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8:08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文旅广体函202211    A)类

 

关于政协十届一次会议31号提案的答复

 

何志伟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民办公助创建桃江县旅游文化艺术团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县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1.关于新思想办团:民办公助的建议。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文艺团队的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扶持和壮大文艺团队的工作。完善标准制度,规范文艺团队建设。 结合“十四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的需要,制定了桃江县公共文化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桃江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有针对性的提出文艺团队人才队伍提升计划;对全县民间剧团进行摸底调查,及时掌握了全市花鼓戏演出和文艺创作与生产情况;指导桃花江合唱团等文艺团队完善了制度,开展了新团员招募工作,补充了新鲜血液,增强了团队力量。据统计,全县民办文艺团队达428支,其中办证开展营业性演出的业余剧团有40个。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政府每年可对部分比较突出的团队进行文化引导资金的奖励性补助,但民办团队不能完全依靠政府部门,倘若一个能助,则个个能助。

    2.关于新理念办剧:留旧推新的建议。经典原创剧目和节目确实应该要保护和传承,并鼓励不断创新创作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艺术作品。前期,全县文艺工作者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辛勤耕耘,创作了一大批歌颂新时代、歌颂桃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优秀作品。电影《我要回桃花江》、电视片《资江行》画册《走进桃花江》音乐光碟《桃花江是美人窝》先后公开播映或出版发行。微话剧《师长献盐》、花鼓戏《工运先驱张昆弟之——正太风暴》《大美竹乡》、歌曲《屈原在桃江》《百年的故事》地方特色花鼓戏表演唱《回汉乡民唱乡风》等一批精品作品弘扬了正能量,得到了一致好评;花鼓小戏《大美竹乡》获评第七届湖南省艺术节“三湘群星奖”优秀作品奖。

    3.关于新模式运营:人才为先的建议。县文旅部门开展了从多方位开展了工作,提升文艺团队活力 。一是在资金上予以扶持,每年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补助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对优秀文艺团队予以补助;二是在场地使用上予以支持。县文化馆采取预约使用场地的方式对文艺团队进行免费开放,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礼堂都对文艺团队进行免费开放;三是在演出设备、服装上给予支持,县文化馆服装设备均让社团进行免费租用。四是加强辅导培训,提高文艺团队质量 。每年举办全县性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培训班,不定期组织广场舞、戏剧、书画等培训活动,积极邀请省市艺术方面专家学者来桃开展专题讲座、举办培训班,让全县艺术人才队伍能够及时接触新思想、新理念,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提升了全县人才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

    民间文艺团队的特质是来自民间,服务民间。在县内艺术团市场相对饱和和目前疫情冲击的影响下,要进一步壮大发展我县文艺团队,仅仅依靠政府资助和扶持影响力是有限的,更需要依靠现有艺术团队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争取社会力量,同时,创新管理机制,实现规范化管理,从而调动文艺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艺术团队活力,推动我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