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桃江:大旱之年“供水无忧”
发布时间:2022-12-14 17:13 信息来源:新湖南 作者:李胜财 葛 雷 卢鹏翔 浏览量: 【字体:

“现在我们水厂供水稳定、水质合格,1.3万人口供水正常,可按要求保供到明年2月底。”近日,桃江县沾溪镇鸡公塘水厂管理员贺林芝给县水利局供水保障回头看工作组介绍。

据统计,受今年7月上旬开始的持续高温少雨影响,桃江县134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最严重时有73处供水受影响。县水利局迅速开展“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派出6个技术指导组50人深入抗旱一线。

鸡公塘水厂因为干旱导致山溪水源枯竭,县水利局技术指导组迅速进行现场踏勘,确定了从2公里外的资江取水引水方案,并派出测绘队进行实地测量,制定了管网铺设方案。鸬鹚渡镇水厂供水规模为1400吨/天,水量不足导致水厂运行困难。“县水利局干部和镇、村干部在大山里转了五六天,终于在山坳里找到了6处相对稳定的小水源,为全镇饮水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鸬鹚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建宁说。

由于资江河道水位持续走低,桃江县城15万居民安全饮水存在较大隐患。桃江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多次进行专题调度,及时向省、市防指汇报,落实了“资水桃江站断面流量不小于90立方米每秒,不影响县城取水口取水”的方案,确保了县城居民饮水安全。

桃江:大旱之年“供水无忧”

桃江县浮邱山乡白家河村新增的水井引来补充水源。葛雷 摄

为确保新增水源水质有保障,桃江县水利局和卫健、环保部门加强对水源地水质检测和保护力度。“我们给每个水厂统一采购配发了消毒药剂,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负责所有消毒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所有千吨万人工程均建有自检实验室,并聘请专业水质检测人员上门进行‘一对一’培训。”县水利局供水站站长李鸿介绍。2022年,桃江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质经卫健部门取样监测,合格率达到100%。

今年7月,桃江县组织对全县所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和重点监测人口饮水安全进行了一次全面“回头看”,9月,又对所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进行了一次饮水安全专项排查。检查中发现监测户吴国兴饮水不方便,县水利局迅速安排水泵、水管,专人负责解决其饮水问题。发现花果山水厂水源水量不足,县水利局立即筹措资金,安排新增水源井一口等措施,及时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

桃江县水利局局长蔡亮说:“今年我们已筹集351.44万元全部用于全县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争取了中央、省抗旱救灾资金1000余万元,新打井134口,修复启用老井400口,新增山溪水源32处,新增抽水蓄水工程15处,管网延伸37.2公里;投入1000万元完成了200口小水源山塘建设;投入1.7亿元开展44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极大地改善了水库蓄水条件。”

桃江:大旱之年“供水无忧”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12月14日0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