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6:08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执函〔202214  A)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钟应兵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厨余垃圾及竹笋加工剩余物资源化转化利用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厨余垃圾处置现状

(一)基本情况

根据我市厨余垃圾处理工作统一部署及要求,我县城区厨余垃圾2021年10月起集中收集后运送至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后续简称“益阳光大”进行处理目前,共运送33.56吨,处置单价为200元/吨(含税价)。县域其他乡镇暂未施行厨余垃圾外运处理公司系中国光大集团旗下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设,是目前市唯一一家取得“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特许经营资格的企业

同时,为落实和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建设的总体要求,实现我市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全覆盖目标,市人民政府决定启动益阳市西部片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选址为桃江县马迹塘镇京华村,占地约60亩,总投资约3.23亿元。采用机械炉排炉焚烧处理工艺,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与热能利用,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现已完成综合楼整体建设进度的96%;完成主厂房整体建设进度的87%;完成渗滤液处理站整体建设进度的70%;完成焚烧炉安装进度的58%。预计在今年8月份启动试运行。

(二)处理工艺及特点

1.处理工艺:益阳光大采取餐厨垃圾预处理+焚烧协同处理(固渣焚烧处理+废水处理)处理工艺。即:首先,对餐厨垃圾整体进行预处理+中温厌氧消化”;再对产生的废弃油脂进行“预处理+三相离心”制成粗油脂(工业级混合油);剩余沼渣经脱水、干化后输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掺烧,期间产生的渗滤液经相关专业系统处理后,进行达标排放。

2.工艺特点:项目环保控制标准高(按照最新欧盟2010标准控制排放),处理能力强,餐厨垃圾处理量可达10吨/小时余垃圾处理项目协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集约化利用了土地、垃圾处置及污水处理系统等项目产生的餐垃圾及地沟油预处理废水、车辆地面及设备清洗水、恶臭处理装置排水等通过提升泵提升输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渗沥液处理站集中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质满足国家相关标准,并回流运用于项目冷却塔补充水,实现循环使用。在实现减量化、无害化的同时,提炼出工业级混合油可加工为生物柴油,沼渣、沼气经焚烧发出绿色电力,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二、竹笋加工剩余物资源化情况

竹笋采收过程中根据竹笋采收要求和技术流程分为挖掘,剥壳、笋体整理。在采收现场将竹笋箨叶,弃于采挖现场,且竹笋笋体整理时的“笋丁”“老头”等剩余物,在采收现场完成,其生产剩余物留存于竹林中,占竹笋生产剩余物的85%以上,将采收过程剩余物,当作竹林林分自我营养循环而资源化还山,是竹笋培育的主要技术措施之一。

竹笋采下山后,经杀青、压榨或保鲜,部分烘干。在此过程中,由于分级和商品性整理存在一些剩余物,一部分作鱼饵投放,如榨笋和保鲜笋剩余物部分作为黄粉虫等动物食饵原料,如灰山港黄粉虫养殖。此工艺段在桃江现产能550万斤的剩余物率为1%左右,约为60万斤左右,大部分已资源化利用。

三、诚邀意向企业进行考察

以上为我县现行厨余垃圾处理和竹笋加工剩余物资源化的相关情况,衷心希望您能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继续强化与湖南林科达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联系,及时提供相关养殖昆虫消除厨余垃圾及竹笋加工剩余物的详细计划书和成功案例。如相关企业有意向亦可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同时,我县也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对项目可行性开展论证。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厨余垃圾和竹笋加工剩余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5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