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08:32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农函〔2022〕10号(A)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70号提案的答复

 

高贵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宣传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工作主线,按照“精、调、改、替、提、带、集”的技术路径,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以建设生态桃江为主要目标,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着力恢复发展绿肥种植、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等行动,促进化肥减量增效,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累计举办培训班180期、培训技术骨干3100人次,培训农民54730人次,培训营销人员1900人次,发放培训资料5.68万份,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实现了常态化。

同时,我县加强对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的宣传力度,多渠道广泛宣传有关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常态化宣传推广生态文明理念,尤其对涌现出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做法和经验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的部门典型和先进个人典型进行了大力宣传报道,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对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我县农业生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同时我县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病虫情报、防治通知单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和技术宣传,通过创建水稻、茶叶、油菜、蔬菜等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的形式,集中展示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组织现场观摩培训、组织农业生产经营者开展绿色防控和科学用药技术培训等,向社会广泛宣传和示范引领绿色防控生产方式,形成了良好的农业绿色发展氛围。

二、关于加大推广力度”的建议

我县紧紧围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和技术推广工作。2021年全县累计整合718万元集中推进绿色防控,实施面积74.6万亩,平均覆盖率50.8%,其中水稻45万亩,柑橘1万亩,玉米2.6万亩,蔬菜10万亩,油菜12万亩,茶叶4万亩,实际使用农药457.66吨,较上年下降1.1%,折百量120.41吨,较上年下降1.58%;推广技术主要有水稻上集中推广抗性品种选择、翻耕深水灭蛹、健身栽培、稻+(渔、虾、蛙、鸭)共生共养、性诱、食诱、灯诱、种子处理、生物农药应用等集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为一体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模式;茶叶、油菜、果蔬上集中推广农业措施、色板诱杀、性诱剂诱杀、杀虫灯诱杀、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模式。同时大力推广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实现了化学农药减量控害目标。全年组织组织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展示示范区现场观摩2200人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种植大户、生产经营主体、专业化服务组织800人次,培训农民4500人次,农户接受绿色防控培训比例85%。荣获2021年度“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推荐名单。2022年全省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现场会在我县举办。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推进绿色防控,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继续降低农药使用量,提高生物农药的使用比例。

三、关于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积极争取各种涉农资金,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对施用有机肥、配方肥和种植绿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适当补贴,尤其是2021年以来,我县争取了农业农村部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主要支持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收集、处理、施用粪肥服务,并对服务主体进行补贴,有效推动了有机肥替代化肥。

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主要依赖中央救灾资金(病虫害防控),支持力度小,仅用于开展病虫监测预警防控、绿色防控技术示范。而农业生产经营者舍不得投入,依赖少量的项目资金开展小规模示范,因此,大面积推广应用需要地方财政给予大力支持的同时,还需整合绿色生产涉农资金集中支持。 

四、关于加大考核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并将化肥、农药减量纳入了县对乡考核内容之一,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