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桃花江的故事
【桃花江的故事】历史文化篇——浮邱山庙会
发布时间:2023-03-09 02:57 信息来源: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刘小红 浏览量: 【字体:

湘中多胜境,天地一浮邱。浮邱山有楚南名山、小南岳等美誉。浮邱山一年一度的三月三庙会,是桃江及周边县市人民群众十分重视的节日,每年前来参加的人有一万到三万,舞龙舞狮, 地花鼓、三棒鼓等地方精彩的文艺表演纷纷亮相,浮邱山上的各条登顶之路都是人流如织。这个习俗不知已经有了多少年,一个动人的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

古时,浮邱山下住着一个叫龙游的小伙子,他和母亲二人相依为命。五岁开始,龙游就给村里姓李的财主放牛,赚得一点微薄的粮食养活母亲和自己,尽管这样,龙游还是经常饿肚子。

一天,他在山坡上放牛,发现一根青藤,由于天热地旱,青藤叶子耷拉了。龙游忙到山下小溪里舀来山泉,浇灌青藤。从此后,每到热天他都要舀水浇灌青藤,青藤长得生机勃勃。

日复一日,龙游和青藤慢慢长大,肚子饿时,他会靠在青藤上休息,诉说自己的心事。这几天他的老母亲已经饿出病来了,他担心她会饿死。这天他离开青藤时,被青藤缠住了脚,他小心地把脚抽出来,竟把青藤的一条根带出来了,没想到的是,跟着这条根出来的,还有不断外涌的大米!涌至一大碗时,大米又不再涌了。龙游一阵惊喜,连忙脱下身上的衣衫,包了大米回家。

一到家,龙游就告诉了母亲这一好消息,并嘱咐母亲要保密。以后,龙游每天都去取一包米回来,每天吃得饱饱的,还把多出来的大米拿去卖了换衣服和油盐,日子过得舒坦多了。他心地善良的母亲,见到别人家里揭不开锅时,就会送些大米给人家。虽然事情做得很隐秘,但人们还是觉得他家有秘密,李财主更是上心。

一天,李财主偷偷跟踪龙游到了青藤那里,发现了这个秘密。等龙游拿着大米回家,他就带着手下进了龙游家。他指着一袋大米,污蔑龙游偷了他家的粮食。龙游大声反驳粮食不是偷的。李财主反问他,这么多大米是从哪来的。龙游无言以对,因为他实在不能说出这个秘密,他担心青藤会被李财主霸占,自己和乡民再也弄不到大米了。

龙游被李财主抓住关了起来,可怜年老体弱、慈善一生的龙游妈妈气得吐血而死。青藤下的大米也被李财主霸占了。李财主拿这些大米放阎王债。不久,村里的人越来越穷,田地都卖给了李财主,日子都快过不下去了。

龙游被关在一个山洞里,洞口日夜都有人看守,龙游脱不开身。

一天,龙游在山洞壁上,惊奇地发现了一棵青藤,藤上结了一粒红果子,色泽鲜艳,让人垂涎欲滴。他马上摘下果子,放到口里,果子一下就入了肚。吃完果子,睡意袭来,他很快就睡着了。

一觉醒来,他觉得口渴难耐,就喊人要水喝。门口的看守端来了水,一见到他,惊叫一声,面色惨白,像见了鬼一样跑了。 龙游不知所以,不由看了自己,忽地呆了。只见自己的手上、脚上全都长出了鳞甲,脸对着水一照,他竟变成了一条龙!龙游狂吼一声,只见狂风大作。他腾空而起,飞出了山洞。他想到从此恢复不了原形,见不到母亲,心里很是悲伤。

龙游想到了去学艺,变回人形。他在东海的一个岛上遇到了菩提老祖,拜老祖为师,刻苦学艺,学会了各种变化,变回了人形。

他想念年迈的母亲,回到家里,才知道母亲早已经被李财主气死了,他悲痛欲绝,跑出去要找李财主算账,被老邻居一把拖住。老邻居告诉他,李财主依靠青藤下的米,赚了很多钱,把全村的田地都买下了,还在邻村建了一座宏伟的庄园。不久,山上的青藤在一次遭雷击后死了,青藤下再也不出大米了,李财主就搬到大庄园里住,只派人来收租。

龙游听后气愤至极,马上赶到李财主的大庄园。他看见阔绰的大庄园,想到死去的母亲和受欺压的乡亲,失去了理智,狂吼一声,变为一条巨龙,腾空而起。霎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 大水直冲李财主的大庄园,顷刻之间,这里成了一片汪洋,李家人无一逃脱。当龙游发泄完毕,恢复理智时,才发现这次受灾的不光是李财主一家,还有周围无数的老百姓。看着被他损坏的田园和死去的百姓,龙游感到自己罪孽深重。

天庭要追究龙游的罪责,四处捉拿他。他只好化作一个小沙弥躲进浮邱山上的浮邱寺,拜玄天和尚为师。

一天晚上,玄天和尚正在打坐,不见了小沙弥,但见门外狂风暴雨,山下金光闪烁。他惊奇地看见一条金黄色的巨龙,在山下被洪水毁掉的废墟中,推泥土,平高地,身子在泥水中滚动, 很快开辟出大片田地。鲜血从他的头上、爪子及鳞甲中流出,田土中出现一道道血水。玄天和尚看呆了。

好不容易等到电闪雷鸣停止,小沙弥一身泥沙回来了,他手上、身上全是血,一脸的疲惫。小沙弥看到玄天和尚惊异的表情,主动说:“我就是被天庭捉拿的龙游,我现在已经弥补了自己的部分罪过,请您上报天庭,立下功劳,算是我对师父您的报答吧。”

玄天和尚双手合十,感叹地说:“谁人无过?有过能改,善莫大焉。我是不可能为此功劳,把你举报天庭的。既然你和我与浮邱寺有缘,就住下吧。”龙游于是住在了浮邱寺。

天庭没有放弃捉拿龙游,发现他在浮邱寺后,派了天兵天将前来捉拿。龙游并不反抗,束手就擒,准备去天庭接受处罚。

正在这时,传来一声呼喊:“手下留人。”只见一个穿着青衣服的女孩跑来。龙游一看,不认识。女孩说:“你还记得那棵青藤吗? ”龙游一下就记起那棵长出大米和结着漂亮红果子的青藤来。难道女孩就是青藤?

女孩果真是山上的青藤,她早已经修炼成精。她每天见到龙游,喜欢上了勤劳孝顺的龙游。她装作枯萎接近他,但是人妖殊途,她只得把爱藏在心里。得知龙游家里困难,她就变出粮食给他。一段时间,不见龙游来取粮食,而是李财主来了,她就知道出了变故。龙游被关押到了山洞。她把自己上千年的灵气化成一个红果子,让龙游吃了,变成了一条真正的龙,逃离了山洞, 恢复了自由。自此,青藤天天在浮邱山上守望他回来。

她看到龙游回来奋力造田赎罪,异常高兴。见天兵天将又来捉他,她就挺身而出。她大声说出一个惊天秘密:“浮邱山下有一条大阴河,与洞庭湖相连,电闪雷鸣时,阴河水就会暴涨外涌, 人们常受洪水之苦。这段时间经常电闪雷鸣,阴河暴涨,动摇了浮邱山的根基,即将暴发一场巨大洪灾,浮邱山会沉陷下去,阴河水会涌上来淹没方圆上百里的村庄。”

龙游听到这里,十分难过,他请求天庭让他留下来,他愿意 去阴河里,用自己的脊梁,撑起浮邱山,不让阴河水外涌。天庭答应了他的请求。青藤羞涩地笑了,心里美滋滋的:尽管龙游从此将在阴河里度日,但是总比去天庭受刑要好,自己也可以天天和他在一起了。

自从龙游去了阴河,浮邱山再也没有发过洪水,四周的百姓为了感谢龙游和青藤的大恩大德,每年的三月三都会自发来浮邱山,举行盛大的庙会拜祭他们,因为龙游去阴河那天正是阴历三月初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