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8:10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文旅广体函202212    A)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32提案的答复

 

胡再宏委员

您好!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旅游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县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1.关于加快规划管理融合方面。201611月,桃江县成功入围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几年来,全县上下统一建设旅游强县共识,着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确定了世界知名的美丽文化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规划了一城三线四区的空间布局,基本构建了全域空间格局全域产品创新、全域产业构建、全域公服配套、全域交通畅达、全域整合营销的“六全”模式,2020年,成功创建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县委提出了12345”工作思路,“文旅活县”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的“四大战略”之一,高位谋划文旅事业的发展,明确了全力擦亮桃江楠竹之乡、美人窝两张名片的工作目标县文旅部门制定了《桃江县实施A级景区创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2022年底,创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培育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浮邱山景区、三堂街水岸小镇、羞女山景区),创建2个以上省级星级乡村旅游区。

2.关于加快景区景点融合方面。县文旅部门整合资源,制定了竹乡生态之旅、乡村休闲之旅、水岸风情之旅、绿色康养之旅、浪漫花海之旅、红色教育之旅六条旅游线路,在桃江文旅微信公众号上专题宣传了精品旅游线路,拉近景区与点连线发展,加快了景区景点融合,推动了全域旅游发展。2022年,邀请了文旅推介官丁丁推介桃江文旅资源及美人窝旅游精品线路,市场反响热烈,起到了有效宣传文旅资源和文旅品牌的效果。

3.关于加快产业融合方面。实现桃花江竹海景区与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营方面,修建索道拉到竹海山顶,增加旅游观光新亮点这一举措,从文旅消费角度来说,有利于将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桃花江竹海景区有机融合,构建全县旅游空间架构,提升桃江文旅品牌的吸引力。县文旅部门积极为双方景区经营方搭建沟通桥梁,加大旅游发展指导,促推桃花竹海景区和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加强合作运营。

4.关于加快文化旅游融合方面。近年来,县文旅部门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一是开展了丰富的文旅活动。举办了中国(桃江)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桃花美人美食节、牛田映山红节暨首届亲子定向越野比赛、洋泉湾龙虾节、湖莲坪油茶花节、“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湖南省新丝路模特大赛、湿地公园音乐帐篷节暨全民健身越野跑等节会活动,其中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打造的竹博览馆、5D沉浸式实景演出《家在竹乡》引爆国内外,获得国内外嘉宾一致好评。二是充分利用好资源开发特色文旅产品方面,包装了以竹聚缘竹笋、修山面业、牛魔王食品为代表的特色美食产品;以大郁、小郁为代表的竹工艺系列产品;指导凤山石砚、剪纸、浮雕、小郁等研发了红色旅游商品;开发了系列美人文创产品,使地方特色美食品、竹工艺品、红色文创产品兼具实用性与美观性,形成品牌特色。三是培养本土导游队伍。今年,县文旅部门正在筹备桃江县文化旅游讲解员培训班,规范讲解员管理,培养一批优秀的讲解员,服务好全县旅游事业的发展。

5.关于加强要素保障方面。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近年来,我县一直把旅游业定位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已出台《桃江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八条政策措施》《桃江县六大百亿产业和规模工业增加值百亿园区培育两年行动计划》等支持创建工作的文件,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全面机制。二是完善全域旅游“一卡通”服务。2020年,县文旅部门推出了“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文旅惠民消费一卡通,单张仅售168元,持卡用户便可享受超值2000元以上的门票优惠,其中包含桃江县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壹方山水安宁竹谷景区。三是完善智慧旅游。县文旅部门推出了桃江文旅手绘地图,全方位的展示推介桃江文旅资源资源,其中,地图部分对桃江各主要景区、美食、商品、酒店、民宿、公共服务等进行绘制,把桃江县全貌以萌系、直观的形式呈现给游客,手绘地图反面展示了桃江的主要景点、特色商品、特色美食、特色酒店和民宿、经典线路等。为游客深度游桃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了“一图在手,玩遍桃江”。今年,县文旅部门联合县数据资源服务中心打造智慧文旅云服务平台,拟推出桃江文旅小程序、H5页面,为游客提供线上购票、酒店预订、旅游交通等服务,精准满足游客需求,提升游客出行体验,让游客实现“一部手机游桃江”。

 

 

 

                                                       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      

                                                           20225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