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代表建议
关于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8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5:03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建函202273号(A)类

 

关于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83建议

 

贺立辉代表:

您好!您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推进县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举一反三,总结了县城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与经验,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基本成效

(一)县城规划体系逐步完善。立足建设生态宜居花园式县城,围绕“益沅桃”城市群发展,按照“西改东建北扩”的发展方向,2018年,委托益阳城市学院对县城建设进行科学规划。根据县城总体规划,逐步编制了县城老城区、经开区等重点建设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同时,加强城区排水、消防、交通、供水、供气、人防等专项规划和建设项目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形成了“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详规”的县城规划体系。“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投入的规划编制经费累计达1500余万元,形成了以规划引领县城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加快县城主次干道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超15亿元,实施城建大会战,桃花江大道、雷公岩特大桥、浮邱山大道、雪峰山路、金凤路、芙蓉路和金盆路提质改造、益马高速桃花江互通连接线等一大批“硬核”城建项目顺利完工,县城主次干道达77条,道路总长88公里,“六纵六横”路网体系基本形成;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连续3年实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2.24亿元,城镇化率由2017年的47.02%提升至2020年的50.28%;“两供两治”能力有效提升。先后完成了第二污水处理厂(经开区)建设、第一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一水厂扩容工程,建成供水主干管线180公里和污水管网60公里,县城日供水和污水处理能力分别达4.5万吨和4万吨。建设天然气管道58公里,县城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85%;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投入1.113亿元,对县城15个小区141栋2828户进行了提质改造,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开展了老县委大院、七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给沿岸近千户居民营造了一个水清岸绿的良好生活环境。

(三)城市管理逐步加强。为适应县城发展要求,从2018年开始,我县积极申报开展“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创建活动。近三年来,重点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各种违法违规现象明显减少,县城环境明显改善。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以整治行人、非机动车乱穿乱行,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为重点,县城交通逐步有序。开展市场秩序整治,早市、夜市和临时市场不断规范,张家码头、蔬菜公司等市场经营秩序和周边经营环境进一步好转。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近年来,虽然我县在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因县级财力有限,加之县城规划起步较晚、城市规划不够科学、执行规划不够严格,造成县城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县城品位、县城定位、县城发展水平还不高,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城市规划,强化规划约束。加大县城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力度,尽快补充完善县城各项建设详规。认真执行规划法规,严控规划执行中的中断和改变,严格按规划建设和管理县城,杜绝随意变动、朝令夕改的情况发生。

(二)制定年度计划,统筹项目建设。在政府投资类项目计划申报前,由城建开、自然资源、城管、创卫、住保、征拆、桃花江镇等部门向县住建局申报年度政府投资类项目计划,县住建会同各相关单位及专家局根据“先地下后地上、避免重复建设和多路段集中开工”原则,集中研究,筛选项目,报县人民政府审查。

(三)出台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建设。2022年年底前出台我县县城排水设施建设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能职责,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项目实施主体、项目设计审批报备、项目质量监管与验收、项目移交管理等要素,统筹推进县城排水设施建设。

(四)建设管理并举,打造花园城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区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垃圾清运、门前“三包”、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加大对违法、违章、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加大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管力度,加快工程建设的进度;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要通过宣传教育手段,提高群众的市民意识、城市意识,增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

                                                                    2022年7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