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08:34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牧渔函〔20221  A)类

 

 

关于县政协次会议71号提案的答复

 

刘妤庭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养殖领域污染防治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畜牧水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县委县政府出台支持‘规模养殖’与‘生态养殖’的现代化生猪养殖模式的相关政策”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鼓励各养殖场(户)开展适度规模的“规模养殖”和“生态养殖”。为规范畜禽养殖管理,20202县人民政府发布《桃江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桃政发〔20203号)文件,全县划分为畜禽养殖禁养区和适养区,实行区域分类管理。各规模养殖场按照“三同时”的要求,配套建设好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施配套率要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要达到90%以上,积极推广绿色种养循环模式,促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有效运转,保障全县养殖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

下一步我县将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合理规范养殖场。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对新、改、扩畜禽养殖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县直相关部分和乡镇建立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掌握污染动态,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养殖单位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二是开展相关奖补。对引进良种、进行栏舍扩建的生猪规模养殖场,根据相关政策进行生猪生产奖补。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畜禽污染防治宣传工作,营造舆论氛围,强化养殖业主的责任意识,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关于“建设大型现代化生猪规模养殖场”的建议

(一)因地制宜探索具有各地特色的大型现代化生猪规模养殖场。受用地限制和环保要求,规模养殖场的发展受阻,目前我县182个规模猪场涉及全县15个乡镇,万头猪场分布在浮邱山、牛田、修山、武潭等乡镇。涌现了一批以桃江县桃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典型的规模养殖企业,企业集仔猪培育、生猪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于一体,采用污水处理系统和粪污收集车等先进设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粪污运往县内稻田、蔬菜、苗木等种养结合基地,部分粪污运往有机肥生产企业进行加工。

(二)采用“养殖-沼气、有机肥-种植”的循环型种养模式。近年来,我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为目标,以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密集区为重点,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统筹推进,养殖环境整治与粪污资源化利用成效显著

1. 实施项目

12018年至2021年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全县完成834个建设主体的粪污治理设施建设,包括规模养养殖、养殖密集区、四大支流周边795个畜禽养殖场,9个乡镇区域治理,3个有机肥厂,24个种养结合基地,3个三方服务公司。共计完成建设粪污输送管网234205米、干粪堆积发酵棚38445平方米、沼气池47260平方米、沉淀池122900平方米,增加干湿分离机277台、粪污运输车26辆。全县基本形成“养殖-沼气、有机肥-种植”模式。

22021年在全县范围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为巩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的成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成立县级工作专班,派出15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具体指导。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整治工作。特别对武潭镇泥潭村、桃花江镇崆峒村采取“四包一”责任制,分片到人,指导整改工作并进行日常监督。这次行动共计排查指导养殖场3298家,整改存在污染问题2372家,清理溪港沟渠180159680米、山塘水库20座,全县养殖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32021年开始我县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围绕畜禽粪污再利用”“化肥减量化两个目标,破解养殖业规模发展带来的粪污处理难题,逐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计划在马迹塘镇、武潭镇、大栗港镇、埠回族乡等畜禽养殖密集区域,建设粪污处理示范场,采取沼渣、沼液、堆肥三大还田模式,完成10万亩试点面积,示范作物以蔬菜、水稻、油菜、玉米为主,以果树、茶叶为辅。目前试点乡镇已完成1.7万亩的还田任务,收纳处理粪肥1.7万吨。

2. 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795个养殖场(户)解决畜禽粪污源头减量问题。畜禽养殖场构建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实现雨污分流、干湿分离,采取堆肥还田还地、沼气工程、有机肥加工、异位发酵床、粪便饲料化利用五种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粪污产生沼气用于养殖场生活与供暖用能源,沼液以及有机肥用于种植业与林业,基本实现粪污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

23家第三方服务公司成为畜禽粪污处理中间纽带桃江县四美农村能源服务公司拥有12辆粪污运输车,与30养殖规模大户签订服务协议书6个种植基地签订协议书,将养殖场清的粪污运往种植基地作粪肥处理,对促进县养殖与环保协调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3家有机肥厂解决部分畜禽粪污处理问题益阳市富立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先进的生物技术发酵加工有机肥,选用豆粕、菜籽饼、蚯蚓粪、海藻、腐酸钾、畜禽粪便等有机物料生产一系列有机肥。与周边五个乡镇几十家养殖单位签订粪污收集协议,年处理量达到50000多吨。

424家种植基地充分利用畜禽粪污全县涌现出了一批种养结合示范基地,比如桃江鑫山立体种养专业合作社26000羽蛋鸡+300亩火龙果基地、桃江县佳宏农场38000羽蛋鸡+500亩油茶基地、桃江县和顺肉牛养殖基地122头肉牛+300亩牧草、蔬菜、果树基地等,采用堆肥还田还地模式,利用种植基地消纳养殖粪污,既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又增加种养效益。

下一步我县将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一是大力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探索具有各地特色的现代化生猪规模养殖场,支持生猪养殖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生态化发展,深入开展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持续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养殖场配备相适应的处理设备,采用“养殖-沼气、有机肥-种植”的循环型种养模式,以规模养殖为重点,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突出解决群众最关注的养殖粪污和病死畜禽污染问题。三是解决好终端使用问题。大力推广“沼气工程+还田利用”“有机肥+田土山”等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模式,最重要的是解决好有机肥去向问题,根据种植作物对肥料营养成份的需要,加工成适应不同作物的有机肥,解决有机肥滞销的问题,以地定养的方式达到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

三、关于“各乡镇整合原养殖户资源,采取集资入股形式成立合作社,政府科学规划选址建立大型现代化规模养殖场”的建议

按照自愿的原则,我县鼓励各乡镇养殖户成立合作社,因地制宜,适度规模发展养殖。但目前适于建设规模养殖场的山村、林地多数为基本农田或者是生态公益林,而基本农田、生态公益林禁止建设规模养殖场,因此制约了大型现代化规模养殖场的创建。从防疫和污染防治的角度看,养殖场规模越大,防疫压力越大,粪污消纳的压力也越大,也影响到发展的积极性。今年生猪市场一度低迷,加上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无法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设施设备建设,部分小散企业会随着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衷心感谢您对畜牧水产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20226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