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桃江:农民工欠薪连续六年保持动态清零
发布时间:2022-12-14 17:10 信息来源:新湖南 作者:李胜财 周芳 浏览量: 【字体:

“公司把工程4次分包,发工资时相互打太极,通过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局现场调解,短短两天,31名工友的17万元工资全部到账。”近日,桃江县大栗港镇朱家村务工的刘先生收到拖欠已久的工资,激动不已。这是桃江县硬核出击、高效追薪的一个缩影。

桃江县是劳务用工大县,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是关系农民工家庭基本生活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桃江县人社局下实招狠抓根治欠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牢基础,实施“精细化”管理。桃江县人社部门在制定方案、组建专班、安排经费、明确责任的前提下,“脚踩手摸”确保“两金三制”等制度100%落实到位。对所有欠薪案件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同时主动出击,对在建项目开展常态化检查,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安排专人紧盯两网化平台,对每月20日起仍未发放工资的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督促及时发放工资,将所有欠薪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桃江县在国家欠薪线索核处管理平台的欠薪线索持续稳定。

桃江:农民工欠薪连续六年保持动态清零

桃江县劳动监察局为桃江凤冠电机有限公司员工追回拖欠的工资。文永坤 摄

强化配合,搭建“一站式”平台。组织人社、公安、住建、经开等22个部门成立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对群众诉求实施“一站式”集中接访接待;对存在有欠薪隐患的在建项目、单位、平台实施“一站式”集中约谈;对欠薪线索进行“一站式”处置,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构建“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治理体系。“有欠薪、找劳动”成为在桃江县务工的农民工的第一选择、第一依靠,农民工朋友先后自发送来感谢锦旗24面。2022年益阳市约谈全市有欠薪隐患的建筑企业37家中,没有一家桃江企业。

重拳出击,发挥“紧箍咒”效应。桃江县坚持数字赋能,建立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整合农民工工资专户信息网、在建项目网资源,与9家商业银行、项目主管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对欠薪行为实时预警、“一网统管”,有效筑牢欠薪预警防线。同时紧盯全面排查和监测平台发现的问题线索,快速核实处置,做到有案必立、有案必查、违法必究、露头就打,在全县形成强烈的震慑效应,“农民工工资欠不得!”已成为所有企业的共识。

截至目前,今年已为1217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1841.03万元,农民工欠薪连续6年保持动态清零。(李胜财 周 芳)

桃江:农民工欠薪连续六年保持动态清零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12月13日06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