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家最美 · 我院最亮”—“最美庭院”评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1 15:11 信息来源:浮邱山乡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开展“我家最美 · 我院最亮”—“最美庭院”评比活动的通知

 

各村:

为进一步提升浮邱山乡农村人居环境,宣传先进典型,鼓励全乡干部群众人人参与,共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示范片,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开展“我家最美 · 我院最亮”—“最美庭院”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如下:

一、评选范围

浮邱山乡各村农户庭院。

二、评选标准

1.庭院布局美。庭院布局合理、整齐有序,并有效利用庭院空间房前屋后空地种树栽花,无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现象整体视觉感舒适。

2.环境洁净美。农户卫生习惯好,配合村“两委”工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支持村保洁员工作;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房屋四周及室内干净整洁,无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排污水、无乱倒粪污、无畜禽散养现象,菜土规整,生产废弃物得到及时处理整体视觉感清新。

3.物件整齐美。农户门前“双桶”摆放整齐,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减量,将可降解垃圾沤肥还田,将不可降解垃圾及时清理收集,并倒入不可回收垃圾桶;屋内外各类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分门归类、摆放有序,无乱堆乱放乱停乱靠等现象整体视觉感整洁。

4.户户和谐美。遵纪守法,文明有礼,邻里和睦,家庭和谐积极进取,勤劳致富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三、评选程序

1.宣传发动及报名(8月中旬-8月下旬)。各村要充分认识此次评比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召开屋场会、广播、微信公众号以及上门动员等多形式广泛宣传“我家最美 · 我院最亮”—“最美庭院”评选标准、要求、程序,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

2.推介及报名(8月中旬-8月下旬)。本次活动报名采取村组推荐与网络自我申报两种方式相结合。

1)村组推荐:各村经集体研究,推选参评户20户(合并村各2户、其它村各1户)填报《浮邱山乡“最美庭院”申报表》(附件1)至乡人居环境整治办。

2)农户自我申报:乡辖区内农户可通过“魅力浮邱”微信公众号进行自我申报,经审查通过后参与评选活动。

2021年度已评选为“最美庭院”的农户,今年不再参与评选活动。

3.评选考核(8月下旬-9月上旬)。由乡人居环境整治办牵头,乡创建办、乡党政办、乡党建办参与,组成评选考核工作小组,负责评选考核工作。

本次评选考核分为网络评选分与上门考核分,各占50%,依综合得分,评选“最美庭院”30户,并分别评选一、二、三等奖。其中村组推荐户20户,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网络自我申报户10户,评选一、二、三等奖各1名。考评结果在“魅力浮邱”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表彰奖励

乡人民政府召开表彰大会,对获评“最美庭院”户以及一、二、三等奖,各颁发奖牌1块,分别奖励500、400、300、100元。

 

附件:1.浮邱山乡各村最美庭院申报表

2.浮邱山乡各村最美农户考评表

          

 

浮邱山乡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