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09:16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教函〔2022〕8号  (A)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
鲁定红、高世军委员:
  您俩好!您俩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提高我县青少年心理健康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县级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领导机构。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强化部门参与心理健康教育职责”规定,发挥县委教育工委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作用,构建政府引导、部门联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保护网”,无需再组建县级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领导机构。目前,全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有专门预算,教育、卫健部门有专门股室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具体工作。
  二、关于加大培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人才队伍。一方面已切实加强培训。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分层分类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2019年培训重点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剖析及应对策略;2020年培训重点为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及解决方法;2021年培训重点为学校团体心理辅导的设计与实施,并选派12名优秀教师参加全国优秀德育骨干、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网络培训;2022年培训重点为学生个案分析与处理。另一方面已积极拓宽补员渠道。开辟心理健康中高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灵活吸引力相关人,近几年引进心理健康人才10名。
  三、关于大力推进家庭教育,从源头抓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我县大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校报校刊、学校网站、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指导家长科学理性地开展家庭教育和心理疏导。学校与每个家庭每学期直接沟通联系1次以上,并将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与经历等作为心理普查建档的重要内容,将家庭教育、家校沟通作为学生心理预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关于学校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目前,已我县已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桃江县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送审稿)》《2022年桃江县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制定了《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桃教发〔2021〕65号)。近几年培育补充心理健康教师72名。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确保所有班级每两周1课时。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共性问题与需求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各校针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提供个别辅导与心理支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以活动为主,包括团体辅导、心理训练、情境设计、问题辨析、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特别注重体验、内化与生成。
  五、关于积极打造社会化服务平台。心理健康状态事关学生隐私,不宜公开。目前,全县积极整合资源,在特殊时期,对特殊群体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做到早介入、早发现、早治疗。如2020开始,卫健、教育、团委、妇联就组成心理救援队,对居家隔离的部分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辅导。
  六、关于加强健康生活宣传引导。目前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已形成合力加强健康宣传引导。教育部门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多样,政法部深入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宣传部门多渠道推送心理 健康知识。
  七、关于多办实体企业发展农村经济,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留住有家庭的青壮年劳动力,减少留守中小学生数量。一是扎实开展政策宣传,及时收集整理各级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编印成册分发至城乡劳动力。二是开展就业援助服务,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对已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全面、彻底的清理核查,严格岗位管理,优先安排就业困难群体。三是切实抓好创业培训及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工作,扶持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四是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平台作用,聚焦重点人群就业。拟举办“春风行动”“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点亮万家灯火”“就业援助月”等招聘服务活动,提供岗位,缓解了农村劳动力就业难题。五是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政策,充分保障就业者权益。
  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桃江县教育局
  2022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