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桃花江的故事
【桃花江的故事】历史文化篇——梅山村轶事
发布时间:2023-03-09 07:40 信息来源: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胡著宣 浏览量: 【字体:

公元前197年的一天,梅山寨(今鸬鹚渡镇梅山村)的议事 大厅内,梅钳正听取各头领的禀报:

“我部攻取梅山五年来,所辖桃花江至'四溪’(板溪、锡 溪、罗溪、沾溪)地域,拥有水田数万亩,开垦梯田、梯土30多万亩,稻作连年喜获丰收,目前仓廩充足,粮草超20万担。”

“将军原部越兵10万,加上近年招募当地土著2万余人,在册士卒已达12万之众。”

“锡溪一带有铁矿,板溪之源有锑矿,当地百姓所献废铁甚巨,打造兵器原料充足,所铸矛、刀、剑、戟、箭等均够将军一战之用。”

“目前苗民驻防的重点是展旗坪与校场坪,我部可绕过这两地,直接进入兵力空虚的板溪杨家湾,然后直取西面大山城邑。”

专司粮草、兵员、兵器、军情等各事务的头领说完后,梅铜 沉默不语,移步窗前,整个梅山寨尽收眼底。梅山岭上这个依山而建,占地40多亩的梅山寨,四周石墙高垒,草屋木楼鳞次栉比,近千间房舍驻扎着两万多精兵……居于最高处的梅钳,每遇大事便会站到窗前,俯视着他这座王城。

众人围在他身后,等待他发令。

“走! ”梅钳手一挥,各头领纷纷上马,随他朝龙栖寨奔去。

梅山村是一个盆地,像一只口袋,袋口就在龙栖寨与对面鼓哨垅之间的锡溪。龙栖寨在袋口的左边,由梅钳的大儿子带越人主力部队驻守。龙栖寨山顶从北到南足有一二十里长,却只有三到六丈余宽,是相对平缓的一条狭长山脉。山脉两边是陡峭的坡地,易守难攻。梅钳大儿子在攻占梅山村后,就一直带领越人主力驻扎在这里。平时,除了操练兵士,还在山坡上开辟了数千亩梯田梯土,自行解决了大部分给养。梅钳的二儿子则守护着右边的鼓哨垅。鼓哨垅又分上鼓哨和下鼓哨,哨兵二十四小时守卫, 遇三苗和散落的瑶民偷袭,则擂鼓报警。

“将军威武、越人必胜!将军威武、越人必胜! ”龙栖寨的将士一见梅钳到来,霎时呼声雷动。梅钳见军容整齐,群情激奋,粮草武器充足,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明日五更造饭,精锐尽出,趁天明雾起之时分四路出击: 一路拒展旗坪之敌,二路阻校场坪之敌,三路主力取道板溪杨家湾,直取大山城邑,四路为后卫。”返回梅山寨的梅钳又站在窗前,下达了作战命令。一时,整个梅山村人叫马嘶,大战一触即发。梅钳伫立良久,思绪翻腾:梅山寨啊梅山寨,我与你日夜相伴五年多了,明天就要离开,要去开辟一个更大的“梅山”了! 苍茫的群山,飘渺的云雾,勾起了他对往事的回忆。

梅钳的先人是越王勾践的族人,越国被楚国吞并后,族人举族逃到安徽绩溪一带。在绩溪聚居时,勾践的后裔为纪念故乡“梅里”,统一改为梅姓,成为梅氏始祖一支。后来绩溪、豫章等 地相继陷入秦、楚的兼并之战,越族后人只好逃离绩溪,进入江西余干县安乐乡(今梅港乡)定居(梅钳就出生在梅港乡梅港 村)。年轻的梅钳魁梧勇猛,成为部落的首领。他率领一支6000人的越人队伍,进入岭南的台岭(今广东大庾岭),在章江和浈 江的源头构筑“梅钳城”台岭成了南迁越人的一个重要据点。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派50万大军分五路南征“百越”。梅钳率领越民在台岭凭着险要关隘,给予秦军沉重打击。但毕竟势单力薄,加上秦军前锋鄱阳县令吴芮率领的军队善于丛林作战,台岭危在旦夕。吴芮是余干人,与梅钳同乡,他熟知越人英勇顽强, 也十分敬佩梅钳这位越族首领的军事才能,便派人与梅钳商讨, 达成共识。梅钳所率越军归属吴芮,吴芮委任梅钳为大将军。后陈胜、吴广领导农民起义反秦,各地纷纷响应,梅钳助吴芮倒戈伐秦,为西汉王朝的建立立下了功勋。

公元前206年,刘邦统一天下,封吴芮为长沙王,封梅钳为“台侯”,“食台以南诸邑”其时,台岭以南已为南越王赵佗所据。因为没有地盘,梅钳只得率领他的10万越兵,西迁到长沙王吴芮属地长沙郡的益阳县境内的桃花江东岸。

天地那么大,难道就没有我越族人的安身之所?数经波折的梅钳十分愤懑。“我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为族人寻找一处落脚的家园,开创一片梅姓的天地!”梅钳暗下决心。

梅钳带领越兵在桃花江东岸安营扎寨,修筑工事,运用越人的先进技术指导农桑生产,制造工具和兵器。梅钳将自己的部将安置在石牛江双陵坪、安陵坪、增塘、小坡头一线,督令他们参与农事耕作,厉兵秣马。

西进!梅钳的第一仗便是越过桃花江,与来自罗霄山脉一直盘踞在桃花江西岸这片冲积平原的瑶民战斗。瑶民个个勇猛,以一抵十,战斗异常惨烈。梅钳身先士卒,采取驱逐而不聚歼的战术,终于赶跑了瑶民。随后,梅钳率部翻过浮邱山穿天坳,经草子坳,抵达与苗民为邻的一个山村。至此,梅钳控制了桃花江以西一板溪、锡溪、罗溪、沾溪之间的广阔地带。

梅钳登上高高的山岭,环视四周,这里四面环山,易守难攻, 还有一条锡溪与板溪、罗溪合流入沾溪,注入资江,可达洞庭湖。梅钳决定在此建一营寨,作为下一步西进的前哨,为开辟“梅” 姓家园打基础!

“这个村子,就用我们的梅姓来命名,叫作梅山村,如何?” 梅!手指梅山村,问身边众将。

“越人有福,将军威武! ”众人欢呼。

“营寨就建在这里,作为统兵的中军帐,就叫梅山寨吧! ”

梅钳带领越兵在梅山村周边安顿下来。他们开荒垦土,发展稻作经济;训练士兵,强化山林作战技能;联络当地部落首领, 动员年轻人加入他们的队伍,在各险要隘口设立关卡,日夜派人守卫,以防瑶民和苗民袭扰。梅钳让越兵有了安定的生活,同时也麻痹了山那边的苗民部落,他们以为这些越人不会去强占他们 的地盘了。

公元前202年至公元前197年,梅钳的10万越兵以梅山村为大本营,为西进的开疆拓土作好了一切准备。

“将军,行营明日将随大军前移,梅山寨还需留人驻守吗?” 军师的一句询问,打断了梅钳的回忆。

“后卫部队留少量越兵守卫吧!营房概作民房之用。那一片大山,将与这里融为一体,梅山村,是我们越人的'根’啊! ”说完,梅钳的视线投向大山城邑方向。

第二天一早,十多万越人从多个方向冲向板溪杨家湾,绕过苗民重兵把守的展旗坪和校场坪,翻越苍溪仑进入安化地界,仅半个月时间,就打到了梅城。

公元前197年,梅钳占领了安化全境,定名为“中梅山”。公元前196年,梅钳占领了新化大部,定名为“上梅山”。自此,英勇善战的越人控制了东起宁乡司徒岭,西抵邵阳白沙寨,北届益阳桃花江,南止湘乡佛子岭的广大区域,即俗称的梅山地区。中梅山以下至桃花江西岸,便是“下梅山”了。

资江(桃江段)以南,桃花江及以西的罗溪、锡溪、板溪、 沾溪、泥溪流域,虽只是梅山的边缘,却是梅钳当年攻取中梅山和上梅山的前哨,也是整个梅山文化的起点。

梅山后人为了纪念梅钳,也为了不忘越人之“根”,将梅山村梅山岭上那个梅山寨改为“梅将军祠”,之后演变成祭祀梅山神的道观,最后成为一处颇具诗意的佛教圣地一白云庵。

白云庵已毁多年,梅山村却成了湖南省唯一一个用“梅山” 命名的行政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