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桃花江的故事
【桃花江的故事】历史文化篇——松风书院
发布时间:2023-03-09 03:55 信息来源: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胡著宣 浏览量: 【字体:

北宋庆历年间,暮春的一个早晨,三堂街龙牙寺钟声阵阵, 数百灰衣布履的僧人,在执事僧净空大师带领下,齐集大雄宝殿诵读早课。突然,一位神色慌张的小沙弥匆匆撞入,贴着净空大师耳朵禀报。禀报完,净空大师马上起身去了十觉方丈清修的禅室,两人立马来到寺庙山门前。

“见过大师。实因公务紧急,顾不得一早来打扰大师清修。本官奉朝廷之命,特来宝刹恭请李堰李大人出山,即赴澶州(今河南濮阳)出任副都指挥史一职。”一位身着官服的朝廷官员,在一 队兵士的护卫下,站在龙牙寺山门外,躬身向方丈道明了来意。

“佛门乃清静之地,容不得兵马入内践踏,还请大人随老衲移步到后院述说详情吧。阿弥陀佛! ”十觉方丈说罢,领着那官员来到龙牙寺东北角的松风书院。

一位青衫布鞋、气宇轩昂的中年男子快步出迎。官员简单询问完男子,拿出一份朝廷文书,召他即赴澶州任职。男子平静地听完,躬身回道:“本人乃一山野平民,教人识文断字尚可,出任 府州官职万万不可!况且,鄙人姓李名贤,不是大人所要找的李堰将军,请恕草民实难从命。”

自称李贤的男子,望着官员离去的背影,多年前的一幕,又清晰浮现在眼前。

宋真宗景德元年( 1004 )秋天,辽国二十万大军从三面围住澶州。宋真宗在宰相寇准的力劝下,放弃南逃,御驾亲征来到澶州。兵多将广的辽国统兵萧挞凛,根本不把宋朝军队放在眼里。一天,他带着数十名轻骑,来到澶州城下察看地形,准备率兵攻城。澶州守将李继隆和他侄儿副将李堰,启动八牛弩射杀萧挞凛于城下。辽军万余精锐来城门前挑战。李继隆、李堰一马当先, 率兵迎敌。宋真宗亲见二位将军斩杀辽军过半,首战告捷。辽军讲和,宋辽订立“澶渊之盟”,结束了两国长达25年的战争。

“澶渊之盟”后,寇准因功高望重,遭宋真宗疑忌被贬。新上任的妥协派宰相王钦若,欲加害李继隆和李堰叔侄,斥责他俩在皇帝眼皮底下开城迎战是“罔顾圣上安危,逞勇争功树势! ” 还说李继隆是李唐王朝的后裔,早怀灭宋复唐之心。失去了贤相寇准的保护,加之北宋皇帝重文轻武,忌惮武将,生怕哪位武将效仿宋太祖赵匡胤,再来个“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夺了大宋的江山!李继隆深感危机逼近,为了保住李家的血脉,保全几代的忠名,命侄儿李堰火速离开军营,远遁山水,并嘱咐他弃武从文,从此不再做官。

两年后的一个秋天,一位自称李贤的游学士子乘舟来到三堂街龙洞口。见这里山如凤舞,水似游龙,阡陌如棋,桑田如画,龙洞深邃,殿宇重重,实为栖凤藏龙之地、世外桃源之乡。他弃舟登岸,走进天下人称为“洞天福地”的龙牙寺。

“群山环抱翠竹映,梵音缭绕殿宇重”。李贤仰叹每一根高大的屋柱,驻足每一块古老的青砖,凝视每一处精美的雕刻,数百年晨钟暮鼓黄卷青灯浸润,每个细微之处都折射着佛慧灵光,李贤找到了久违的归属感。

龙牙寺高僧云集,藏书如海,全国各地来龙牙寺游学、布道的络绎不绝。李贤成天守着藏经阁读书,聆听大师教诲,同莘莘学子研精覃思。闲暇时,他一人踱去东北角的那片松树林,坐在那块大青石上,静听阵阵松涛,禁不住思绪万千:没有家人的消息,不知叔父的安危;近忧百姓的困苦,远惦边境的局势。我李贤堂堂七尺男儿,身为将门之后,一心报国却遭猜忌,埋名江湖存身古庙,可我还是要尽平生所能,做一些利国利民的事情啊。

一天,李贤正捧卷苦读,执事僧净空大师邀请他去禅室一叙。十觉方丈盘腿端坐蒲团上,示意李贤落座后,缓缓说道:“李将军来敝刹有五年了吧? ”李贤闻听一惊!十觉方丈见状,微笑着从身旁拿出一张朝廷缉拿叛将李堰的画像文告。“这是三年之前的事情了,那些来搜捕的官兵,都被我打发走了,将军尽可放心。”十觉方丈顿了顿,又继续说:“刚听北边来的慧远大师说, 寇准宰相可能复归朝堂,时局将转太平。你武能安邦定国,文可锦绣天下,敝刹这小小龙洞口,帮你养养龙爪尚可,久困你的龙威可不行呀! ”

李贤由衷感谢十觉方丈的多年爱护,表明已无意官场的心迹,提出了创办书院的期望:“这样,贤即可常与大师相学相讨, 又方便学子们求学,延续国家文脉,培育栋梁之材,此足慰平生之愿也! ”十觉方丈颔首笑道:“李将军的心思,老衲早已洞明, 如将军立志办学,将军常去的那片松树林,环境雅静藏风纳气, 很适合建造一所书院。老衲这就安排把那块地买下,帮你做成这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李贤感动不已,捧出自己早已画好的书院布局图呈上:“大师大德啊! ”

李贤日夜操劳,书院很快建成。四合院形的书院坐北朝南, 占地近五亩,门口雄踞一对威武的石狮子,四周绕以青砖围墙;主体为两进的砖木混合建筑,中间有天井,两旁为斋房,四周走廊相连接;建在书院东北角那块大青石旁的六边形凉亭,后来成了李贤与学子们休息清谈的处所,被称为“松风亭”。

李贤陪着满面笑容的十觉方丈看完书院,来到院门外:“还请方丈给书院取个雅名吧! ”十觉方丈见四周幽雅,耳边传来阵阵松涛,脱口道:“十里松涛如斯语,一院贤儒好凭风!叫’松风书院’如何?”

松风书院在李贤的主持下,吸引了各地名师士子,他们许多来自北方,重演了自东晋之后又一次“过江名士多如鲫”的盛况。

松风书院是益阳最早的一座书院,培养了大量栋梁之材。此后,益阳陆续建起了龙洲书院、箴言书院等十余所书院,益阳民办学堂由此蔚为壮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