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桃江县积极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15 09:57 信息来源:新湖南 作者:李胜财 李伟莉 卢鹏翔 浏览量: 【字体:

去年10月以来,桃江县开展农村客货运、快递、物流、电商等“一网多用、一站多能、多点合一、深度融合、共享共赢”的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创建工作,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截至目前,直接解决农民就业1000多人,带动创业就业10000余人,为群众增收5000万元以上。桃江“客货邮融合发展+乡村好运”荣获交通运输部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桃江县积极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桃江县客货邮融合发展中心仓库一角。苏胜林 摄

桃江县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创建纳入重点民生实事,编制了《桃江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创建实施方案》《桃江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推进方案》。选择城乡客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与湖南博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及邮政、“三通一达”等10家快递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乡村好运”公司,承担县达村邮政快件、小件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的收寄、投递、运输和配送服务。

坚持以“惠民生、增民利、得民心”为基本导向,构建高效惠民的体系支撑。按照“村村布点、一点多用”的思路,在公交沿线和群众便利地段,整合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电商物流、邮政快件、公交客运站点,做到多点合一,设置村级网点227个,解决边远乡村快递二次收费的问题。建设具有集中揽件、分拣派送、仓储转运、运营调度等功能的物流分拨中心和城乡客运公司客货邮分拨中心;开发“走么”系统、“乡村好运”小程序,构建“智慧物流”体系,确保快件投送更及时、精准;引入竞争机制,从站点形象、人员培训、制度机制等统一规范村级站点建设管理,并实行动态考核,提供更优“带货”服务。

桃江县积极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桃江县客货邮融合发展中心仓库工作人员正在录入快递信息。苏胜林 摄

充分利用省级“四好农村路”特别是城乡客运一体化以及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试点县创建成果,科学优化配送线路,电商物流、邮政快递、载客公交运输线路共用,末端通达至村,城乡客运线路由53条增至61条,延长末端线路10余条,客运车辆由190台增至212台,做到“快递送到哪里,公交就延伸至哪里”。

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与邮快、电商的合作,通过互补互利,实现系统兼容、高效融合,有效打破行业壁垒,减少无序竞争,降低社会成本,实现了政府、群众、企业三方共赢。客货邮融合后,快递配送成本由每件0.75元—4元降至0.45元,配送时效由2.5天缩短至1天,客运企业物流运输收入月增长10多万元,每年为社会节约运输成本上千万元。

桃江县积极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12月14日0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