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5:47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科工函202221号(A)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刘湘斌、罗冬科、钟应兵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修山面业小镇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县修山面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组织领导的问题

我县制定了《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 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实施方案》,对修山面产业在内的生态绿色产业链等五大主导产业链,实行产业链链长制,由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担任链长,县级领导担任副链长,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小结、年终总结的高频调度机制,及时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行龙头企业护链法,引导修山钟氏面业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链联盟,布局上下游企业共同体,通过产业链整合、建立联盟、关键技术掌控等方式,构建产业链合作生态,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二、关于优化保障措施的问题

县自然资源部门将指导修山镇人民政府在编镇总体规划、村庄规划时,充分考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求,为面业预留充足的发展空间。同时,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符合相关用地条件的基础上,在面业项目用地指标上予以倾斜。

三、关于加大政策扶持的问题

1.我县积极推进桃江修山面业园建设将其纳入了《桃江县食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持续引导企业整合资产、品牌、技术等生产要素资源,形成规模效应,破解发展瓶颈。鼓励传承和发扬修山面独特工艺技术,创新品牌经营方式,增强品牌磁场效应,做大做强修山面产业。

2.我县正在更新升级工八条等原有政策措施,将出台《桃江县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桃江县促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等具体扶持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着重在市场主体梯度培育、企业技术改造、主导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产业人才支撑、融资支持等多方面进行政策和资金支持。

3.县商务部门多次与相关面业企业对接,对修山面业重新进行了项目包装,拟建设修山面产业园,并已纳入桃江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接下来我县将围绕龙头企业上下游开展链式招商,积极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等,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4.由科工部门牵头引导修山面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按照整合食品产业资源,发展优势产业、打造核心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的思路,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不断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头作用;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食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全力推广电子商务,充分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食品产业,促进食品产业向高端化、两型化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类专项资金对我县食品产业的支持。

四、关于加强宣传推介的问题

1.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桃江:8亿贷款助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幸福新桃江 欢乐闹元宵”等新闻宣传报道修山面,及时准确地报道我县修山面业发展的特色亮点。下一步,县融媒体中心将加大宣传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引导,以短视频和图文等方式对企业品牌和产品进行展播,具体宣传形式与内容,将与企业对接后实施。

2.我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经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正在申报修山面地理证明商标。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科技和工信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