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6:16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函〔20223  A)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刘志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在桃江县发展竹林下竹荪仿生态栽培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县竹产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展模式“公司+可研院所+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工厂化生产竹荪菌种,基地和合作社进行林下出菇管理,产品由公司统一回收进行加工和销售的问题

我县已在马迹塘镇大塘坪笋竹荪三用林县级示范基地进行基地和合作社林下出菇管理,下一步将以竹林面积8万亩以上的乡镇和5000亩以上的村为重点单元,鼓励推行竹林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国有林场发挥竹林规模经营示范主体作用,在竹林复合经营方面先行先试,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组织、引导、协调作用,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林业大户、家庭林场、股份合作制林场等新型竹林规模经营主体,在林下经济效益可观的情况下进行鼓励推广。

二、关于由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结合我县情况,在武潭镇、马迹塘镇等设立试点示范,出台相关政策加以引导扶持的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在马迹塘竹业小镇项目中安排了100万元用于大塘坪笋竹荪三用林县级示范基地建设,由马迹塘镇政府统筹开展套种,以此为宣传引导竹农发展。下一步,我县将在7月份出台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引导国有林场发挥竹林规模经营示范主体作用,在竹林复合经营方面先行先试,主动作为,对运作有序、管理规范、效益良好的竹林规模经营主体给予适当奖补。进一步完善竹林生态种养标准,组织开展竹林复合经营示范基地建设,对经跟踪考核成效显著的竹林复合经营示范基地予以奖励。

三、关于2021年在桃江县规划500亩以上林下竹荪仿生态栽培示范推广,2022年开始全县推广的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在马迹塘竹业小镇项目中安排了100万元用于大塘坪笋竹荪三用林县级示范基地建设,由马迹塘镇政府统筹开展套种,以此为宣传引导竹农发展。我县将在7月份出台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充分利用竹下空间和环境优势,积极发展竹下种植,完善竹林生态种养标准,组织开展竹林复合经营示范基地建设。

四、关于引进、储备和培养食用菌专业人才,为全县林下栽培竹荪做技术支撑的问题

我县已成立由中南大学胡仕成教授任总顾问的桃江县竹产业研究院,主要开展竹产业相关人才的邀请、培训和产业课题攻关。下一步将聘请国内知名的竹产业专家学者担任桃江竹产业发展顾问,并加快与国际竹藤组织、省内外林业大学等建立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鼓励本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技术人员承担笋竹产业相关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加强竹农的科技培训,免费组织竹笋生产技术培训班,鼓励竹农自主创新,培育乡村土专家。从本县行政事业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笋竹培育专家指导团队,跟踪指导全县的笋竹资源培育项目,储备和培育专业人才。

衷心感谢竹产业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022年6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