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6:18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商函〔20226号(A)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史品高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县加大利用资本和资源招商 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创新路径、推进资本和资源招商”的建议

    我县的资源优势突出体现在“竹”和“矿”上。笋竹产业已经纳入县委、县政府做大做强“一县一特”全产业链发展规划中。2022年,竹产业办正在修改《桃江县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奖励办法》,完善后报政府研究。2020311日,中共桃江县委、桃江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桃江县竹产业发展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桃发20202);2021421日,中共桃江县委、桃江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桃江县 2021 年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桃办〔202121 号),将“竹产业链”列入6 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重点。明确规定“以提高竹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和提高竹产品综合开发利用为目标,建设一流园区,整合生产要素,大力推进科研创新。树龙头企业,打品牌效应,创规模效益,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逐步形成竹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化竹产业体系。加快园区建设,大力推进桃江经济开发区完成‘国家桃江楠竹产业示范园区’湖南林业(桃江)现代竹产业科技园的建设;支持马武区、江南区、江北区、桃花江区、石牛江区完成竹产业初级加工建设。加快竹板材提质升级步伐,打造全国集成材、重组竹材、竹集成材加长车厢底板、竹刨花板加工生产基地和产业集群。加快竹笋加工产业建设,按照打造三湘竹笋第一县的目标,打造湖南乃至全国毛竹笋产业第一县。加快竹凉席产品升级改造,打响桃江竹凉席“地理证明商标”品牌,形成全国竹凉席加工销售产业聚集。加快竹质纤维生物酶绿色分离等先进技术的成果转化,加大竹产业装备工艺研发投入,加快竹筷类民生产品升级,加快竹炭生产、‘竹代塑’新兴包装材料发展,进一步延长竹产业链条”。

    “矿”资源的开发利用主要以灰山港产业开发区为主阵地,以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为发展方向,由于矿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目前我县对于矿产资源开发方面暂无优惠政策。

    目前,“竹”和“矿”的招商引资正朝集聚集群方向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用资本撬动招商、用资本换取产业,推进“项目+金融+政府引导”的招商模式。

    二、关于“政府主导、搭台,用政府平台导入”的建议

    为进一步扶持重点产业项目,202123日,桃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桃江县重点产业项目扶持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桃政办发〔20211)。但局限于政府的财力,目前暂未成立政府产业基金池,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运作、股权投资招商将是我们下一步积极探索的招商引资新方向。

    三、关于“要以被投企业集聚区上市公司孵化器为目标”的建议

    科工局正在起草《桃江县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其中第一条明确规定对注册地在桃江的上市企业再融资,所募资金用于在本县扩大产能,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亿元、3亿元、2亿元、1亿元的,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其他上市企业通过募投控股,在桃江投资的,一企一策给予支持(该项政策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不重复享受,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予以奖励)。

    四、关于“要注重安商留商的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持续完善优惠政策,为企业降压减负;全力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

    2022年出台了《桃江县招商引资重点在谈项目调度评审制度》《桃江县招商引资用地项目投资合同模板》《桃江县招商引资厂房租赁项目投资合同模板》;2022年,出台了《桃江县促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

    衷心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商务局

                                                                       20226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