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代表建议
关于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09:36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教函〔2022〕1号(A)类
关于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胡红霞代表:
  您好!您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重视我县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县级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领导机构”建议。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强化部门参与心理健康教育职责”规定,发挥县委教育工委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构建政府引导、部门联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保护网”。根据《关于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调整的通知》(桃办〔2021〕10号)精神,无法再成立县级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领导机构。根据五项管理、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目前,全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门预算到位、并已形成多方联动机制。教育、卫健等部门有专门股室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具体工作。
  二、关于“加大培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人才队伍”建议。一方面加强培训。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每年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分层分类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通过参培和自学,鼓励广大教师获取相关资质。以每年培训学员为基础,初步建立了县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人才库;另一方面拓宽补员渠道。开辟心理健康中高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灵活吸相关人才,近几年引进心理健康人才10名。
  三、关于“大力推进家庭教育,从源头抓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建议。我县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校报校刊、学校网站、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指导家长科学理性开展家庭教育和心理疏导。全系统共有家长学校1156所,其中部级授牌2所、省级8所,市级23所,县级125所,创建普及率90%以上。10个“十三五”家庭教育省级课题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4个。示范家长学校有班子、有牌子、有经费、有制度、有教室、有教员、有教材、有活动、有记载、有成效。学校与每个家庭每学期直接沟通联系3次以上,将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与经历等作为心理普查建档重要内容,将家庭教育、家校沟通作为学生心理预警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四、关于“学校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建议。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全县已将心理健康教育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在学校公用经费中按年生均 10 元标准用于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县已初步按要求配备咨询室。目前,已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桃江县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送审稿)》《2022年桃江县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制定了《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桃教发〔2021〕65号),以专业心理咨询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确保所有班级每两周1课时。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共性问题与需求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针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学生,提供个别辅导与心理支持。
  五、关于“积极打造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议。目前,全县积极整合资源,公布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团队电话、服务内容等信息,对特殊群体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做到早介入、早发现、早治疗。如2020年,卫健、教育、团委、妇联就组成心理救援队,对居家隔离的部分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辅导。
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桃江县教育局
  2022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