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桃江县委 印发《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7 17:48 信息来源:县委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中共桃江县委

印发《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办委,县直机关及省、市驻桃各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桃江县委

201937          

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县委决定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

一、工作目标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汲取陕西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别墅违建问题,特别是下塞湖矮围案件教训,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决不允许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熟视无睹,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决不允许弄虚作假、争功诿过,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尾大不掉妄议中央。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不良倾向,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落实马上就办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以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社风民风,为实现桃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整治重点

围绕推进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特别是对执法审批部门的关键岗位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集中整治;严肃查处诬告陷告、刻意报复他人的行为;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中梗阻式腐败问题。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方面的17种突出表现和行为。

(一)坚决整治不作为

1. 不敢为的问题。在两个维护上立场不坚定,四个意识不强,是非观念模糊,面对问题不敢较真碰硬;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畏难情绪,不敢攻坚克难;怕干得多错得多,借口规定约束多懒政怠政;遇到困难问题就推躲,责任承担上推下卸等问题。

2. 不愿为的问题。工作不积极主动,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避重就轻,不肯真抓实干;不思进取,被动作为,一味埋怨牢骚等问题。

3. 不善为的问题。工作中缺清晰的思路和具体举措,习惯于上行下效,长期打不开局面;工作分不清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效率低下;作风不严不实,工作不接地气,不深入基层一线掌握情况等问题。

4. 不会为的问题。工作缺乏协调沟通,不会形成工作合力;业务能力不强,政策把握不准,执行任务有偏差等问题。

(二)坚决整治慢作为

5. 敷衍塞责的问题。工作中踢皮球,服务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推诿扯皮,部门各行其是,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严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置若罔闻、层层推拖等问题。

6. 墨守成规的问题。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工作中形成思维定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准确识变,不主动创新,干事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推进改革虚与委蛇等问题。

7. 消极应付的问题。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反应慢、落地迟,遇事等待观望,效能低下,一次能办成的事让群众多次往返,该办的事情延时办结,亟待解决的问题议而不定、久拖不决,作风拖沓、贻误工作落实时机等问题

(三)坚决整治乱作为

8. 人为设障的问题。擅自改变办事程序,提高办事门槛,故意刁难、变相设卡寻租,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增加群众和基层负担;搞暗箱操作,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

9. 失职渎职的问题。对待群众态度生硬、作风粗暴,玩忽职守;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不公平公正;违反规定乱决策、乱拍板、乱执行等问题。

10. 以权谋私的问题。私设小金库、搞账外账,利用职务便利,要求管理服务对象或下属单位安排消费娱乐或报销费用,为亲友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

11. 用权任性的问题。放纵妄为,不依规依程序办事,超越边界,过度执法、选择性执法;权利寻租,充当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护伞等问题。

(四)坚决整治假作为

12. 失责失信的问题。服务群众和企业不讲诚信,重承诺轻兑现,对招商引资项目重引进、轻落地,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13. 华而不实的问题。不从实际出发,不顾民生民力、不顾长远利益,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行为。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材料假大空,照搬照抄,空泛议论等问题。

14. 欺上瞒下的问题。蒙骗上级,执行决策部署时喊口号、装样子,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谎报情况;伪造资料应付上级检查,糊弄群众,对下隐瞒实情等问题。

15. 脱离实际的问题。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打造经典调研线路,出具假证明办理审批事项,督查检查考核名目多、频率高,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

(五)坚决整治中梗阻

16. 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服务群众过程中推、拖、卡、拿、阻等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问题。

17. 其他影响政令畅通、损害群众利益、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梗阻问题。

三、工作措施

活动贯穿全年,共分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研究部署阶段(3月上旬前)

制定县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县作风建设提升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作风提升办,设县纪委监委),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推进、落实,保证相关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召开全县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好本单位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通过层层发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政府办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

第二阶段:学习宣传阶段(3月底前)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创新方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组织部门要把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从严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要依托主题党日等活动,做到党员干部人人知晓,全员参与。宣传部门要组织媒体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抓作风、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工作成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提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大局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在政务服务中推动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上门办、一次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

第三阶段:自查自纠阶段(45月)

1. 梳理公开。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行政审批和社会事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形成与职权清单对应的行政审批和社会事务服务台账。公开办理流程清单,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通过制作宣传品、在窗口张贴告示等办法,公开办事流程,一次性告知群众所办事情的收费依据以及标准,申请事项所需材料、审批时限、受理条件以及审批流程,指导群众办理业务,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行政审批和社会事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清单于510日前上报作风提升办。(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负责,作风提升办督促)

2. 自查整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对应部门职责和权力清单,从便民、规范、高效的目标出发,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谁整治的原则,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和社会事务服务事项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政务服务流程不清晰、过程不透明、服务不规范、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同时,针对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加大整改力度,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和社会事务服务事项办理工作。整改情况于531日前上报作风提升办。(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负责,作风提升办督促)。

3. 规范办理。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的单位,要对窗口进行充分授权,理顺关系,进一步明确职责、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使窗口既可受理又能办结,实现即办件即接即办、一站式办理。(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单位配合)。

第四阶段:督查整治阶段(411月)

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对各单位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指导检查,以严明的纪律、更高的标准和强有力的措施狠抓整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 加强监督检查。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等单位组成督查组,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聚焦突出问题,针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关键少数,开展专项督查和跟踪检查,以真督实查促推活动深入开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县级设立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举报电话:8218113,同时通过竹廉桃江举报入口等途径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

2. 严肃执纪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问题较小、情节轻微的,及时提醒教育;对因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企业和群众损失的直接责任人,一律严查快办。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对因作风不正造成严重后果或影响较大的,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整改走形式、机关作风长期未见好转的单位,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委负责,各成员单位配合)

3. 开展警示教育。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作风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发挥好桃江公众信息网、桃江县广播电视台、竹廉桃江一网一微等公众媒体的作用。对群众反映问题集中、违纪违规行为多发频发的单位或系统,督促适时召开全体干职工警示教育大会。(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

4. 强化巡察监督作用。突出重点问题,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资金资源分配权以及为官不为等方面的重点问题以及与重点问题相关的重点人、重点事作为巡察的重中之重。将企业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单位作为重点巡察对象,对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县委、县政府重点工程推进的作风效能突出问题直接进驻巡察,切实发挥巡察的震慑作用。(县委巡察办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

第五阶段:总结提高(12月底前)

1. 开展满意度调查。通过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此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效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群众评议仍不满意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继续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充分体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提升办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

2. 建立长效机制。贯彻执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纠错追究制等公开办事制度及规定,进一步查漏补缺,及时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量化工作标准,规范办事程序,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促使行政权力的运作得到有效的监督制约。(各成员单位负责,作风提升办督促)

3. 巩固提高。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将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纳入到本年度党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中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将作风建设落实到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强化执行的具体行动中,弘扬马上办精神,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提升执行力和行政效能,确保活动达到目标、取到实效。要及时总结本部门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中的经验,全面查漏补缺,巩固提高。活动总结材料于1220日前上报作风提升办。(各成员单位负责,作风提升办督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迅速制定落实方案,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在全县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单位的落实方案和工作措施在于315日前报作风提升办。

(二)落实两个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正风肃纪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自觉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改进考核方式,要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对单位和个人的考核范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明的纪律将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推向深入。

(三)坚持纠建并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将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与单位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工作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建立长效机制,真正以活动统筹推进发展,以发展检验活动成果,做到在活动中整改、在整改中提升、在提升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附件:桃江县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桃江县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长:汤跃武  县委书记

副组长:陈万军  县委副书记

胡国清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戴剑锋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伍令贤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纪委监委,由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造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中共桃江县委办公室                     20192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