Ⅱ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开展城乡居民2型糖尿病患者筛查、登记、管理工作,对糖尿病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用药指导,有效控制和降低血糖、尿糖值,确保录入数据真实、完整。2022年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规范管理率应达到61%以上,管理人群血糖控制率应大于90%,全年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检测4次,随访4次,体检1次。

(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

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管理,将辖区内所发现的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重性精神病患者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定期随访。完善对各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疾病的管理,普及各种严重精神障碍的防治知识。2022年,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80%以上,全年随访至少4次。

(十一)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对辖区内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职业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医疗服务市场、采供血单位等,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管理规范的要求主动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对辖区协管对象进行摸底登记,定期上报变动情况,做好巡查、信息报告等工作记录,记录内容应齐全完整、真实准确、书写规范。2022年要求辖区内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经营单位卫生许可持证率达到100%, 健康证持证率达到95%,医疗市场巡查覆盖率100%,各种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100%,查实率不低于80%。

(十二)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运用中医理论知识,对本镇居民开展养生保健知识宣教等中医健康教育,应用中医药方法为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为儿童提供身长发育评估疾病预防等健康指导,为孕产妇提供孕期、产褥期、哺乳期保健服务,各项服务记录相关信息纳入健康档案管理,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70%以上,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77%以上。

(十三)肺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做好结核病病人的发现和患者的随访和管理工作,严格保护好患者隐私。

(十四)肿瘤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对辖区内新发现的肿瘤患者进行登记建档与随访管理,并及时上报。

(十五)家庭医生签约

2022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在全镇范围内签约率达到常住人口的50%。五类人群签约率达100%。工作原则:充分告知、扩大覆盖面、突出重点、自愿签约、规范服务、强化管理及考核。

三、工作职责和任务

1.承担辖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照《国家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将任务明确到具体岗位,责任到人,根据本镇实际情况免费为全镇居民提供十四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各自的职责分工与辖区内村卫生室签订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标责任书,并完成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任务。

2.村卫生室是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落实十四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的40%,在落实责任时接受医院的指导和公卫办的考核,根据乡村医生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工作的完成情况合理补助经费,不低于40%的基本公共卫生经费。

3.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岗位规范,细化考核内容,将人员收入和工作绩效挂钩,提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根据要求及工作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阶段性重点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四、绩效考核制度

1.完善考核制度。按要求,由考核小组组织考核工作。重点考核机构各项目小组、各村卫生室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社会满意度等情况。

2.考核实行百分制。考核结果分为四个等次:分值90分以上为优秀,90-80分为合格,80-60分为基本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3.考核结果应用和经费补助。

①计算方式:严格按照考核细则进行考核,考核采取季度考核,半年度考核和年终考核的原则开展,季度考核占30%,半年度和年终考核占70%。其中现场考核占70%、监测完成指标考核占25%、日常工作态度和责任心考核占5%,参照《灰山港镇2022年村卫生室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奖惩制度》(详见附件),考核采取季度考核,半年度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原则进行评分。

②分配与拨付:总经费=单项实际服务人口×绩效考核分数

(百分比)+各项奖励,再按考核总成绩折算1、2等次。一万元以下按平均人口数核算实际发放数额。分值60分以下不按平均人口算经费。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原则,明确分工,落实职责,确保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2.强化监督检查。定期组织下村检查督导,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完成。

3.参加技术培训。要积极参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基本医疗适宜技术培训,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综合服务能力,确保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4.加强经费管理。要加强资金地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项目要求,专款专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