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09:14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教函〔2022〕6号  (A)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詹婷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共建美好教育新生态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出台《关于共建美好教育新生态行动方案》,引导家长加强教育孩子的认知、发挥学校“双减”主动作用、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形成合力,构建美好教育新生态。
  一、关于正确引导家长在孩子教育上的认知。为了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我县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家长在孩子教育的认知,成效显著。
二、关于落实“双减”学校要变被动为主动。全县不断加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执行力度,使每个学校认识到“双减”政策是促进教育公平、维护教育生态的有力举措,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各学校教师也在不断加强自身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效率,主动适应“双减”新形势。
  三、关于学生“双减”也不要忘记给教师减负建议。全县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精神,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主责主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分类治理,从源头上查找教师负担,大幅精简文件和会议。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区域、城乡、学段等不同特点,避免“一刀切”。坚持标本兼治,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突出重点,大力精简治标;协调好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关系,提高水平,发展专业治本。坚持共同治理,调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宽松、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四、关于实施“双减”需要多方发力建议。目前,全县进一步优化师资配置,探索实行教师动态核编制度,加大“全科教师”培养,在学区内实行教师“走教制度”,聘请专业人员参与学校工作。完善配套政策,不断断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确保课后服务水平的提升。加强培训监管力度,常态化把控教培机构动态,对可能影响“双减”政策落实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力度,不断调动学校、家庭和社会等方面的作用,创造良好的学校、家庭和社会环境,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桃江县教育局
  2022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