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6:03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农函〔20226号(A)类

 

 

关于县政协次会议19号提案的答复

 

肖立辉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届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职能,搭建销售平台,促进订单农业的发展”的建议

一是我县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职能,通过开展农民丰收节、美食节,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农博会等形式,搭建种粮大户与企业精准对接、合作洽谈的平台,促进订单农业的发展。二是2021年9月,我县桃江竹泉米成功上线上市,通过打响品牌,促进订单农业的发展。三是今后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举办相关农企产销合作洽谈活动优质优价订单收购推进会活动,为粮食收储、加工企业和种粮大户提供“相亲”服务,为农民解忧,促农民增收

二、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的建议

县高度重视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从2019年起,我县先后投入22990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4.24万亩。20226.0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正在有序推进中。同时探索丘陵区“小田”改“大田”的土地平整,共投资389.5万元,完成土地平整2228亩,以平整区为核心,建成6处辐射3000亩以上示范性基地。通过土地平整,丘陵的小田变成了平原的大田,以往的变成了现在的良田增强了我县加快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我县将加大立项争资力度,在“十四五”期间重点申报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小流域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塘维修、渠系维修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对防洪保安,确保我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目前我县正在主动上级有关部门对接积极争取这些项目早日实施

三、关于“政府应尽量提前启动粮食托市的收储工作,以免出现粮农卖粮难的问题,避免出现不法粮商坑害粮农、压价收购”的建议

每年我县对粮食收储、粮食流通工作高度重视。一是提前启动相关工作,顶层部署,成立专门的粮食收购协调小组,统筹协调全县粮食收购工作;二是开会动员,宣传政策。收购前期分别召开镇、部门、粮食经营企业粮食收购工作会议,对收购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三是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提前做到“四有”,有收购仓容、有收购资金、有优质服务、有工作制度,合理设置粮食收储点,通过“并、腾、挪”等准备收购仓容,做到“仓等粮”,开秤前,落实收购资金,做到“钱等粮”。

为规范粮食流通秩序,维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和粮食安全,激发粮食生产动力,我县制定了《粮食质量安全和收购违法行为专项执法方案》,严格“先检后收”,严格监督执法,对粮食加工企业在粮食加工过程中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粮食经营活动中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粮食销售活动中的囤积居奇、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违规交易行为,以及粮食流通活动中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严格监督检查。

同时加强监管,对粮食收购者未按照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实行压级压价收购等垄断操纵价格违法行为,倒卖陈化粮或者不按照规定使用陈化粮的行为,以及从事食用粮食加工经营者未落实保证粮食质量和卫生规定标准、违规使用添加剂、使用不符合质量卫生标准包装材料等违法行为严格监管。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农业农村局    

                                                                 2022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