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6:01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科工函202223号(B)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史壮贤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板岩陶粒产业园的提案》收悉,感谢您们对我县板岩陶粒产业行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合理谋划产业布局,特色产业助力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大量调研、走访,我县舞凤山是国内罕见的特大型页岩矿产基地,位于三堂街镇舞凤山村和姚村地带,页岩石质色泽清雅,质地细腻,具备发展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制品的优越条件,且陶粒页岩的优质属性,适应建筑工业化、绿色化发展要求。因此,我们制定了《桃江县建材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我县陶粒页岩产业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建设三堂街陶粒页岩产品生产基地。一方面将强化区域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坚持有序、环保、适度、高质开发新型环保墙体材料,着力发展页岩陶粒砖、矿渣混合砖等非粘土类墙体材料。另一方面将规范矿山开采,将矿山开采开发利用方案、开采设计方案、土地复垦方案等纳入矿山管理,做好非金属矿山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工作。

二、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1. 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桃江县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3年)》《桃江县关于创建五好园区 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将重点打造“6+1”百亿制造业产业集群,板岩陶粒产业是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的细分产业,是我县未来几年的建材和装备式建筑产业发展重点。

2. 我县正在更新升级“工八条”等原有政策措施,将出台《桃江县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支持产业发展。着重在市场主体梯度培育、企业技术改造、主导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产业人才支撑、融资支持等多方面进行政策和资金支持。

3. 积极开展企业帮扶和技术指导。三堂街镇现有湖南丰岩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华信陶粒科技有限公司两家规上企业,产品停留在相对初级的阶段,县科工局将积极指导两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研发新产品,提升采矿和生产工艺技术水平,通过购买专利、委托开发、合作开发等多种形式,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向精深加工发展,向装配式建筑企业逐步转型。在丰岩和华信两家企业发展壮大下,逐步规划发展板岩陶粒产业园。

4. 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全县已完成5G基站建设210个,基本实现5G网络县城中心城区、工业园区连续覆盖,力争今年新建5G基站180个以上,全力推进5G应用。我县将深入开展“两上三化”行动,支持企业开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将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纳入了《桃江县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奖励支持推动陶粒页岩新材料产业逐步向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三、加强产业链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1. 县政府正在制定《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实施方案》,将重点围绕陶粒页岩所在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等五大主导产业链,着力实现百亿产业、十亿企业、亿级项目目标。实行产业链链长制,由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担任链长,县级领导担任副链长,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小结、年终总结的高频调度机制,及时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行龙头企业护链法,引导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链联盟,布局上下游企业共同体,通过产业链整合、建立联盟、关键技术掌控等方式,构建产业链合作生态,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2.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下一步我县将大力开展引技引资、延链补链,综合开发页岩、页岩陶粒系列产品,形成页岩陶粒开发完整产业链,建设三堂街陶粒页岩产品生产基地。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科技和工信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