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6:05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农函〔20227号(A)类

 

 

关于县政协次会议20号提案的答复

 

文振华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进行各类培训”的建议

我县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培训工作。2021年我县承办湖南省首届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训班,通过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训和跟踪服务,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农业企业家和“双创”带头人。

今年我县举办的乡村振兴类培训班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业农村电商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业务培训班等。

今后我县将继续加大各类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留得下、用得上、靠得住的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新型经济主体带头人队伍,提升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经营能力、市场能力和管理能力。

二、关于“加大科技投入”的建议

一是我县每年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生产一线现场实地开展了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直接培训人数达到10808人。

二是我县积极与湖南农业大学、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主动合作,充分利用其人才、科技优势,指导我县水稻、竹产业、茶叶、畜牧水产等方面的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三是不断推进品牌建设。我县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桃江竹笋”“桃江竹叶(绿茶)”先后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修山面、鲊埠牛肉、马迹塘擂茶、松木塘红薯粉等农特产品远近闻名。20219月举办第四届农民丰收节,桃江竹泉米、桃江“竹”福两款农产品的上线,为打响桃江农产品品牌、推动桃江农产品销售、增加桃江农民收入的迈出了新的一步。

今后我县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推进农特产品品牌化发展,促进个体向集体合作社转型,形成规模合力,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三、关于“积极引导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

2014年以来我县已累计完成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290人,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2192人,农村适用人才86人,农业职业经理人12人。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是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与补助项目开展,每年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任务来完成,历年都是在1230日前完成,今年由于受疫情原因,目前省厅还没有下达培训任务。现阶段我县开展了培训的前期工作,如广泛宣传,将培训要求下发通知至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培训对象进行摸排,做好学员招生的前期工作。

今后我县将从多方面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一是切实提高培训质量,保障培训效果;二是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形成重实效、可操作、有特色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三是加强培训对象遴选,向年纪较轻、学历较高的农民倾斜。

四、关于“积极引导集体经济转变,发展联合体”的建议 

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县15个乡镇234个村(社区)完成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工作,并组建了234个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二是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我县即将出台《桃江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行动计划(20222025)》,提出资源盘活型、物业租赁型、股份合作型、服务经济型、电子商务型、文旅经济型、产业发展型等七种发展新模式,为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是我县将积极鼓励支持发展经济联合体。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资源资产资金与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合作,组成经济发展联合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将对运作规范、产业发展前景好的集体经济组织参股的经济联合体优先予以支持。

五、关于“推进乡村运营转变”的建议

目前,我县大力推动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逐步构建包括乡村观光、乡村休闲、乡村度假三大产品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其中大栗港镇刘家村、朱家村,沾溪镇洋泉湾村、牛田镇金凤山村率先在全县掀起了一股农旅融合发展热潮,乡村旅游产业促进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同时,我们也会借鉴江西婺源发展经验,邀请专家团队进行方向研判,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符合我县实际的多种形式的文旅融合发展路子,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广大镇村探索乡村振兴的运营方向。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农业农村局    

                                                                 2022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