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桃江:多措并举守好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12-16 15:27 信息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胜财 符顶天 卢鹏翔 浏览量: 【字体:

连日来,中国人民银行桃江县支行和桃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联合开设的“金融课堂”教育平台,在桃江人气火爆,广受群众好评。这是桃江县为全力防范金融风险,全面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牢牢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的又一举措。

今年以来,桃江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及金融服务“真抓实干”工作要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多措并举全力防范金融风险,牢牢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桃江:多措并举守好群众“钱袋子”

桃江群众积极在“签名墙”上签名,承诺“不参与非法集资”。符顶天 摄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处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县金融事务中心牵头,各乡镇明确了一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建立了县乡两级全覆盖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今年来召开了处非联席会议3次,风险处置专题会议50余次,确保了组织有力、运行顺畅。出台《桃江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制度》《桃江县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风险发现率100%,今年至今没有发生一起非法集资案件。

全力推动风险处置。提前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督促相关公司清退合同9381份,退回资金5.18亿元。一些重大风险取得关键性突破,陈案审结率达80%。创新开展“金融管家”、“金融法庭”服务,持续推进金融生态优化,全力推动县域金融生态评估排名进位争先。

桃江:多措并举守好群众“钱袋子”

桃江县处非办牵头创作的花鼓戏《珍惜一生血汗钱 远离非法集资》下乡演出现场。符顶天 摄

创新开展宣传教育。强化一次教育。将防非处非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邀请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涉众犯罪侦查支队负责人进行防非处非专题授课,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提升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水平。签订一份承诺书。组织开展“签名墙”活动,全县所有党员干部、离退休人员、各类市场主体签订不参与非法集资的承诺书,全县10万余人签名,表达了与非法集资做斗争的坚定决心。建立一种机制。建立“五个一”处非宣传教育常态机制,即:上好一次门、发好一份资料、签好一份承诺书、搞好一次摸排、办好一个专栏。通过设立防非处非专栏,发布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提示和告知书,定时循环播放防非处非公益广告,印发“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册,发送防非处非提醒短信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教育。据统计,全县设立固定防非处非宣传栏1400余个,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文艺汇演宣传活动16场,全方位进行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全面引导群众理性投资,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李胜财 符顶天 卢鹏翔)

桃江:多措并举守好群众“钱袋子”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12月15日07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