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桃江:构建大应急格局 提升大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22-12-14 17:07 信息来源:新湖南 作者:李胜财 任妮 浏览量: 【字体:

“科学构建新型大应急格局,桃江模式值得推广……”近日,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凌燕一行到桃江县调研应急能力建设时,对该县构建大应急格局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今年6月初,全县多地发生山体滑坡、洪涝灾害等,桃江依托大应急格局迅速展开防汛抗灾,实现了未溃一堤一坝,未伤亡一人的目标。

今年初以来,根据“三大整合、三大理顺、三大统一”的思路,桃江县在益阳市率先成立县应急管理委员会和应急救援指挥部,深化体制改革,科学构建新型大应急格局,不断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整合机构职能,避免“令出多门”。桃江县对原应急管理协调机构“撤五并一”,成立桃江县应急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桃江县应急救援指挥部及其应急指挥中心。该县投入8000多万元,打造了一个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信息化、智能化的指挥中心,上可“一键达”省、市,下可“一键通”乡、村,实现“喊得应、看得见、调得动”的五级联动目标。整合队伍、物资。应急资源底子清、数量明,应急调度机制顺、反应快,为快速救援提供了有力保障。

桃江:构建大应急格局 提升大应急能力

桃江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进行综合指挥演练。刘俊 摄

理顺工作机制与工作思路,让应急工作“有的放矢”。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管合法必须管非法”的原则,列出县党政领导干部及县应急委成员单位应急管理职责清单,建立边界清晰的责任体系。坚持“预防第一”的方针,筑牢预防“四张网”:构建以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应急知识技能宣传培训为重点的宣传教育网;以自然风险普查、安全隐患排查为重点的排查整治网;以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为重点的预警预报网;以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为重点的救援演练网。

统一指挥,形成“一根指挥棒”,让应急工作兼具“速度与力度”。县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统一指挥全县应急救援工作,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委其他副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担任副政委,县人武部部长和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副职担任副主任,原县安委会等5个协调议事机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指挥中心接入县乡村三级视频会议系统和单兵视频系统,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承担具体指挥调度;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负责全县应急值班值守,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员值班、话务员接警;成立桃江县应急救援大队,以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森林消防大队为主力,整合民兵应急、医疗救治、电力抢修、燃气抢险、通信保障等15支专业抢险队伍及社会救援力量,让应急救援更有保障。

桃江:构建大应急格局 提升大应急能力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12月13日0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